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解答小升初择校难题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第1页:就近入学有利于**学生的睡眠和安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第1页:就近入学有利于**学生的睡眠和安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第2页:初中在一般学校就读的学生同样有机会进入**高中第3页:济南:学校均衡发展,小升初**是热点第4页:杭州义务教育招生制度:“**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第5页:各地要因地制宜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小升初问题第6页:济南**外来务工子女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第7页:杭州*大限度打开外来务工子女上学的大门第8页:小升初免试入学还有很多路要走,关键在抓落实第9页:做好义务教育入学工作需要均衡、规范、*理、宣传第10页:网友精彩提问EFT:10px;border:#d4d4d41pxsolid;"class="abstractbgBclearSTYLE1">编者按:为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让大城市的“择校热”降温,近日,***下发文件“剑指”全国19个大城市。根据***要求,择校生或小升初不按规定入学的学生今后在升学时还将受到限制。消息一经发出即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月20日下午15时,***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将携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一同,做客搜狐教育会客厅,解读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的相关问题。嘉宾分别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位**、各位嘉宾,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教育会客厅。义务教育上学的问题是关系到千家万户每个家庭切身利益的大问题,特别是在小升初,就近入学政策**之际,更是成为老百姓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就近入学新政策的**,会给大家带来哪些变化?家长*关心的孩子的上学问题能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我认为今天将会在搜狐教育会客厅一一找到答案。*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直播现场的嘉宾,他们是:***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

杜柯伟:大家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济南市教育局局长陈东生。

陈东生:大家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

马里松:大家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本次教育会客厅的内容分别会在PC端和搜狐新闻客户端用大量的版面和篇幅进行现场直播,感谢搜狐新闻客户端亿万网友的翘*以盼,希望能把大家心中的疑问解答出来。我想问杜司长,*****"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希望构建科学明晰的义务教育就学制度,请您为我们解释一下"构建"这个词儿,之前是没有过的。

杜柯伟:这个问题问得好。"构建"不是说以前完全没有。大家知道《义务教育法》2006年修订后重新颁布,《义务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这些都是原则性的要求,但就如何贯彻实施,没有具体要求。近年来,我们指导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些地方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成熟和有效的做法,但也存在不少的问题。

这次就是要固定下来,构建科学、明晰、便利的小升初制度,规范招生入学行为,提高*理水平,促进教育公平。用的是"构建",换成"健全"、"完善"或"深化"也可以。

就近入学有利于**学生的睡眠和安全,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搜狐教育主持人:看来构建是非常严谨的系统,第二个关键词是"科学",不知道您对这个是如何解读的?

杜柯伟:我认为,科学性体现在五个方面。

*先,这是一个有利于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制度设计。第一,就近入学有利于**孩子的睡眠时间。大家知道,在儿童和少年时期,充足的睡眠时间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极为重要,每天早上多睡半个小时,效果完全不同。所以国家规定小学生每天要睡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第二,就近入学有利于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在学生各类安全事故中,交通安全事故排在第二位。上下学距离短有利于减少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第三,免试入学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大家也很关心。小学生课业负担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小升初存在择校问题。如果**择校了,学生的负担也就轻了。《意见》强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第四,坚持就近入学,可以增加孩子与父母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教育不能代替家庭教育,老师的关爱不能代替父母的亲情。

其次,这是一个有利于促进公平的制度设计。一个社会,*重要的是公平正义。义务教育的性质决定了必须以保障公平为基本价值取向。第一,突出机会公平。如多校划片的随机派位方式。第二,体现过程公平。如《通知》规定择校生不得享受**高中到校指标。第三,强调均衡发展。《意见》要求各地统筹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整体提升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办好每一所初中,为小升初工作夯实良好基础。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大力推进学校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将不低于50%的**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

再次,这是一个从实践中来的制度设计。2012年以来,我们一直结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办学行为、*理缓解择校问题开展前期调研。2013年,重点研究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东、辽宁、浙江、山西等地做法,提炼小升初制度设计的内涵和规则,重点明确实施小升初就近入学的方法和流程,旨在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小升初相关管理工作。根据现行管理体制并考虑到各地差异性,就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特长招生等有关问题,《意见》规定由各地制定具体实施的政策措施。《意见》成文后,又反复征求了各地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修订完善。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意见》的有关规定来自实践,可行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其**和实施将使《义务教育法》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更好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12345678910下一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