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每天为娃背30斤饭走20公里山路雷打不动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学生为代天久颁奖

“挑夫校长”:不坚持到*后,不算好汉

62岁的代天久上领奖台时,身手灵便,走路的速度甚至比一般的年轻人还要快,他说:“每天给孩子们背30多斤的营养餐走山路,腿脚早就练出来了。”

2012年5月,国家开始执行营养午餐计划,可代天久所在的杉木小学地势偏远,不通公路,孩子们迟迟吃不上营养午餐。“一定要让孩子们吃上营养餐。”代天久许下这句诺言的第二天就背起自家的背篓,从此开始了他为孩子们背送营养餐的挑夫之路。20多公里的山路,来回3个多小时,每天重复着这雷打不动的行程。

“实际上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在路上也遇到各种辛苦,怕误了时候,每天睡觉都睡不安稳。*怕遇到阴雨天,我一只手要打伞,背上还要背30多斤重的背篓,脚上穿的水胶鞋沾了泥巴以后特别的重。但是如果有人要和我换,我也是不换的。因为,不坚持到*后,就不算好汉。”而吃着营养午餐的孩子们的笑脸,就是代天久*大的动力。“看着娃儿们笑嘻嘻的,我心里多舒服的。”

代天久学生:代老师就像爸爸一样

和代天久一起上台的是两个杉木小学的小学生刘亚龄和龚兴萍,他们说,长在大山里的他们是**次到成都来,上台难免有点紧张,但是想到代老师在身边也就不紧张了。

刘亚龄说:“代老师就像我们的爸爸一样,我们好多同学的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了,不在身边,平时就是代老师照顾我们。”5年的朝夕相处让这些即将升入初中的小学生很有些舍不得。“我想考本乡的学校,舍不得代老师和同学们。”而教了半辈子书的代天久也很矛盾:“说实话,真的很舍不得这些娃儿,但是又希望他们能到外面去,有大出息。”说起自己的学生,代天久如数家珍。

现在的杉木小学已经焕然一新,修建了学生食堂,“吃的比家里还好呢。”龚兴萍说。而代天久也不用再给孩子们背营养餐了,但劳碌了半辈子的他仍然是闲不住。“我在食堂里自己画了好多宣传画,让娃儿们从小就知道珍惜粮食,不要浪费。”代天久的苦心没有白费,师生三人吃饭都是自觉少量多次。“拿太多吃不完,都浪费了。”龚兴萍很自然的说。也许,这就是言传身教,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记者袁慧君)

感动瞬间

“我们爱你,谢谢你做的一切”

领奖现场,*先走上领奖台的是已年过花甲的“挑夫校长”代天久。代天久是**次参加类似活动,为了打扮得体,他专门挑选了自己*好的衣服,一件灰色夹克外套,和同色棉麻裤子。

站在领奖台**的代天久显得有些紧张,在他身边放着与舞台有些“格格不入”的东西,那就是时时刻刻陪伴他的“移动食堂”竹背篓。他默默地将背篓举起背上,向台下深深鞠躬。

主持人问话后,颁奖嘉宾—宜宾市翠屏区南广镇中心校杉木校区的两名学生出现在舞台右侧,代天久有些哽咽了,他用手揉着发红的眼睛。“你们怎么来了?”他轻声问道,这两个穿着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孩子冲着他笑笑,从主持人手中接过了奖杯和证书,转身颁发给了代天久,“代老师,我们爱你,谢谢你为我们做的一切。”稚嫩的声音有些颤抖,“我们长大了要做像你一样的人。”

台下的“亲友团”红了眼眶,一边用手机记录这温情时刻,一边使劲地鼓掌。(记者李昶王静一影谭曦杨涛雷远东)

人物简介

代天久,62岁,宜宾市翠屏区南广镇中心小学校杉木校区原执行校长。

颁奖词

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四十一载育人梦,五千里路云和月,挑夫校长背起的不仅是营养,还托起了明天的希望。

感言

“继续教好学生,继续为群众做好事。”

去年6月6日,本报**报道“挑夫校长”代天久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省委书记两次作出批示,要求各地要把农村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强力推进,还特别叮嘱要对农村边远山区师生予以特殊关怀。宜宾市专门**规定改善义务教育条件,宜宾农村义务教育条件因此得到全面提升。

嘉宾点评

周世纯:“挑夫校长”是宜宾的骄傲

昨天上午,在感动四川颁奖典礼现场,宜宾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世纯作为嘉宾全程见证了这段感人时刻,"挑夫校长’代**是我们宜宾的骄傲,是整个四川和国家的榜样。”

何开四:

感动是正能量的参照物

作为2013年度感动四川**人物评选的评委,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开四,昨日全程观看了颁奖礼。他说,“很多感动的事情都是从特定的人物中体现出来的,他们为群众提供了正面的参照。他们的事迹不是我们包装、杜撰出来的,我们只是让事实说话,让观众从中去领略和感受那种崇高的精神。”

谭乔:遵守交通规则就是学雷锋

昨日为感动四川人物颁奖的嘉宾,大多是亲属或同事,为“失忆交警”周宝来颁奖的正是其同事谭乔。谭乔既是成都交警代表、《红绿灯》栏目出镜执法民警,也是2010年度“道德模范·成都好人”称号获得者。

颁奖时,谭乔没有了昔日的幽默,甚至一度哽咽:“像周宝来一样的人民警察,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危险。我作为一名交警认为,只要大家遵守交通规则,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那就是学雷锋,就是对我们*大的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