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一学校布置另类寒假作业 孩子轻松度寒假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宋雪云摄

宋雪云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5日电(宋雪云何巧学)开学前一周,当其他学校的学生仍然还在补假期作业时,乌鲁木齐市外国语第22小学的孩子们已经开始期待新学期的到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拥有如此不同的心情来面对新学期呢?

原来,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充实,愉快,健康的假期,乌鲁木齐市22小布置了一份****的寒假作业。2013年12月,第22小成立了“德育实践作业活动**小组”,老师和学生家长们相互配合,几经讨论,*终决定打破常规,摒弃了以往传统的作业模式,制定了内容为“做一个家庭小主人”“做一个小小理财师”“做一个快乐的小义工”等10个主题的“十个一”活动。决定让孩子们的假期,孩子们自己做主,鼓励孩子们从兴趣出发,走出家庭,接触社会,通过实践、沟通互动,提高综合素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收获知识,锻炼能力,体会生活,从而得到成长。

第22小的德育副校长袁勤介绍到,这次“寒假作业”事先通过了充分的准备和考虑,在进行了几次和家长共同的开会讨论后,*终确定了一份“作业菜单”。“作业菜单”包含了10个主题25道题目,其中包括很多来自家长的提议。每个年级规定不同的完成数目,由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主题,*立地或者在爸妈地帮助下完成。作品形式非常多样,有照片,绘本,ppt,视频,手工等等。返校后,在2月19日进行作品展示,晒出每个人的作品,*后通过学生,老师,家长的投票选出‘*优班级’和‘*优作品’,以鼓励孩子们积极动手,认真完成。

除了给孩子布置作业,学校也给家长布置了一项“亲子共读《爱的教育》”的寒假任务。这次活动,在提高孩子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孩子们更加理解父母,父母们更加了解孩子。

“我选择的题目是‘学做一道菜’,结果把酱油当成了醋,**次做菜虽然以失败告终了,但这是我**次做菜给爸爸吃,老爸还是很高兴的。”来自22小四年级2班的刘菲洋同学说。与刘菲洋不同的是,来自四二班的马高天同学,他的这次尝试,结合了妈妈的职业,不但富有新意而且非常成功。“我想成为一个小小理财师,就选择了制作一份‘零花*收支本’,妈妈为了这次任务可一整晚都没睡好呢!对我帮助可大了,当会计的妈妈建议我制作成类似存折的收支卡,结果很不错,这是我和妈妈**次一起做手工呢!”

家**玮女士说:“我们很支持这次作业的形式,看着孩子们不用再整天趴在书桌上做题,而缺少活动的机会,我们也很欣慰。其实,在和孩子们一起的互动过程中,我们大人和孩子之间也更加谅解。在这个过程里,孩子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不光心情愉悦,主动性也高,积极性又好,还开动了脑筋,是个非常不错的尝试。”

对于这次活动,袁勤副校长补充道,“虽然这是我们的**次尝试,但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孩子们在假期里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放,减轻了不少课业上的负担,提高了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我们学校今后也会再次进行改进和完善,为了让孩子们的生活更加充实,愉快,健康,我们会更加努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