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民哥”携13份建议赴京 重点关注教育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教育仍是关注**

全国"**"昨日正式开幕,本报在日前*家专访了中山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据了解,素有"忧民哥"之称的贺优琳今年为全国"**"带去13份建议,涉及多个民生多个领域,他表示里面有新问题也有老问题,其中不少还是连续多年提出,但教育问题仍然是其关注的**。

均衡教育:教师待遇应高于公务员

"教育是*大的民生,现在教育问题*大的不均衡是只有少数人在享受**教育,部分人享受一般教育。"贺优琳在采访一开始时强**育均衡问题,他今年又再次提交了《关于实现中国均衡教育的建议》。

贺优琳表示,目前各地区都在提均衡教育,但做法都无非是把名校的校长、**教师调往一些教育薄弱地区的学校工作,但往往在削弱了名校的同时,被调往新岗位的校长老师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因此他认为,均衡教育要实现,但不是去拆名校。而是在塑造名校的同时,加大力度、彻底地帮扶薄弱地区、薄弱学校,贺优琳表示,政府和全社会应真正高度地重视教育,全国性地提高教育的地位,城乡一体化地提高教师整体待遇。

贺优琳认为,教育不均衡*大的表现就是教师队伍参差不齐,而教师待遇地区性差异很大是这些表现的根本原因,他认为教师的待遇应该高于公务员,"在许多国家,教师的工资水平和社会地位都是要高于公务员的,一些地区连幼儿园教师都有不少人是硕士甚至博士,而且行业内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他认为,提高工资水平并不单单是教师的生存问题,而是通过提高工资,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从事教育事业。"只有教师的整体待遇提高了,老师们觉得在哪里工作都一样,才会避免名师扎堆名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问题,均衡教育才能逐步实现。"

幼儿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阶段

"现在都在说道德滑坡,但是其实是幼儿教育出了问题。"贺优琳在接受采访时对目前的幼儿教育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据了解。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提交《幼儿园应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

"我一直都强**育的*佳时机是四到六岁,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其实都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因此要提高整个民族的素质,幼儿园阶段的教育非常重要。"贺优琳说,但目前幼儿教育的发展却状况堪忧,在全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面临幼儿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够入读质量好的公办幼儿园,其他人都只能入读普通民办幼儿园。

此外,另一个现实问题是幼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高,很多幼儿教师都是中职中专的毕业生,有些是高职高专毕业的。而那些高水平的人才也因为工资低而不想进入这个行业。因此幼教不仅在质量上有担忧,数量上也有巨大缺口。"幼师的整体待遇较低,自然无法吸引**的人才进入这个行业,以前许多大学也有幼师专业的,后来因为大学毕业生不愿意从事幼师行业,大学的幼师专业也渐渐萎缩了。"

因此贺优琳建议,国家应尽快修改义务教育法,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加大对幼儿教育的补偿、投入力度,对其提供政策支持,以公办为主体,以少量高端民办为辅。

"事实上,目前也有地方政府重视学前教育的成功先例。今年是我连续第三年针对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提出建议,看看明年能不能推动广东团将我的建议转为议案,尽快修改义务教育法。"贺优琳说,"当年我们国家在GDP总量不到10万亿时就勇敢果断地在全国实行了九年义务免费教育,现在GDP总量已达56万亿,增加学前教育为义务教育也完全可以做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