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高考大纲解读:激发学生潜力 不以难取胜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马利

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已经出炉。对于正在备战高考的师生来说,认真研读今年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比较和去年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异同点,及时调整现行的复习内容与复习深度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本报邀请唐山一中高三一线教师,解析大纲变化,为今后的复习提出建议。

英语:短文填空是亮点

受访教师李素艳

英语教师及今年的考生终于拿到了2014年高考大纲,传得沸沸扬扬且令大家“牵肠挂肚”的试题内容及模式的改革终于尘埃落定。从样题来看,整套试卷的难度与往年试题保持相对稳定,但2014年高考考纲英语科是自从2007年国家实施新课标高考以来变化*大的一次。这次有三点显著的变化:一、语篇型语法填空题替代单句型语言知识题。二、试卷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4年新的高考考题顺序为:听力、阅读、完形、短文填空、短文改错、写作。三、对于书面表达的描述有如下变化:去年考试说明中的描述为:“写作是四项语言技能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语言生成能力的重要表现形式”;2014年考试说明中的描述为:“写作是交际语言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更是语言生成能力的重要表现形式,自然也是语言学习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同学,短文填空题型充满了挑战。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解读本题型:

一、理解题目要求。

短文填空试题要求为:在一篇200词左右的语言材料中六处10个空白,部分空白的后面给出单词的基本形式,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不多于3个单词)或所提供单词的正确形式。

二、单句填空练习。

从所给样题不难看出,本试题考查的是语法及单词拼写(尤其是词性变换)的能力,基础薄弱的同学可以从单句填空开始练习,巩固各项基础语法知识,为篇章练习做好准备。

三、篇章练习。

本试题在整套考卷中与完形填空一起归在“第三部分语言知识运用”,考查考生篇章理解能力。因此,在平时的练习中,建议考生通读全文,关注语境,分析比较,填出合适的词。

从现在开始,从单句开始,坚持每天练习,坚信一定能做好短文填空的备考工作,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关注新教材

受访教师赵永新

2014年**学科的“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2013年基本保持一致。

《经济生活》中删减了“小康社会”、“经济建设的要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经济持续协调发展”考点,新增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考点。

《**生活》中删减了“我国**关于**问题的观点”,新增了“中国特色****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考点。

《文化生活》中删减了“中国特色****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增加“建设****文化强国”、“走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等考点。

《生活与哲学》考点与2013年保持一致。

一、关注新教材。

考试说明变化的内容全部在修改后的新教材上,所以考生一定要关注。要依据《考试说明》的变化,放弃本届学考生正在使用教材版本的部分内容。

二、建主干知识体系,夯实学科基础。

新课标**学科高考题,都是以主干知识为载体,注重考查学生能力结构的合理性、全面性和层次性。基础知识是学生答题的“工具”,在*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考生不要陷入题海而丢了基础,要多研究近三年来的高考**试题并从高频考点中寻找命题规律。

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时政热点。

近年来的**高频考点主要集中在关注民生、调控物价、分配公平、食品安全、生态文明、“中国梦”、“正能量”等贴近现实生活的问题上,今年高考这些热点问题同样要高度重视。此外,还要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及2014年“两会”的有关精神。

四、体现实践性与开放性,渗透探究性学习理念。

高考一定会渗透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反映课程标准的整体要求,考查考生初步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及创新意识,注重能力和素质考查,注重时代性和实践性。

化学:加大实际运用考查

受访教师冯月新

2014年化学学科考试目标要求与2013年相比没有变动,必考的内容包括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和化学实验基础五个方面,选考内容涵盖选修“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的内容。

但是在题型示范方面,与之前有所变化,新增了10道流程应用题,都以生产、科研实际为背景,关注现实问题,贴近生活实际,这一点与2013年的高考题特征基本吻合。

在二轮复习中要重视对化学学科知识结构进行梳理,把学科内知识设成小考点,个个突破,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将化学知识集成化,系统化。在复习时仍要重点注意以下几点:回归本源:教材、考纲、考题。要注意课本上的例题和习题,许多高考题目从课本习题上找到“引子”,经过“改造”而来。考生在研究大纲时,要注意“了解”、“理解(掌握)”、“熟记”等这样的要求,这对掌握高考方向很有帮助。考生要充分利用高考真题,应在研读历届考题的过程中发现命题人的命题思路和考试重点;对以往高考试题认真归纳整理,形成阶梯思路和模式,是冲刺阶段的重要任务;注重细节,仔细审题,注意答题规范化,如离子方程式、化学式等的书写规范。在后期备考中,考生主要强化化学工艺流程和在陌生情景中书写化学方程式。

