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联盟同日开考 北约作文:“来自星星的你”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考试结束后,家长们在考场外排成两队,夹道欢迎走出考场的考生。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3日讯大河网报道:3月1日上午,北约、华约、**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笔试在河南省实验中学开考,来自全省各地的5389名**高三学生同台竞技,一场激烈的“掐尖战”拉开帷幕。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考生们普遍觉得自主招生考题的考查面广、且注重活学活用,考题和生活联系紧密,并且紧跟时代步伐,还不忘传统文化。像“马年春晚吐槽”、“外星人来地球”、“**大气上档次”等时下*流行的事件及语言出现在了卷面上。

看看三大联盟的试题都啥样

“北约”

吐槽冯氏春晚写外星人来地球的故事

当日中午12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考试题中,以“北约”的语文卷*有意思。第10题填空题为:“**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___。光鲜亮丽___,清新乡村非主流。”“这是在考查我们对流行语的掌握程度啊!看来回去得交代下届考生记得没事多刷微博。”有考生如是戏称。

另外一道饱受调侃的题,是要求文科生吐槽春晚的100字简答题。根据考生回忆,该题以两个有关李敏镐和小彩旗的吐槽段子为例,请考生以类似方式吐槽马年春晚。

今年“北约”*受关注的700字作文题,是要求根据翁贝托·埃科的《矮人星上的矮人》一文,创作“假如矮人来到地球”的主题作文,即要求考生想象并写出一位外星人在地球的生活经历。

“华约”

物理偏难像竞赛语文阅读量很大

与往年无异,今年华约的数学和物理仍是7道大题。大河报记者采访了十余名考生,虽然题量不大,但难度颇高,大多数考生都没做完。“看着不难,做着不会。”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小李这样评价。

相比数学和物理,文科范畴的阅读与表达就容易多了。不少考生表示,这次出题贴合实际,挺好发挥。有考生说,“双十一”也编进考题了,要考生分析,为什么“双十一”期间快递变成慢递,还要求考生对“电子商务*终会**取代传统商务”这个观点发表看法。

比较“头疼”的是阅读部分。考生王天浩说,自己没那么幸运:“今年的语文与往年比有很大的变化,就考了三篇阅读,可是阅读量很大,**篇阅读就占了5页考卷,时间太紧张了。”

“**”

作文写对中国汉字书写大会的看法

参加“**”的理工类考试的考生反映,数学试题的题量和难度与往年相当,但物理部分的考题十分灵活,还出现了有关打台球的内容。

语文试题则不忘传统文化,试题主要由现代文、文言文、作文三个部分组成,其中作文题目要求考生写出对中国汉字书写大会的看法。

“理科难度与前几年的差不多吧,难易相当,没有偏题也没有怪题。物理的*后一题考光电知识,我不会。数学不会的就更多了,虽然题目都没超纲,但我还是没思路。”一名**考生说,虽说**联盟的考题向来是三大联盟中难度系数*低的,但还是有几道题让她解不出。

高考加分政策“缩水”竞赛生更有优势

今年令家长和考生比较头疼的仍是三大联盟笔试时间“撞车”,可选择机会不多。

洛阳市**高级中学的物理老师黄老师表示,对于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竞赛生更有优势。“往年竞赛获奖学生可以直接保送,但今年高考加分政策‘缩水’,规定奥赛获奖不能参加保送,导致竞争更激烈。”黄老师说。

“如果没有参加过竞赛,又没接受过专门训练,想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脱颖而出,是比较难的。”长垣一高带队老师这样说道。

家在洛阳的杨先生介绍,他的女儿去年暑假就开始参加自主招生的培训班,20天学费2000元左右,再加上资料费、路费等,已经花了三四千元。大河报记者现场采访也了解到,约有半数学生参加过学校或者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辅导班,且花费不菲。

两耳不闻窗外事难得高分

河南省郸城一高校长刘成章带着该校30名学生来郑州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听到学生回忆的考题后,他表示,很多题目不仅要求考生学好书本上的知识,还要有一定的生活经验,联系社会现状才能答好,两耳不闻窗外事是行不通的。

他表示,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不拘一格选人才”,高校更希望选拔有个性、有主见、具备发散性及批判性思维的学生。

据了解,“华约”、“北约”、“**”三大联盟的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总人数为学校本科招生计划数的5%,并将于3月末公布笔试成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