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口本也“穿越” 妈妈竟和儿子同岁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我妈竟然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这也错得太凶了嘛!”2月14日,自贡市富顺县狮市镇复兴村一组的杨开富拿着自己和母亲的户口本说。复兴村村主任猜测,可能是2005年更换户口本时,派出所工作人员将手写的户口本录入电脑时弄错。由于年龄错误,杨开富母亲成了没有身份证的人,也无法享受农村养老保险。出错

母亲与儿子生日一样跑了6年没改成

2008年父亲去世后,在外打工的杨开富给母亲罗老太汇了一笔款。“取款时,银行工作人员说我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年龄不同,不能取款。”罗老太说。杨开富回家后,发现自己母亲户口簿上的出生年月是1972年5月17日,身份证上是1950年6月12日。更让他哭笑不得的是,母亲户口簿上的出生日期竟与自己的出生日期一模一样。

随后,杨开富前往村上希望更改。谁知拿着村上的证明到派出所后,民警却告诉他资料不齐全。他又多次返回村上找资料***,仍未能顺利更改。“跑了快6年了,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改成。”复兴村村主任邓女士说,除了给杨开富他们找资料***外,他们也曾多次开车带着罗老太到派出所,均未改成。

“有一次派出所喊我找跟罗老太年纪差不多的老人做证明,我找了三个人去。”复兴村村主任邓女士说,做完证明后,结果还是没能改过来。影响

无法办理身份证也享受不了养老保险

罗老太的一代身份证和户口簿。

杨开富介绍,由于户口簿上年龄出错,他母亲到现在都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变成了没有身份证的“黑人”。而且**规定,年龄满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有55元的补贴,可罗大娘一次都没领到过,因为年龄不够!

“按照2010年到2013年每月55块,那么应该领2310元,现在每月还涨了10块。”杨开富说,“尽管这2000多块*对家里来说并不算什么,但这体现的是**的公平。”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富顺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一张姓副局长,他表示因为农村养老保险是在参保人参保的次月发放,领取的一个标准是年龄达到60岁标准。“罗老太户口本上的年龄是42岁,未达到标准,前几年她也没有参保。”张姓副局长说。

而年龄更改后能否拿到2010年至今的养老金?对此,农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其之前并未参保,“所以不能为她补发。”他让记者提醒罗老太,在补办好身份证后应及时参保。进展

或因信息录入出错派出所正在办理更改

什么原因导致罗老太“年轻”了22岁呢?村主任邓女士猜测,可能是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弄错的。2005年换发户口簿时,要将户籍信息录入电脑。而当时恰逢富顺县东湖镇派出所和狮市镇派出所合并。“可能是工作人员在录入时弄错的。”邓女士说。

14日中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联系上狮市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13日已经将罗老太更改年龄所需的资料送往富顺县公安局。富顺县公安局纪委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依据罗老太的情况来看,其资料*先需要富顺县公安局审核后,再转自贡市公安局办理。

该负责人表示,变更身份证程序并不复杂。遇到这种情况,居民可向派出所提供原始出生证或相关档案,领取“公**项信息变更、更正审核表”,再到派出所、公安局签订意见即可变更。律师若为派出所录入错误可申请国家赔偿

如果因年龄被派出所录入错误不能领取养老金,该谁担责呢?记者咨询了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

**表示,罗老太自身并未有过错。很可能是派出所的具体行政行为损害了罗老太的期待利益,具有可诉性。罗老太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可向行政赔偿义务人的相关公安局提起行政赔偿诉讼,寻求国家赔偿。而在市县区公安局内部可行行政**问责,在划清责任的基础上可向有过错的当事人追偿。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梁鹏摄影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