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迈开教育公平新一步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是更深入、更全面也更艰难的变革,必须经历“积跬步而致千里”的渐变过程

在教育主管部门全力推动之下,异地高考即将在全国30个省份全面落地。近日,来自***的**发布,再一次引发**对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高考的热切关注。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多达1277万人,能够采取“以流入地为主,以**学校为主”的政策,让这些潜在的留守儿童和城里娃娃做“同桌的你”,这一善政不仅是洒向外来务工者及其子女的雨露,更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一个务实之举。

当然,每一个改革、每一项善政,都会面临不同利益群体各怀心思的仔细打量。外来务工人员或会失意于很多城市异地高考仍设有不低的门槛,而有的市民则会担忧并不宽裕的教育资源和城市有限的承载能力。但如果把视角拉开、把眼光放远,就会发现,异地高考改革,将从两个层面促动城市长远利益。

一来,这些外来的“小鲶鱼”,将让城里孩子在多元文化的融合与碰撞中成长得更健康、更宽容、更聪慧。历史已经证明,缺乏流动的单一文化背景,会使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失去发展活力和动力。二来,只有在公平正义旗帜下,群体分化才会渐次弥合,社会和谐才会稳健可期。孩子是一个家庭的稳定器,随迁子女从人生起点开始享受教育公平,将促进外来人员的安稳生活,增进其幸福感,这也有利于城市的长*久安。

然而,教育改革如果仅仅停留在“异地高考”层面,还远远不够。大城市公共资源容量有限,**不设门槛、单边放开异地中高考,可能导致流动人口大量涌入,挑战城市管理,引发群体矛盾。同时,这份公平正义的覆盖面也仍然有限。对广大农村人口而言,如果只能靠迁徙大中城市才能享受相对**的义务教育,仍然是一种不平等、不公正。长远来看,应该让在中国任何地方学习、考试的孩子,都有相对接近的教育环境和录取标准。毕竟,不管北上广等城市的考场怎么开放,1000多万随迁子女,相对于全国数以亿计的农村青少年来说,还是少数。

对***以及各地**而言,夯实并**改善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的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才是全面深化中国教育改革的*终目标之一。比起异地高考,这样的改革更深入、更全面,当然也更艰难,必须经历“积跬步而致千里”的渐变过程。放开“异地高考”固然是“跬步”之一,接下来,如果城乡义务教育均等化不断推进、大学自主招生朝农村考生倾斜、稳步推进城镇化时让户籍制度改革破冰……经历了这种种阶段性改革的艰难困苦,方能有达致千里的玉汝于成。

试想,如果有朝一日,农村**教育水平与城市相差无几,农村劳动力可以在星罗棋布的小城镇中就近务工,甚至对农民子女的高考录取标准比城市孩子更加宽松,还用得着劳师远来的“异地高考”吗?(李泓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