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重视还不够 大学生就业率太功利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搜狐教育*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4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第二次会议在*****开幕,***总理**强作了**工作报告。搜狐教育特邀西南科技大学教授刘海明**时间解读**工作报告。

  <<点击查看2014**工作报告教育内容

  [**强]:推进教育发展和改革。启动教育扶贫工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学生贫困改善计划惠及3200万孩子。对集中连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高校人数比上年增长8.5%。

  【解读】教育的目的在于普及,教育发展要均衡。教育发展的东西部差距,会对未来的社会发展会造成很大阻碍,而扶植政策可以减少这种差距的程度。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大学的人数增长可观,这个数字需要更具体一点,是降低录取分数的结果,还是录取照顾的结果。如果是后一种情况,真正受益的学生又是如何选定的。教育越透明,政策才越有活力。

[**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应届高校毕业生绝大部分实现就业。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推进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制度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3.1%和17.7%,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660万套,基本建成540万套,上千万住房困难群众乔迁新居。

【解读】大学生就业统计,还有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截止6月上中旬某个日子,此后就业的就不计算在内,这样的统计未免太功利了。就业率与大学老师的收入挂钩,老师承担就业任务在一些院校还在暗中执行。这种做法,即便统计的就业率没有水分,一旦有毕业生爆料,公众也怀疑你的就业率数字。

[**强]:就业结构性矛盾较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养老、教育、收入分配、征地拆迁、社会治安等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依然较多,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公职人员中不廉不勤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有的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有的是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对存在的问题,**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解读】相对于住房、食品安全、医疗等问题,教育是个更为长期、关键的问题。把教育列在后半部分,表明高层对教育问题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工作报告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希望明年的**工作报告能把教育提到首位。

[**强]: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继续加大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人数要在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加强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发展学前教育。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继续增加中央财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并强化监督。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学校。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我们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解读】教育资源集中,是长期的权本位思维的结果。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需要投入的绝对经费超出城市的学校,尤其是中心城市的同类学校的经费总额。这需要中央**拿出很大的勇气,做好大中城市教育部门发牢骚的心理准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