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校扩建不能老让学生埋单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据《齐鲁晚报》报道,山东一些高校寒假开学时间明显滞后。部分搬入新校区的学校,寒假开学时间越来越晚,甚至有高校寒假时间超过两个月。有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晚开学的原因与控制成本密切相关。早开学**,暖气费、教师岗位津贴、临时工工资开销以及物业、往来班车等,**运营成本加起来30多万元,晚开学一周就可节省两三**元。

一些高校在大建新校区后,长期处于负债运营状态,这本来并不是新鲜事。不过,纯粹因为烧不起暖气而推迟开学时间,以至于影响学校的教学安排,则多少让人啼笑皆非。放假时间变长,听上去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哪个学生不喜欢假期呢?但实际情况并不那么美妙,报道中说,为**学时,开学后该校周六、周日都安排上课,课堂上做到“歇老师不歇学生”。换言之,放假时间增加的代价是学生失去了开学后的双休日。这种“长假”安排非但谈不上劳逸结合,还难免因为持续疲劳学习,导致学生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下降。

这已经是学生为高校大建特建新校区的第二轮埋单了,**轮埋单是新校区普遍选址偏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从学术风气看,交通不方便的新校区要想重新汇聚人文底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学校搬到了城市边缘,教师一般还是住在城里,师生交流多了一道地理障碍。对只能住校的学生来说,个人学习生活在新校区也平添不便之处,无论是购买生活必需品还是添置学术用书,都面临商品种类较少、购买困难等麻烦。此外,兴建新校区的学校如果还保留有老校区,因为一些不得不办的事务让学生两头跑,也给学生增加了时间、精力投入等隐性成本。

如果说学生的**轮埋单仅仅只是因为地理原因,随着学校人气的重新汇聚和周边发展,尚且可以期待时间缓解以至解决这个问题—学校稍稍偏离一点繁华并不是坏事。但是现在正在发生的第二轮埋单,则暴露了学校决策者缺乏以学生为本的观念。在山东这些放超长寒假的高校看来,越是人少,供暖、供电看起来就越没有必要,寒假期间干脆停止供暖。这不仅剥夺了学生假期留校学习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还给放超长寒假制造了借口—假期停暖后来年开学就**开通暖气了,超长寒假看上去倒成了对付严寒的无奈之举。一所受人尊敬的好大学,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不仅应当为假期成为“空城”而自省,还应为学生提供全年全天候的**而努力。

当然,上述问题的**是高校不切实际地修建新校区。为了体现学校**的政绩,满足地方**的需求,启用新校区在速度上追求片面的快,几年时间就搬入大批学生,甚至没有考虑配套设施是否跟得上。任何新建设都可能面临转换时期的阵痛,但这一阵痛不能直接转嫁到学生身上。对于有真正需要建设新校区的学校,请把建设的速度放慢一点,再慢一点。大楼盖好了,不妨让与教学关系不大的部门先搬过去,让**部门先搬过去,让学生稳稳当当地*后搬入一个在四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可以称作“校园”的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