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芦德芹:传奇的“游戏大王”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批中小学正**教师系列报道之三·芦德芹篇

从供销社的售货员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从半路出家的幼儿园教师成为朝阳区**一名学前教育的特级教师,从特级教师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界**一位正**教师--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幼儿园保教主任芦德芹在28年的教育生涯中,专注于幼儿的游戏教学,**了学前教育界个人成长的**。

■人物档案:

芦德芹,学前教育正**教师,中学**教师,现为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幼儿园保教主任。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人民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手拉手支教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在公交车上练习折纸,在卫生间里大声讲故事,回到家里把画好的琴键放在写字台上练习弹琴……下定决心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芦德芹

曾经只会唱"再见吧,小鸭子"

当一名老师,是芦德芹从小的梦想,这个梦在她工作了五年之后,终于得以实现。

上中学时,芦德芹担任过团支部书记、课代表,但高考前一天,她发起了高烧,这严重影响了她在考场上的发挥,而志愿填报又出现了失误,最终导致名落孙山。芦德芹不想在家待业,便到丝绸厂做临时工,后又在供销社做过5年售货员。198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调到供销社幼儿园做幼儿教师,开始了她职业生涯的转折。

到幼儿园后,芦德芹发现别的老师都会折纸、唱歌、跳舞、弹琴、讲故事、教数学、教语言。可她每天只会跟在保育员后面,"保育员要拿碗,我就赶紧帮忙,保育员要扫地,我也冲上去抢扫帚。"20多年前的尴尬经历,芦德芹仍然历历在目。

芦德芹记得,她学会的***曲子叫"再见吧,小鸭子"。她每天都带孩子们唱这*歌。有一天,班里的小朋友遥遥问她:"芦老师,你为什么老带我们唱这一*歌啊?"她顺口说:"因为你们喜欢这*歌啊!"其实,芦德芹心里明白:孩子们喜欢这*歌不假,但真正的原因是自己只会这一*曲子!

"孩子们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我为自己基本功的欠缺而羞愧,更为不能满足孩子的更多需要而羞愧。"芦德芹连续几个晚上辗转难眠。

"我应该像其他优秀的教师一样,多才多艺,引领孩子们成长。"芦德芹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既然干这一行,就应该肩负起责任,不能让孩子等老师成长!"

从此,芦德芹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做一个合格的好老师。于是,她在公交车上练习折纸,在卫生间里大声讲故事,回到家里把画好的琴键放在写字台上练习弹琴……慢慢地,孩子们发现她变了,不仅会教好听的儿歌,还能讲有趣的故事,还会带着大家一起做游戏。

后来,北京朝阳幼儿师范学校招中专生,在园长的支持下,芦德芹又以**名的成绩考上了朝阳幼儿师范学校职专班。自此,她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白天上课,晚上5点到9点回幼儿园上班的日程。

"这次专业的学习让我**次系统地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也让我掌握了不少做好幼儿教育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芦德芹说。

"从售货员到幼儿园,我找到了人生新的发展方向,而和孩子们在一起也让我觉得这是最幸福的事情。"芦德芹说,在这种幸福的指引下,她开始一心扎进幼儿教学研究中,也为她后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编游戏就是要抓住那些一闪而过的想法,即使深夜睡梦中想起一些新的教学游戏点子,我也会立刻爬起来做好记录。"--芦德芹

"虾皮兄弟"和"紫菜姐姐"

"虾皮兄弟和紫菜姐姐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从小一起在大海里生活。一天,虾皮兄弟和紫菜姐姐被送到了远离大海的地方。不知过了多久,突然有一天,他们又奇迹般地在乖娃娃的虾皮紫菜汤碗里见面了……"

这是芦德芹创作的**个童话故事《虾皮兄弟和紫菜姐姐》。

"创作这个故事就来源于生活。由于虾皮有很大的营养价值,能补充幼儿身体所需的钙质,而孩子们平时却不爱吃虾皮,我们采用各种劝说,逼迫孩子们去吃,结果都不理想。"

在北京市骨干教师培训班上,学前教育界名家梁雅珠老师向骨干教师们抛出了"如何解决这一现象"的问题。在专家的开导下,芦德芹绞尽脑汁,最终产生了这个想法:"孩子们喜欢听我讲故事,我能不能把这个编到故事里呢?"主意一定,她就开始了创作。

几易其稿,《虾皮兄弟和紫菜姐姐》童话故事终于面世了。

"当我**次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时,我真的没想到会有这样惊人的效果。他们不仅缠着我连讲了四遍,餐后还会得意地告诉我今天喝了几碗虾皮紫菜汤。"芦德芹回忆道,惊喜与满足溢于言表。

童话故事的效果初显,芦老师又开始思索,能不能借助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开展教育教学,让孩子在游戏中体会成长、体验成长、感悟成长呢?

