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标准化别只重视校园建设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义务教育标准化别只重视校园建设

当前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评估和监测均由**教育督导部门实施,**同时扮演着“裁判”和“运动员”的角色,不利于评价监测的公正和公开。

2014年伊始,***在全国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引起很大社会反响。可以看到,就近入学固然是出于公平的考虑,但真正维护教育公平,还必须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在此方面,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初中改造工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对于改善弱势学校办学条件、减小校际间差距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仍存在诸多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义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标准化建设未能与城乡教育规划布局匹配。在农村学校,资源的分配不均呈现两极分化:一些农村、偏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床位、厕所、食堂(伙房)、饮水等基础设施不能满足师生的基本生活需要;一些农村地区因受快速城市化进程及学龄人口减少的影响,出现“空巢”学校,造成教育资源严重浪费。在城镇学校,则出现了普遍存在的“大班”现象,以至师资、教室、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等教学必须资源严重匮乏。

二是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的实施表现出明显的粗放型特征。即:重视校园建设、装备条件等硬件的达标,而忽视师资队伍、学校管理等软件的提升;重视教育资源的直接投入,而忽视已有资源的重组和再生;重视建设数量的达标,而忽略办学质量的提升。

三是标准化建设中资源利用率不高。近年来,**和各地方**投入了几百个亿的*额资金进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但资源利用率不高。

针对当前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中凸显的问题,我有以下建议:

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教育领域,其经费拨款、教师编制、校舍改扩建审批、土地规划等离不开其他部门的配合。因此,应该建立由地方**主要**挂帅,教育、财政、人社、计生、国土、编制、规划等部门参与的**机构,促进标准化建设项目的有效推进。

二、实施标准化建设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学龄人口数量、城乡结构分布的变化等相关变迁,增加了该工程的动态性和复杂性。在随后的3-5年内国家还将投入几千亿资金,如何科学合理地配置这笔资金?因此,应合理规划并适时调整标准化建设的目标,避免教育资源的不合理配置造成的浪费。

三、当前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评估和监测均由**教育督导部门实施,**同时扮演着“裁判”和“运动员”的角色,不利于评价监测的公正和公开。因此,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建立社会中介监测和评估机构,充分发挥督导作用,**该项目得到有效落实。

四、相关部门应该拟定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指标的下线和上线。下线作为底线,必须无条件严格遵守。在此基础之上,具体的指标体系可以因地制宜,但必须涵盖硬件和软件,尤其应该重视教师队伍的指标,如规定学历教师人数比、高职称教师比等,从而缩小学校间办学质量的差距。(全国政协副***朱永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