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自招“北约”“华约”物理综合评析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整体风格趋于稳定,具备较高选拔效果

2014年“北约”与“华约”自主招生考试刚刚结束,这里就广大考生以及家长关注的试卷做一下分析。

拿到试题后,我们的团队也调查了不少同学答题的感受,整体反应今年的试题无论在难度,卷面风格多方面都非常接近去年。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试卷布局:华约还是如去年一样7道计算题,北约依然是4选择,4填空,4计算。

2、试题分布以及难度:两大联盟试题中简单送分题,高考探究风格题,超纲题比例基本接近1:1:1.应该说这是多年自招考试实践后一直发展必然。试题*先考虑的是参考同学的体验。其次是高考探究题风格的试题,发现学生能力的差异。*后通过竞赛风格的题来鉴别学生物理学科素养和知识深度。难度一点点增加,应该说这样风格的试卷在选拔角度是具有很高的效率的。

3、考察知识上:今年试卷在高考核心模块的能量动量守恒与电磁力模块,依然基本没有超纲的知识,这部分试题是多数同学的得分点。在高考相对简单的点上以探究题为主。而对于高考中“***低落点”的小章节则以竞赛风格的题为主。

总体来说,自招在考试内容设置上既照顾到多数同学的答题习惯,又在很大篇幅上与高考有“错位”。自招命题突出差异化,突出对尖子学生的选拔效能,突出对尖子生教学的指挥棒作用。从以上角度,自招的积极意义在今年的试题中得以凸显。

部分点评

接着我们想引用部分试题,结合试题谈一下命题意图以及学生的答题体验。以期让更多的读者能了解自招。关于试题的详细解读,我的同事们会分别给出。以下试题的具体详情也另在视频中给出。

题意:分析一活塞被高压气体冲出过程中大气做功,内部温度变化。

整体评价本题属于送分量级的试题。实际这个题还算不上*简单的,我们今年在两个联盟的试题中看到了大量这种“慷慨题”:热气球受力,传送带送箱子,竖直面圆周运动甚至于“以下说**确的是”之类的选择题。

就考生的反应,这些题都会,但是偶尔也有拿不准的地方。对学生基础知识的牢固与否还是有一定要求。这样的试题表明一个观点:“考自招必须先把高考落实好”。

【华约计算第7道】

题意:点电荷周围电势函数,计算电荷比和位置。

原题,详情见某竞赛试题某学校*近3年讲义例题。

本题难度更接近高考探究题,知识需要在高中常规教学基础上有更深的理解,知识点在江浙沪高考以及2011北京高考**有见。

今年类似这种风格的题近年在自招和自招夏令营中非常多见,天体轨道势能,拉格朗日点,偶极子静电感应等等。都在高考中能寻到探究题与之呼应。学生在做这些题的时候如果不是满足于记住解法和答案,而是对物理问题产生兴趣,加以深挖,在自招考试中往往有意外收获。这可能也是命题者的某种价值取向。

题意:计算介质向着不同方向流动时,接受器接受时间。

本题考相对论两个方向的速度变换,本题是**的竞赛题,难度大于考研《普物》试题难度,省一等奖以上水平的同学才有答对的可能。作为每年自招考试中的**试题,这样的题在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后依然没有取消。

本题反映命题者依然希望深入学习过竞赛的同学在自招考试中获得较大比较优势。由于中国大陆地区令人尴尬的高中物理教学现状,由于物理基础对于绝大部分大学理工科目学习的关键作用,竞赛依然是当下培养学生学科兴趣与学科素养重要途径。

期待

*后说一下本人对今年自招试题的一点遗憾,自招命题自考试院统一后,无论出试题的科学性,选拔效应上确实相对于以往大学单*命题有了较明显提升。可以看出考试院就试题的组织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但是原有试题中反应出来的命题人强烈的学科思维,学科观点我们再也看不到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就人才的选拔来说,成功的人才选拔与培养,从来都是个性化的。

文/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吴海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