数学:不以难题取胜

受访教师孟征

就数学科目而言,2014年的高考大纲和2013年的高考大纲的各项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坚持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宽角度、多视点、有层次地考查了学生的数学理性思维能力,对数学本质的理解能力及考生的数学素养和潜能。

一、正确处理课标、教材、教辅的关系。以往对课程标准、教科书重视不够,教科书代替了课标,教辅代替了教科书。事实上教科书就是*好的教学参考书,课本上的例题习题都是专家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多次实践实验设计出来的,千万不可忽视。

二、注重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理解数学本质。理清知识发生的本源,构建起高中数学的基础知识网络,要毫不吝啬地剔除某些复习资料中的偏题、难题和怪题,多以课本的习题为素材,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地加以推敲、延伸和适当变形,形成典型例题。基础知识要融会贯通,并借助于单元练习和测试来进一步夯实基础。

三、关注通性通法。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一直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命题方向,即使是那些所谓*难的题目,运用的还是一些*基本的方法,只不过这些题需要对*基本的思想、方法有深刻的理解。这就要求考生在*后的复习中,一定要注意知识的内在联系,关注通性通法,对一些经常考到的常规方法要加强训练,熟练掌握,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四、强化反思总结,注重错题分析,建立备忘录。养成在一个知识板块复习结束后,问自己:在解题过程中用了哪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解该题时哪些步骤容易出错?该问题的难点何在?我是如何突破的等等的习惯。另外还要养成及时发现问题与弱点,及时总结和反思,建立备忘录,随时记录,随时整理,随时翻阅的习惯。

五、强化训练,提高运算能力、画图能力和表述能力。平时的训练要高标准、严要求、定时定量,要有意识地训练解题速度,规范解题过程,哪些步骤必须有,哪些步骤可有可无,应心知肚明。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答题规范、表述准确、推理合理,才能提高审题能力、分析能力、计算能力和画图能力,尽量减少由于这方面原因造成的失分。

总之,高考试卷的分析,对以后的教学和复习提供了方向和帮助,但是每年都在改变,我们只要把握高考方向,夯实基础,规范训练,以不变应万变,就能在高考中取得满意成绩。

物理:注重整合复习

受访教师张敬

2013和2014年全国新课标物理考试大纲和大纲说明对比增加的内容:选修模块3-5,在主题“碰撞与动量守恒”的内容增加“动量定理II”。

删除的内容:选修模块3-5,在主题“原子核”的说明中,删除“不要求计算有关半衰期的问题”。

变化的内容:1.选修模块3-2,在主题“交变电流”中,知识点“理想变压器”由要求“I”变为要求“II”;2.选修模块3-4,在主题“光”中,说明“1.相对折射率不做考试要求”变为“相对折射率做要求”;3.选修模块3-5,在主题“碰撞与动量守恒”中,说明“只限于一维两个物体的碰撞”变为“只限于一维”;4.题型示例也有很大变化,由2013年的7个选择题,2个实验题,4个计算题,3个选考题,共16个题型示例变更为2014年18个选择题,4个实验题,4个计算题,3个选修题共27个题。选择题部分虽然数量增加但题型内容分布结构没有变化,但实验由一电一力实验增加了有关电磁感应和传感器的设计性实验,需要我们引起注意对实验复习中设计性实验的训练。

针对以上变化,在接下来的物理备考复习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内容:首先针对考纲中增加的内容3-5中动量定理的内容,在选修模块复习中除了我们练习的动量守恒,还要加强对动量定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另外动量守恒的考查可能会由一维多体碰撞,希望同学们注意。另外交流电部分对理想变压器要求的变化使我们更要注意加深变压器工作原理及应用规律的理解,尤其是变压器在远距离输电中的应用可以结合起来复习

虽然有以上的内容调整,考试内容范围基本没有大的变化,因此预计2014年高考的物理试题的结构和难度控制都不会有大的变化,但会在试题命制上更求新、求变,并且更加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建议同学们*重要的还是注重思维方法的归纳总结,注重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解题和应试的能力,以扎实的基础,平和的心态面对2014年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