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男人必备100项技能 网友:只有都教授全会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家里保险丝坏了,老爸会修

水管堵了,老爸也能通

可为什么自己男朋友什么都不会

**称百项技能中

有部分确非必需

相信每个女孩心底都藏着一个公主梦,希望自己的男朋友即高大帅气又十项**。不过作为被要求的一方,男生们面对女友过高的心理期待,也常会感到“鸭梨山大”。这不,*近在微博上热传的《男人应掌握的100项技能》,就让不少男网友高呼“臣妾做不到啊”。

网络数据>>

100项全会的只有一成

能熟练骑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能修理自行车故障;能同时骑两辆自行车(牵车);熟练使用自行车搭载数人或相当数量的物品;会驾驶手动挡、自动挡汽车;能处理爆胎、更换轮胎……这份涵盖了100项“男人应掌握技能”的清单,近日在网络上引发了众多热议。

某网站还特意发起了一项网络调查,在两天内共有超过2000名网友投票参与。从年龄上来看,参与调查的网友中,47.62%是80后,其次分别是70后、90后、60后和50后。

虽然这些技能被冠以“男生必会”的名头,但调查结果却不容乐观:52.38%的网友表示,这100项技能会50~80项;22.22%会30~50项,全部都会的只有10.58%。而且很多网友并不想把这些技能全部“收入囊中”,仅在参与调查的人当中,认为男人应该掌握这100项技能的占53.72%,剩下的46.28%则认为没必要全部掌握。

另外,这些技能中,男生们*擅长的是维修技能,有40.74%的人会,*不擅长的是交际技能和烹饪技能,分别只有16.93%和19.05%的人会。

男同志们怎么说的?

恐怕只有“都叫兽”能全会

"能在冰雪路、沙土路、泥路或无路的地方开车’‘会拖车’……我去,我又不是特种兵,会这些干吗?”记者的表弟就对这张技能清单嗤之以鼻,他表示虽然这100项技能里自己只会不到30项,但**不打算给剩下的技能“补补课”。而以一位女性的角度,记者仔细阅读了这份“清单”,发现这100项技能大致可分为交际类、维修类、知识类和烹饪类等类型。其中很多技能属于日常生活常用的,比如擦皮鞋、打领带、会搬重物等。但也有很多技能,在现代都市中并不多见,如劈柴*、修理烟囱、布置祭祀供桌、*疗毒蛇蝎子伤……还有一些技能要求则不是一般地高,如“能区分各地方言”“会分析单位内部的派别及站队”等等,专业跨度可谓相当大。难怪有不少男网友调侃说:“如果我们把这些全学会了,就都是都敏俊了。”

女同志们又是怎么说的?

生活技能爸爸比老公厉害多了

“前两天晚上,我跟老公一边开着热水器一边用烤箱,突然屋里变得一片漆黑,开始我们还以为停电了,可出去一看别人家都亮着灯呢。”长春市民姜**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当时她问老公该咋办,没想到他比自己还慌。“后来,我们给物业打电话,人家说我们家短时间内用电量太大跳闸了,只要把电闸推上去就行。”

姜**说,别看80后的老公是**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但在生活技能这一项上,**连幼儿园都毕不了业。“结婚以后我家灯泡一共坏过两次,一次公公帮忙换的,另外一次是我爸帮换的。我忍不住就想,为啥老爸们都会,可老公就不会呢?”

“我那天取笑老公啥也不会,他不服气地说我爸也不一定会啥。结果拿回家问我爸,他老人家会90项。”记者拿着这份技能表询问了20位年龄在50~60岁之间的男士,发现其中所有人都掌握了该技能表内70%以上的本事,很多在出生于80、90后的男生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他们来说也是“小菜一碟”,难怪很多女网友都在网上感叹:“爸比威武!生活技能甩老公十几条街。”

除生活技能,很多男孩的交际应酬能力也让另一半颇为挑剔。网友黄**就总是在日记里抱怨,自己的男朋友面对长辈时太过于拘谨。“现在很多男生不太懂得怎么与长辈相处,吃完饭就坐一边玩手机,连给大伙敬酒都不会。”

长辈们回忆以前都怎么做?