那一年,芦老师班里刚好有一些孩子不爱睡午觉,午睡时好说话、聊天、玩纸、揉线团和拆被子……午睡甚至成了一些孩子的负担。为了督促幼儿尽快入睡,不少教师往往采取强制或恐吓的方法,如不睡觉下午就别起床、今晚别回家等,使幼儿被动地午睡。这样一来,从表面上看,幼儿能午睡的人数增多了。但是,幼儿如果总在紧张压抑的情绪下入睡,他们能得到充分体息吗?

面对这种情况,芦德芹带领班里的老师开展了"让午睡变被为主"的研究。没几天,芦老师想出了**个招:让孩子们比赛,看谁能先睡着。

"比赛?孩子们一听,劲头一下就来了。原先枯燥的午睡融入了比拼的元素,孩子们都想得到我的表扬,不一会儿就鼾声四起了。"芦老师又再接再厉,连续创编出了"今天我能自己睡午觉""看看谁是午睡**名""今天老师先亲谁""星星姑娘的故事"等一系列和午睡有关的游戏。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点和习惯养成的21天法则,芦老师交叉使用这些游戏,激发孩子们的午睡兴趣,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午睡习惯。时过多年,这些经典的游戏还被劲松一幼以及其他幼儿园的老师沿用。

"创编游戏就是要抓住一闪而过的想法,而我就要时刻捕捉脑袋里的这些想法。"为了创编这些游戏,芦德芹总会随身带个小本子,一有点滴想法,马上就记下来。在她的床头柜上也有一个小本子,即使深夜睡梦中想起一些新的教学游戏点子,她也会立刻爬起来做记录。

就这样,芦老师用一个个"招数",巧妙地攻克了孩子们布下的一个个难题,既有效地解决了问题,促进了孩子们的发展,又锤炼了自己的教育智慧。

在教学过程中,芦老师还精巧地将游戏融入到孩子们一天的学习过程中。在小班学习认识兔子一课时,传统的教学是教师讲幼儿听,而在芦老师的教学中却完全变了一个样:在晨间活动时间,芦老师就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我向兔子道声早"活动,随后,又带领孩子们开展"冬天来了兔子怕冷吗?""小兔子就吃萝卜和白菜吗?""哪只兔子不见了?""喂喂、画画、记记、说说、跳跳"等一系列活动,轻松地培养了幼儿对季节的认识,孩子的观察操作、讲述表达、大小肌肉、礼貌教育、数学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1986年至1996年的10年间,作为教师的芦德芹,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游戏化教学形式的探索上,创编了许多生活游戏、教学游戏及童话故事,逐渐形成了"在教学中贯穿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会生活,成为游戏的主人"的教学特色。

自1995年以来,芦老师在《学前教育》等杂志发表了自己创作的50多篇游戏和童话故事,很多被同行用于实践,深受好评。而芦德芹也被同行们亲切地称为"游戏大王"。

1997年至今的十多年间,作为幼儿园保教主任的芦德芹,把工作的着力点定位于带领教师团队在游戏化教学特色上共同成长。十多年中,幼儿园在于渊莘园长的领导下,借助参加和主持各种课题的机会,与教师共同开展了课程游戏化的园本教研工作,先后进行了角色游戏、主题游戏、角色性主题游戏等研究,使幼儿园形成了角色性主题游戏课程的教学特色。

"当一名幼教老师,*先要让自己成为孩子,回到孩子时代去,和孩子一起想、一起玩、一起学,这样,你才可能走进儿童的世界。"--芦德芹

带领教师走进孩子的世界

孟娜到劲松一幼工作已经有近10年的时间了。从一名没有任何经验的实习教师,蜕变成一名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孟娜说,她的成长离不开芦老师的引导和教导。

在芦德芹的倡导下,劲松一幼建立了骨干工作室,她带领教师们一起探索游戏教学。孟娜就是工作室中的一名成员。刚接手小班时,不少孩子由于**次离开家庭走进学校,难免会产生一些恐惧。正是在芦德芹的引领下,孟娜开始了如何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的研究。

