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一学校:行政管理权并非教育改革推动力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搜狐教育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2月27日,***在北京十一学校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近年来*****次专门为**一所中学教改试点经验特别举行的发布会。***基础教育司二司副司长申继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学副主任孙云晓、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汪明,以及十一学校的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等出席,北京十一学校校长**贵介绍学校教育改革典型经验,***新闻发言人续梅担任发布会主持人。

校长**贵:给每一位学生装上自主发展的发动机

3年前北京十一学校在高中段全面实施走班上课。学校**设置行政班和班主任,不同学科在相关学科教室上课,学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科难易度,实现教学资源与学习过程的对接。改革之初,一位曾做过20多年班主任的老师在不当班主任之后,和一位同学的谈话整整进行了一个下午,可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而这种情况在以前是15分钟就能解决的。

用**贵的话说,*初实行走班制的结果是"学生高兴、老师痛苦、家长担心",他指出这项改革是被迫无奈。因为在来到十一学校之后,他发现有一批学生已经不需要坐在课堂里听课了,而还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学生却听不懂学不会。如何因材施教,将学生的潜力真正解放出来,开发适用于不同学生需求的课程,就成了摆在**贵和十一学校面前的难题。他分别用选择、平等、唤醒、体验这四组关键词来展示学校教改的思想精髓。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十一学校的改革进一步深入,学生开始选课走班,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按难度分为5个层次,语文、英语、体育、技术则分类设置了近100个课程,每一位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未来生涯规划,都有一张自己选择的课程表。目前,全校有4000多张课程表。

**贵说,真正的教育需要面对真实的学生,要想让真实的学生出现在校园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师生平等的校园氛围,以*少的管理和*小的行政权力推动教育这艘巨轮,平等的师生关系才会姗姗现身。

"这里满足了我对理想高中的全部想像。"学生贾昕平骄傲地说。当教育为学生的成长服务,学校育人模式下的很多要素都要重新定义,其中教师无疑面临*强烈的震荡。"在十一学校,老师有着多重身份,班主任、导师、管理者,陪伴者。"**贵说。

在十一学校,各种充满生气和能量的功能性课堂惹人注目。有堆满汽车设计模型的课堂、有将经典作品搬上舞台的戏剧课堂,还有缝纫、航模、甚至是传授发动机塬理的课堂。图书、挂图到药品仪器,从作品张贴到学习方法介绍,每个角落都彰显着专业和学术氛围,每个孩子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课堂。"当师生共处这样一个环境的时候,过去只能靠嘴和耳朵才能进行的学习,今天变得生机盎然,学习也变得好玩有趣。"教师王爱丽说。

"这场育人模式的改革是以构建一个推动学生选择的多样化的课程体系,进而形成每一位学生不同的课程方案,*终实现我们教育的本质,让学生能够发现自己,唤醒自己,成为自己。"**贵说。

高二学生蔡立德:做十一的学生,我很骄傲

"大家请看这是我这个学期的课表,数学课我选的是难度*高的,除此以外物理也是我很喜欢的,"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高二年级的学生代表蔡立德自信地向全场介绍在十一学校的学习经历。"我的强项是理科,学校还为我们开设了大学先修课,我在高中阶段就可以学到微积分这样的课程。"

其实,在十一学校像蔡立德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学生状态、教师情态和学校形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90.3%的学生认为"学校所学的课程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94.8%的同学认为"我能够根据学习目标安排自己的学习",开放性和动态性营造了每个成员积极参与、共同负责的新型群体关系,学生对他人、集体、社会负责的意识和能力提升,2012年两会期间,学校"人大代表助理团"的同学在平时搜集舆情民意和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8份提案,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宋鱼水提交到了两会。

从2007年开始,十一学校以提供选择性的课程为起点,以制度变革为保障,*终实现从价值选择到教学组织形式,从课程结构到管理制度,从教学方式方法到学校组织文化等全方位的转变。对此,校长**贵说:"我们的路径很清晰,发现每一位学生的不同,唤醒学生的潜能,启动每一位学生的内动力,让每一位学生成为自我发展的承担者。只有解放了学生,让他们拥有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们才能去实现心中的梦想。"

十一学校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化,构建了一套分层、分类、综合、特需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目前该校共开设了265门学科课程、30门综合实践课程、75门职业考察课程。此外,还有272个社团和60个学生管理岗位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

教育专家熊丙奇:走班制度可复制但教改核心不可复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十一学校的模式能否进一步被推广或者是"复制",关键在于建立"评价机制"。

熊丙奇表示,今天教育改革几乎都在走"加减模式"——减科目、减考试、加课改,但只有触及到教育本质的"加减法"才是真正有效的。从十一学校的实践可以看到,学生有了选择权,从选择权出发,教育者才能改变固有的教育理念,才能改变以前学生被管理、被规划、被学习被动局面,学生可能得到高分,人格健全,身心阳光,关系平等,个性解放,兴趣全面,这将为中国未来教育描绘了一个充满希望的蓝图。

十一学校的走班制度常常被不断提及,在全国很多地区的学校也都有类似的教改实践。但是走班模式能不能复制呢?

熊丙奇指出,走班制可以复制,可复制的部分并没有触及本质,教育理念和教改灵魂部分很难复制。他认为,十一学校的教育改革现在已经走到了第三步,实现了分层、分类、综合和特需教学,如果要走到第四步,还需要推进两方面的改进,一方面是要推动教育改革,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提高学生的自主选择。另一方面要为学校营造一个很好的教育的发展理念,这样教育春天才能真正到来。

熊丙奇认为,如果没有深层次的配套改革,有可能就会导致"走班制"是一种形式上的"走班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