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抓拍不文明行为 大爷闪电般逃跑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看见我拿摄像机拍他,老大爷用闪电般的速度逃跑了……

他骂我小屁孩,我没哭,而是勇敢地走向大爷,说:生命只有一次

"哎呀,快看,大屏幕上播的地方就是这儿,那几个人乱穿马路遭曝光了,好丢人哟!"昨下午1点过,位于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大融城的一块*型LED显示屏,正在播放路人不文明画面———这些视频,出自很多小学生之手。昨日,江北区劳卫小学小小交巡警开始了新一期活动。从去年11月起,许多小学生坚持每周六到观音桥,协助民警一起执法,主要负责拍摄了一些不文明现象。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了几本执勤日记,都是孩子们当小交巡警时写下的心得体会。

我大声叫他们不要横穿马路,他们把手一挥步履匆匆地离开。有人还骂脏话:小孩子不好好读书,来干这些破玩意儿。大人们真的很难教育,很多人根本不把交通规则放在眼里。

我第3次参加小交巡警活动时,一家人起来晚了,为让我不迟到爸爸开车送我,没系安全带。我提醒他,他说懒得系。我们争执了好半天他才系了。他为什么不肯系呢?这都是为他好呀!

杨婷羽今年10岁,从去年11月起,只要家里没事,她就坚持每周参加小交巡警抓拍不文明行动。她对自己**次抓拍行动记忆犹新。那天,她和同学王彦尹在交巡警带领下站在观音桥商圈路边,劝导路人不要乱穿马路。穿上交巡警制服,两人都很兴奋。

天突然下起毛毛雨,两名女孩没退缩,继续在路边进行劝导。因为下雨,一位六旬大爷急匆匆准备横穿马路。天雨路滑,大爷看上去有滑倒危险。王彦尹拦住大爷说:"爷爷,那边有地下隧道,不要乱穿。"

"你这个两个小娃儿,懂啥子哟。"大爷恨了两人一眼,还说了句:"没的耍事!"就这样,大爷仍横穿马路。

有些内向的王彦尹觉得委屈,眼睛红润了。杨婷羽和民警赶紧上前安慰,王彦尹很坚强,说没什么。

小交巡警感言;从现场执勤情况看,多数违章行为都是为途一时方便而忽视危险。得知交巡警叔叔同意后,我们就决定拿起相机,拍摄大人们的违章、不文明行为。大人好面子,这种方法或许管用。有一位爷爷在路**穿马路,我急忙开始拍照。他看见我在拍他,用闪电般的速度逃跑了……还有一位叔叔,正准备横穿马路,看见我拿起摄像头在拍他,结果他就不敢横穿马路了。

———江北区观音桥小学学生丁勤的执勤日记

与杨婷羽、王彦尹两名女孩略显腼腆、斯文的劝诫手法不同,观音桥小学男学生丁勤就直接得多———拿出手中镜头,抓拍不文明行为,直接曝光。

小交巡警感言;我已经找到了制止大人们横穿马路的绝招,那就是———不能只动口,还要动手留下证据!

有一位横穿马路的大爷骂我:小屁孩,你给我走开!我没有委屈地哭,而是勇敢地走向大爷。对他说:生命只有一次,如果你没有了生命,你再也不能活在这个世界上了。

———江北区蜀都小学五年级学生汤炼的执勤日记

在孩子们的执勤日中,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文字,尽管孩子们的说法很稚嫩,举止孩子气,但正是因为那份天真朴实,更让我们这些大人看了汗颜。

小交巡警感言;你骂你的,我做我的,看谁不怕曝光。

"开始,她只会原地站着,说不了一两句。渐渐地,女儿敢上前去劝导了,哪怕被骂了。"

———江北区鲤鱼池小学学生家长秦先生的日记

除学生写执勤日记外,鲤鱼池小学学生秦丽的父亲秦先生,也在坚持写家长日记,记录女儿当小交巡警的一步步成长。

秦先生说,女儿很内向,他们鼓励她去街头当劝导员,但她心里有些害怕。起初执勤中,他不放心地跟在女儿后面,孩子不停说怕,只会原地站着说不了一两句,路人就走远了。半**来,女儿的进步有了更多欣喜,对于那些不文明行为,女儿敢于上前去劝导,哪怕是被骂了。

"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画面:衣着光鲜的年轻人瞅空就一阵小跑穿过马路,白发鬓鬓的老人颤巍巍在马路中间挪动,拉着货物的人对车流置若罔闻埋头前进……女儿和小伙伴们用甜美的嗓音劝导这些人。"

家长感言:为了我们的儿女,要遵守交通规则,为了我们的父母也要文明走路行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