"看到芦老师通过一个个小游戏,就能搞定又哭又闹的孩子,觉得很神奇。"孟娜说,"芦老师都是手把手地教",慢慢地,孟娜掌握了一些小窍门,也研发出了一些有效的小游戏。例如,针对幼儿喝牛奶的策略:"甜甜牛奶站""小恐龙肚子大";针对幼儿入园初期不愿睡午觉的策略:"到小动物家去做客"等。孟娜认识到:"通过游戏的方式,比单纯的说教更管用,孩子们也更乐于接受。"

"传统意义上的研究一般都是组长发号施令,我们去执行,而在芦老师的工作室里,她却经常带领我们一起做游戏,让我们以孩子的眼光去看待游戏。"王敬周老师说。

在芦德芹看来,当一名幼教老师,*先要让自己成为孩子,回到孩子时代去,和孩子一起想、一起玩、一起学,这样,你才可能走进儿童的世界。芦德芹会带着老师一起利用休息时间做游戏,让老师以一名游戏者的身份参与其中。

"一场游戏下来,不少老师都觉得不过瘾,还想继续玩。其实,面对游戏,孩子更想玩。"芦德芹说,"道理说千遍不如让老师玩一遍。"而这也是芦老师带领老师开展教研活动一大特色:要让孩子玩起来,教师*先要玩起来。

作为朝阳区**一名学前教育的特级教师,芦德芹深感身上担子之重,除了要带好劲松一幼的教师队伍,更要为朝阳区的学前教育添砖加瓦。2011年,芦德芹接受了朝阳教委、人事科对特级教师给予的任务,走进了朝阳区垡头幼儿园。从那天起她就暗下决心:她一定要协助办好这所幼儿园。

工作中,芦德芹认真思考幼儿园需求,在业务指导方面突出"真实"二字,做教师可信赖的人。

所谓"真",就是面对垡头幼儿园尚缺乏教学经验的教师队伍、年轻的管理团队和他们工作中的困惑与需求,芦德芹采取确实可行、脚踏实地的解决策略,为教师提供不同的帮助,做到真诚、真心,真正地为幼儿园保教质量及教师发展服务。

所谓"实",就是在保教工作中从深入园所的骨干教师、不同层次教师的实际出发,深入教学、教研工作中引领教师解决切身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幼儿园制定帮带方案,并将自己总结的数学活动的"七个回头看"传授给骨干和青年教师,让教师们学会备课、说课与评课。

教师们深有感触地说,芦老师总结的数学活动设计原则,让他们在备课、说课、评课中做到心中有清晰的思路,知道怎样备一节数学课和检验评议这节数学课,这也是怎样上一节幼儿喜爱的数学活动的根源。

在深入园所中,有目的地培养垡头幼儿园教学管理者,也是芦德芹工作的任务之一。近年来,垡头幼儿园先后提升了3名骨干做教学管理者。针对幼儿园在教师队伍建设、教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困惑,芦德芹通过座谈了解幼儿园教学管理者的需求,通过开展头脑风暴、案例分析、撰写教学反思等活动,指导管理者在保教工作的提升。

在芦德芹的指导下,垡头幼儿园的保教管理、教科研质量、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方面,都在不断进步。在2011至2012学年度上半学期开展的社会领域教育评优活动中,全园教师取得了两个**名、一个第二名的好成绩。

而今,芦德芹又开始了新的工作,指导新建园--丽景幼儿园的办园工作。

芦德芹在学前教育界的名声也越来越大,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游戏教学的研究中来。自2004年至今,她应邀先后为全国各地做教学讲座近百场,带领教师进行了幼儿园课程改革,共承担、组织接待全国、市区教学、教研观摩56场,观摩人数四千余人,一千多所幼儿园受益。

在老师们感谢她的时候,芦德芹总是深有体会地说:"一个人的成功一定有一个团队的支持。我们应该感谢劲松一幼于渊莘园长以及团队多年来为老师们成长搭建的平台。同时,作为特级教师,我更愿为身边的每一位老师的发展提供支持!"

■对话

让孩子的童年从游戏开始

问:您被称为"游戏大王",当初是怎么想到用游戏的方式来开展幼儿教育的?

