美国某机构发布“2013中国260大最佳高中榜单”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漫画/潘播

美国一机构继去年10月推出中国*佳小学榜后近日又推中国*佳高中榜

深圳“四大名校”仅有深圳实验学校未入选市教育局称未与该机构合作

继去年10月推出“中国500所*佳小学排行”之后,这个自称“位于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260大*佳高中”又于近日热传网络。其中深圳有3所高中上榜,广东18所高中入选,列全国各省份**位。

与上次如出一辙,榜单一出,猎奇心态消散之后,质疑成为**的主流声音:模糊的评价标准、来源不明的数据、该机构本身的**性等均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教育业内人士表示,该排行榜的指标体系明显不符合评价学校的科学标准,无论媒体还是网民都应理性看待,避免负面效果的产生。

深圳“四大名校”三所上榜

在这份所谓的“2013年中国260大*佳高中”的榜单中,广东省共有18所高中入选,成为入选该榜单*多的省份。其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排名*靠前,在260大高中内列第9;深圳共有3所高中上榜,深圳中学名列138位,深圳外国语中学位列第151,深圳高级中学位列第199。坊间流传的深圳“四大名校”中,仅有深圳实验学校未能入选。

该榜单的发布网站“GuoLai.com”显示,排名分数以百分制计算,排名指标包括师资、环境与设施、升学率、世界15名校的留学率、世界其它大学留学率、学校的平均每学生支出费用、校友捐赠,共计7项,其中,师资、升学率、世界15名校的留学率占总分的百分比*重,均达到了20%,而学校的平均每学生支出费用和校友捐赠只占5%。

榜单发布方“中国研究中心”表示,榜单较好地平衡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争,“删除了国内各种会考统考成绩的比较,但保留了国内大学的升学率,同时加入了海外留学率。”

高中与小学评分指标仅差一项

“中国研究中心”对于榜单各项评价指标做了简单解释。其中,权重为20%的升学率指过去5年被中国国内前50名大学录取的比例;世界15名校留学率指过去10年高中毕业直接入读世界15名校本科的人数,以及在中国国内就读本科而后留学世界15名校的硕士与博士人数。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与去年10月发布的“中国500所*佳小学排行”对比发现,除前者包括一个“初中升学率”之外,两个排行榜的剩余评分指标几乎完全相同。

对于这样的评分指标,福田区一位高三老师表示谨慎地怀疑,要收集5年内的升学率和10年内留学率已经是海量数据,国内读本科后再出国深造的数据就更是非常困难,“用这么长时间跨度的数据评价学校现在的情况,似乎也并不合适。”

“这个排行榜既粗糙又模糊。”罗湖区一位初三学生家长认为,榜单先对留学率和升学率打分,已经存在同比例转换的**次误差,又根据打分按权重折算入榜单,是二次误差,“这个榜单的误差之大可想而知。”

“我觉得更像是*富学校排名。”深圳第二高级中学历史教师周建定认为,许多评分指标大多与资金挂扣。

该榜单热传网络也引发了网友的热情吐糟。有网友质疑,“超级不靠谱!中国**高中河北衡水一中竟然不在列!?”还有网友猜想,“目测实验没给这排行榜钱”;更有网友直呼该排名为“野鸡排名”。

自称“非盈利”

难免有错误

面对各方质疑,“中国研究中心”在其网站“GuoLai.com”表示,中国研究中心作为非盈利机构,任何排行榜都有其局限性、错误、主观性。

该机构究竟是何背景?据该机构网站自述,“中国研究中心”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由麻省理工学院校友创办于2006年,“从创办的**天就力求以*新*全的数据来分析中国社会,让世界了解中国。”

上榜高中:未有机构来联系

市教育局:未与该机构合作

深圳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排行榜与学校无关,校方之前并不知道有这个排行榜,也没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来深圳中学收集数据或联系接洽,校方的态度为“不评论、不关注”。

“之前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前来与学校联络。”深圳高级中学宣传部陶老师表示,对这榜单也存在许多质疑,“据我个人的分析,各榜单可能主要面向国外,考察重点在于出国留学考试,也许是我们学校学生在升学和出国率略高一些。”陶老师表示,校方不会对该排行榜有太多回应。

“一般都是对大学排名,没听说过对高中排名,我也很好奇它的数据从何而来。”深圳外国语中学一位副校长也告诉记者,这个榜单之前闻所未闻,也没有任何组织来校联系。

据“中国研究中心”称,此前发布小学排行时与中国教育部密切合作,并“获得全国50多个省市教育厅无私的数据支持”;此次高中排行榜更是“得到了教育部的海量数据支持以及其他方面的多项帮助”。

昨日,记者就此致电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部门核查,市教育局从未安排相关处室或其他直属单位与该中心合作,对于所谓“位于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机构背景并不明晰,其排行的具体指标和数据来源也不了解。

“教育局非常关注社会第三方机构对于深圳教育的评价,但对于此次排行并不作出评价。”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不轻信不较真

“国外也有各种学校排行榜,但一来到中国好像就变了味。”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克恒认为,目前确实有一些背景不明的第三方机构,发布所谓排行榜,与媒体合作吸引眼球,可能存在商业推广合作意图,“这样的排行榜客观**性暂且不论,即便是可靠度较好的排行榜,也应理性冷静面对。”

他认为,对于此类排行榜,市民和媒体“不一棍子打死,也不轻信,更别较真,大家都别关注,它自然没有了生存空间。”

知名教育研究者熊丙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排行指标体系过于简单笼统,根本无法评价一所学校质量,所列出学校排行也很难反映各学校的真实次序,基本不具有参考价值。“应该理性对待这类排行榜,注意排行榜依据的指标体系和数据来源,去伪存真,长此以往,此类排行榜便没有了生存空间。”熊丙奇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