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北大附中有权决定雾霾天是否停课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北京连续几天发布雾霾橙色预警,北大附中初中部25日停课**。海淀区教委表示已经派人去学校要求其**上课。因为,按照市教委统一要求,目前只是要求学校停止户外活动。不过,海淀区教委的表态,似乎并没有起到作用,北大附

中初中部26日依然在停课。

学校究竟有没有在特殊情况下,对教育教学进行自主决策?这在法律上是没有疑义的。根据《教育法》的规定,学校可以根据本机构的章程,在不违背国家法律的前提下,自主组织实施管理活动,做出管理决策,并建立完善自身的管理系统,而无须事无*细,请示行政主管部门。

更何况,北大附中初中部虽然在雾霾橙色预警的情况下停课,但并非“一放了之”,校方也做好了预案。该校初中部虽然停课,但学校启动了一个特殊情况学习平台,学生在家也能与老师沟通互动学习,为**学期总课时没有减少,学校将进行补课。因此,***门派人去要求其**上课,不管是否带有强制的意味,实际上都**干涉校方的自主教育教学活动。

不能否认的是,每个学校都可能遇到突发的雾霾、冰雪等**天气。如果事事都要向上汇报、请示,得到许可后才能作出决定,一是学校自主教育教学活动的权利形同虚设,二是教委作为一个教育行政部门,会存在行政决策的滞后性,更可能会存在“一刀切”情况。

想来,教委之所以出面叫停此事,可能是怕学校乱下决策,对自己的**形成挑战。不管是***门还是学校,如果在特殊情况下,只有等到上边的行政指示、命令之后,才能做出决定,这**就是一种行**校的思维,这种行为不是对学生负责,而是对上负责。这样的做法也不符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让学校必须服从命令,主管部门也习惯了学校必须按命令行事,实际上也是在扼杀教育自**。

雾霾大面积蔓延以来,**关于中小学停课的呼声,可谓不绝于耳。这种呼声,显然是将雾霾与暴风雪、洪水等**天气相提并论,希望以此种方式,能够稍微纾解一下对孩子们的伤害。不过,联系雾霾“越*理越严重”的怪圈,联系到近日北京大学校园内蔡元培、李大钊、塞万提斯等先贤的雕像,也被戴上了口罩的行为艺术,北大附中用停课来应对雾霾的措施,或是校方用另类的行动来表达对*霾不力的不满。

雾霾现象已不仅仅是北京所独有,如今几乎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几乎在每一个被雾霾覆盖的城市,雾霾都成为了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毕竟,“深呼吸”不应该成为奢侈品。与海淀区教委的态度迥异的是,微信等社交媒体上,**却不断地在给北大附中初中部的停课“点赞”,甚至,还有不少人在呼吁,应当用强制立法的形式,将极重雾霾天中学停课,固定下来。为什么会这样?这未尝不反映了**的一种呼声,希望相关主管部门,都能在职权范围内,最大程度地缓解雾霾对人的损害。

可以肯定的是,雾霾绝非在短期内消弭,所以,不管是相关主管部门,还是机构、个人,都需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是,如何“持久应对”,如何才能将雾霾的影响降到最低,现在似乎还缺乏一套科学而系统的措施,在这种状况下,对于类似北大附中初中部停课的措施,不妨多一些宽容,如此,才能通过对这些行为的系统梳理,知道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怎样做才能做到公众的心坎里。毕竟,应对雾霾的科学措施与成熟经验,从来都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