自己动手打家具万事不求人

“我们结婚那会儿,家里什么都没有,啥玩意都得自己做。”今年57岁的徐先生告诉记者,年轻那时候根本没有那么多卖家具的地儿,家里又雇不起木工师傅,只能靠自己动手摸索着整。“床啊、大衣柜啊、桌子啊,都是我自己打的。”徐先生说,之前他从未学过木工活,但跑到卖木头地方猫了三天,看了那儿的师傅做几样东西,回来就全都依葫芦画瓢,自己做一套。“看人家咋刨板、打腻子、刷漆,回家后自己再一发挥就做出来了,也不觉得有多难。”徐先生说道。

别看如今已经年过半百,但徐先生还是保持着当年爱动手的劲头,这不听女儿抱怨家里的防盗门有些漏风,他特意带着海绵到女儿家来做软包门。“在外面做挺贵的,还不一定有我做得细致,反正没啥事,慢慢帮他们整呗。”徐先生一边裁着海绵一边笑着说,这样的手艺活,女婿是一点门路也摸不着。“**活的时候他也爱来帮忙,可往往越帮越忙,连个钳子都使不明白。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赵先生那一代人眼里,像打家具、换锁、换灯泡这些事都属于基本技能,男同志应该都会干,就像他们觉得女人应该会做饭、织毛衣一样。“我爸比我还厉害,当时我家住的平房夏天漏雨,他爬上屋顶没一会儿就修好了,这个我就不会。”想起这些,徐先生不由得感叹道:“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晚辈们回应现在该怎么做?

时代进步了很多事并不需要自己去做

“这事儿可不能那么比,我会看医疗报告还会动手术,可我丈人也不会啊!”徐先生的女婿小姜是一所**医院的外科大夫,他坦承在这100种“必备技能”项目上,自己很多都是门外汉。“修个电脑啥的我倒是会,但通下水道这样的我就不会了,至于人情类,那我更是外行。”

在小姜看来,老丈人徐先生确实是多才多艺,刮得了大白打得了家具,但自己**不打算学上一学。“现在外面能干这些活的一抓一大把,**吗非得自己干啊?”小姜反问道:“外面买的家具又新潮又好看,我还自己动手打家具干什么?都不够我耽误工作的。”

而在小姜的同事倪先生看来,女生们用当年的标准衡量男士,**是不公平的。“我老妈会的,我老婆也不会啊!”他举例说,比如做衣服织毛衣,身边的女孩子就没一个会的。“我媳妇连饺子都不会包,反正超市里有卖现成的。”

记者发现,在出生于80、90年代的这些年轻人看来,“术业有专攻”这件事儿非常重要。而这张技能表上的很多项目在生活中并不是经常需要用到,缺乏实用基础。“比如*疗毒蛇、蝎子、蜈蚣伤,生活中遇到的概率很小,去趟树林就被这些玩意咬一口,我得多背啊?”一位穿着彩色羽绒服的年轻男孩对记者说,他认为如今资讯发达,专业分工细化,并非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

**们有什么观点?

部分技能确非必需

吉林大学社会学系的博士研究生刘威认为,非要所有男生都掌握这100项技能,是既不现实又不科学的。刘威说,这100项技能,的确50后、60后更擅长,但这与他们生活的年代有关,老一辈生活的年代,物质条件很差,家庭成员中,个人被赋予鲜明的社会和家庭职责,比如男人要承担水电维修甚至泥瓦工工作,女人必须承担主妇责任,比如洗碗、织毛衣。而且那时的专业分工远没有现在便利,解决问题更多的是要靠自己,但如今社会服务便利,加之年轻人的成长环境改变,一些技能早已经不再成为必需。“同时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从小家庭、学校都在给他们灌输‘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家里什么事儿也不用你管’,家长和老师基本不会教他们生活技能。”

在刘威看来,“360行,行行出状元”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尤其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可能3600行都不止了,个人掌握的单方面技能也越来越精湛。因此,大家通过交换的方式换取所需,而不是亲自上阵,事必躬亲,这是顺应社会发展的事情。“比如像换电路板,改煤气管道这样的事儿,还是找专业的人去做比较好,一方面可以节省时间成本,又杜绝安全隐患。”

不过刘威同时强调,男性们也应该主动掌握一些诸如洗衣、煮饭照顾小孩这类生活技能,虽然这些在传统观念中都是女性应具备的本领,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些必备的生活技能,男性即使不精通也应该学习。“妈妈们也应该从小给男孩子们打下一定的技能基础,让他们将来更好地适应家庭和社会生活。”

男人应掌握的

100项技能

1熟练骑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

2能修理自行车故障

3能同时骑两辆自行车(牵车)

4熟练使用自行车搭载数人或者相当数量的物品

5看懂交通信号并遵守交通规则

6看懂地图、公交车牌、地铁指示牌

7会抢座、让座

8能在春运期间弄到*车票

9会驾驶手动挡、自动挡汽车

10能处理爆胎、更换轮胎

……

14能利用汽车后备厢、车厢、车顶尽可能多运送物品

……

17会买菜、择菜、蔬菜保鲜

18会炒菜

……

26会砍价

……

31会更换保险丝和灯泡

32会连接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网线

33会修理家中的开关和插座

……

38会劈柴*、生炉子、连接烟囱

……

47会换尿布、喂奶和哄孩子

……

81会包扎、骨折固定、止血、人工呼吸

……

84掌握地震、*灾、水灾、山洪中的生存技能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