芦德芹: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原动力,游戏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方式。借助游戏这一丰富的教育形式,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促进幼儿快乐地成长,这是我创编游戏的主要目的。

我的教学特色的形成来自于我教的孩子们。正是他们的好奇、好学甚至好动,为我**着一个又一个做智慧型教师的机会。班里的有一些孩子不爱睡午觉,导致了青年教师害怕上晚班。面对这种情况,我与教师开展了《午睡系列游戏活动》的个案研究。创编了一个个交叉进行的午睡游戏,激发了幼儿午睡的兴趣,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午睡习惯。年轻教师开心地对我说:"这些办法真绝!现在我喜欢上晚班了。"正是孩子们与老师们遇到的一个个难题,让我的游戏之路不断延伸。

问:当越来越多孩子的童年被识字、算术所取代时,您认为孩子幸福成长与游戏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芦德芹:儿童的学习需要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获得感受与成长。游戏可以提供孩子很多的体验过程,在体验中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性与独立性,从而实现他们自主的发展。这也就是游戏的核心价值,使他们充满自信、快乐地成长。

其实,孩子的幸福关键在于是否能给予他们充满快乐、自信的生活和富有自主探究的机会,而识字、算术属于抽象的活动,不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如果成人不关注和不理解游戏的真正核心价值长期单一地对幼儿进行识字、算术等枯燥的学习,会使幼儿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人需要终身学习,而儿时孩子就没有了学习的兴趣,何谈让孩子幸福成长?因此,游戏应是幼儿的基本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成长。

问:都爱玩游戏,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同吗?面对不同,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芦德芹:我一般把游戏分为角色游戏、表演游戏、体育游戏、益智游戏等。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女孩特别爱玩角色游戏,有利于交往能力的培养;男孩特别爱玩益智游戏,有利于思维能力的培养。我们思考的是,怎么样让男孩和女孩的能力培养得到互补。

劲松一幼从2000年开始研究这个问题。后来,我们从早上8点半到9点10分都是玩角色游戏,利用中午和晚间进餐前的半小时开展益智游戏。这样就让每个小朋友每天分别都有1个小时的益智游戏和40分钟的角色游戏时间。大大解决了男女孩子协调发展的问题。

问:如何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如何保证游戏的效果?

芦德芹:角色游戏是依照幼儿的意愿、兴趣、经验、能力进行的,幼儿通过模仿和想象,独立自主、**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活动。角色游戏有助于培养幼儿间交往、合作、协商的能力,有助于发展社会认知、语言、动手动脑等能力,角色游戏给幼儿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和兴趣。

我们利用主题游戏带动角色游戏的开展。例如:中班幼儿在开展"汽车"主题游戏的过程中,教师为了丰富他们的经验,组织幼儿外出观察调研、请司机家长讲解、参观汽车修理厂等活动后,根据孩子们的提议,陆续在班里创设了"汽车资料馆""汽车制造厂""汽车修理厂""120事故处理站""汽车赛场""汽车销售中心"等一些与主题相关的角色区域,这样游戏也随着主题的开展不断发展起来,形成良性循环。

■链接

教学感悟

幼儿的很多经验都来源于他们的生活;而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游戏蕴藏着发展的需要和教育的契机。要让二者有机的结合,体现游戏、生活一体化。

家长同样是幼儿教育的主体,要完成教育目标,需要家长的共同配合,把家长作为最好的朋友看待。

角色游戏来自于幼儿的生活,幼儿对角色游戏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和兴趣,他们通过角色间的扮演主动地与他人进行交往。幼儿在交往过程中语言的表达也就会越来越准确和完整。

■记者手记

爱孩子所以要成就孩子

作为朝阳区的跑口记者,我对芦德芹这个名字早就非常熟悉了,不仅因为她的**经历,也不仅因为她是朝阳区**一位学前教育界的特级教师,更是因为在日常的采访中,经常会听到老师们聊起她:"这招是我从芦老师那学来的""芦老师出的点子就是绝"……

和芦老师相约采访,恰好是在幼儿园寒假调休的最后一天。积劳成疾,芦老师的腰椎间盘突出已经有些影响她的工作和生活了,"今天必须得去医院看看了,开学我就没时间了。"

本来和医生约好了,但跟记者聊起幼儿教育、游戏教学,芦老师便有说不完的话,把看病的时间一再往后延。

面对采访,芦老师聊的最多的就是游戏、孩子。我知道,她爱工作,也爱生活。

她喜欢和孩子、家长"煲电话粥",在通讯还不发达的年代,她把家里的电话变成了幼儿园的"晚间热线";滑冰、打羽毛球、游泳、跳舞、爬山……虽不样样精通,她都玩劲十足……

她还是一个爱美的人。多年以前,教科所的一位老师给芦老师起了"阿美"这个昵称,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说,"'美'这个字让人的心情更放松、更舒适、更平静,所以我特想自己带给别人的都是美的话语、美的行为和美的感受。"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叫她"阿美",她也更愿身边的人因为有了"阿美"而变得美丽。

在芦德芹眼中,天下最美的就是孩子了,所以"阿美"愿意倾其所有为孩子的美好未来奠基。

□文/本报记者郑祖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