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大学当成“官僚养成所”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别把大学当成“官僚养成所”

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的一番话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她说:有家长把孩子送到北大时这样说,让你读北大不是为日后挣8000元工资,而是希望你当省部级官员。

这位家长的话,反映出典型的“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我们不妨在这位家长的话之后追问一句:当了省部级官员以后呢?实际上,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公务员职位趋之若鹜,并不是因为这些学生乐于当人民公仆,而是觉得这个岗位性价比高、未来升迁的可预期性高,说白了还是因为官员被认为是一个“肥缺”,非区区8000元工资可比。

近些年来,官文化、官场逻辑对大学精神的侵蚀已经非常严重。在很多大学,**、大学问家的市场越来越小,反倒是大官越来越受追捧:学校以有多少高官校友为荣,学生以未来成为高官为目标。

大学一旦成了“官僚养成所”,还谈何*立精神、自由思想,学生的追求也会随之功利化、庸俗化。这也难怪北大教授*理群曾批评包括北大在内的一些**高校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如他所说,这些高智商的人一旦掌权,比一般的**污吏危害更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