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自招“华约”物理真题解析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华约2014年物理试题总体的特点用三个词概括叫做“风格稳定”、“重视根本”、“挑战思维”。所谓风格稳定是指,试题保持了和去年一样的七道大题,总体难度基本保持稳定,仍然保持了高考常规题、高考擦边题和竞赛题分值大约为1:1:1,对于高考高分档学员具有较好的区分度,在每个知识点的考察深度上也没有太大的波动。重视根本的意思是,没有出现偏题怪题,而是考察物理学基础的情景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推演计算能力。挑战思维是指,在高考擦边题和竞赛题部分,规避了繁杂的计算,而是让同学们在给予信息的情况下,利用已经学过的知识和方法,进行求解。

一、试卷结构和难度

七个大题中中两个力学、三个电学、一个热学、一个光学。整体难度不大,进行过针对性学习的同学拿到七成的分数是很有希望的。

题一、**的传送带模型,需要考虑到物体在带上分加速和匀速两个过程,高考中档题

题二、计算同步轨道卫星的环绕速度和地面发射速度,在给予势能公式的情况下,并没有超过高考难度太多。

题三、电磁继电器构成的电路。所用到的计算基本都在初中范围内,然而正确求解对逻辑推理的能力有一定要求。做过学而思2013年的物理竞赛模拟试题汇编的同学将发现有意外的收获。

题四、衰变后的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典型的高考大题。

题五、告知导热速度正比于温差,求解一个实际的供暖效果问题,利用单位时间吸热速度等于放热速度列出方程。虽然高考不常涉及,然后根据信息给予逐步分析是有可能做对的。

题六、两次成像发测量凸透镜焦距。考察透镜成像公式和光路可逆,竞赛基础题。

题七、考察点电荷电场和电势关系。竞赛原题。同时也是学而思自主招生讲义上的原题。

二、部分试题评析

三、备考建议

1,不要执著于偏题怪题,做好一轮复习是基础。

2,在高考基础之上可以针对性的在部分知识点上做延伸。

3,平时训练的时候不要拘泥于固定套路,还原物理学本身的逻辑和情境分析。

4,对于参考书的使用,要结合真题,选择合适的难度和章节进行练习。

文/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赵清、蔡子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