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免费学前教育解决“入园难”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截至2013年底,我国“入园难”问题有所缓解。***相关负责人表示,再经过三年努力,将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2月27日《****》)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完善体制机制很重要,**政策规定很重要,但说到底,关键还是财政投入问题。根据***的通报,过去三年**财政学前教育经费投入500亿元,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占比从1.7%提高到了3.4%,看上去投入不少,但平均到每个在园幼儿头上,每年只有区区几百元。**投入不足,幼儿园只好向孩子家**收费,“入园贵”使得一些困难群众的孩子被挡在幼儿园大门之外;办园经费不足,幼儿园招不到好老师,师资力量薄弱加之老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幼儿园的教育质量就成问题。

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本来就较低,直到2012年才达到4%,这4%之中只有3.4%投到学前教育,确实太过寒酸。根据全国政协委员严琦提供的数据,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教育总经费的比例一般达到7%到8%,有的甚至达到11%,考虑到这些国家教育总经费占GDP比重本来就很高,我们的差距是很明显的,经费投入不足无疑是制约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大瓶颈。

**学前教育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积极影响,并*终有益于社会进步和国家繁荣,学前教育的重要性无论怎样形容恐怕都不过分。因此,很多国家都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并确立了学前教育免费制度,除了一些发达国家,就连古巴、蒙古等发展中国家都在实行免费学前教育。目前,我国GDP总量和财政收入已双双位居世界第二,应该考虑而且有能力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至今仍振聋发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