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安彩凰:31年只做两件事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批中小学正**教师系列报道之二·安彩凰篇

人物档案:

安彩凰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教学副校长,数学正**教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北京市中学市级学科教学***。1983年任十四中数学教师,2000年任教学副校长。1993年被授予"北京市青年教师**"称号;1994年获得"北京市模范班主任"称号;2000年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9月被授予"全国**教师"称号。

从普通教师到副校长,31年来,安彩凰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近20年来,她的课堂几乎每**都有青年教师随堂听课。

上课,培养青年教师,成为安彩凰31年工作和生活的主体。

"一堂课,如果把学生想提的问题'删掉',只剩下老师的'有问题吗''为什么''说说道理'……这样的课,没味儿。"--安彩凰

课堂:学生脑袋里都是问号

安彩凰的数学课堂,有点儿"乱"。

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记者走进安彩凰的课堂发现:老师讲一道例题,学生能引申出三道;老师设的"陷阱",学生能从多个方面突破;老师已讲下一个点,有学生还在对之前的问题进行探讨……

"孩子们交流,是因为他们在思考。我的课堂就是要教他们学会思考。"安彩凰说,交给孩子某个知识点早已**是她的追求,她要教会学生的是数学思维,是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堂课上,安彩凰布置了这样一道题:一个函数图,给出了一个条件,让学生从四个柱体中,找出正确的那个。选项C很快被找到,但孩子的思维还在延伸:"同样条件下,A、B、D三个柱体对应的函数图,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还是这个函数图,如果换成某某条件,答案应该是A吧?"……

安彩凰一边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学生提问的要点,一边示意其他人继续。"我用粉笔,是要带领学生思考。"安彩凰说。

她的课堂经常出现这样的情景:这个学生提出的问题,那个学生会**时间找到答案,同时其他学生又会提出另一个问题……

"这就是安老师独创的'问题链'教学法的威力,学生学会了在问题中分析、解决问题。"安彩凰的徒弟,北京市北纬路中学的数学教师徐学军说。

46岁的徐学军很崇拜安彩凰,说师傅的课如潺潺流水,纯净透彻,教学节奏舒缓又轻快,教学语言精练、规范,板书设计突出重点,脉络清晰。关键是,每个学生脑袋里都会产生一堆问号,当经过探讨,问号被拉直的时候,学生脑中又产生了新的问号。

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会经过师生共同研究、探讨:正确的做出证明,不正确的要举出反例。整个课堂都是在学生思考、置疑、再思考、再置疑的氛围中进行的。

"安老师课堂的容量总是那么大!"经常听安彩凰数学课的十四中的刘莉梅告诉记者。

在安彩凰看来,一堂课,如果把学生想提的问题"删掉",只剩下老师的"有问题吗""为什么""说说道理""谁能帮助解答这个问题",除此之外,老师的动作就是把学生说的写在黑板上,那些被点名举手的学生站起来说明自己的观点……"这样的课,没味儿"。

她主张,数学课堂要体现出"数学味",能够耐人寻味、意犹未尽、能够细细咀嚼、慢慢品尝,让人割舍不下,这样才有厚重感。

当然,形成这样满是问题的"乱"而厚重的课堂,并非易事。这背后,一方面是因为安彩凰一直在坚持做一个课题研究《数学教学中教师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的思考与实践》;另一方面是因为她"乱"而厚重的课堂背后,每堂课都有全面而充分的备课准备。

"在备课中,不仅仅要关注教材、学科思想,更要关注学生在教学中的智力参与,使教师'教'与学生'学'产生共振。"--安彩凰

备课:从晚上8点忙到12点

每天晚上8点开始,安彩凰就开始为第二天要上的课忙活起来,通常会持续到半夜十二点。这个习惯安彩凰已经坚持了31年。

"现在每天晚上8点,您还忙着备课吗?"记者采访时问她。安彩凰点点头,笑出了声儿:"昨儿还有朋友说,上了一辈子课了,怎么现在还天天备课呢?"

对备课和写教案,安彩凰有自己的理解:什么都在发展,教师不能拿老经验应付今天的新学生,"哪怕偶尔一次,也不允许"。

备课时,安彩凰的书桌上经常会铺满各类刊报。"是我多年的积累,还有九几年的"。翻开报刊,目录部分的一些文章被安彩凰用横线、三角等记号标了出来。备课到相关知识点时,安彩凰会从中找到关联文章,再行阅读,以作参考。

刚站上讲台时,安彩凰备课主要集中在如何讲透教材上。她会参考、比较多份教案,结合自己认识,将各教案的优点汇集在一起。在她成长的中期,这种状况发生了改变,"在关注教材的同时,我更加关注学科思想",安彩凰开始注重用数学思想与方法组织教学过程。而近些年,她在备课中,不仅仅关注教材、学科思想,更加关注学生在教学中的智力参与,"使教师'教'与学生'学'产生共振"。

每天备课4个小时的习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遇上带毕业班的时候,备课时间经常会延续到凌晨两三点。

"刚结婚的时候,没少吵。"安彩凰的老公说,他起初不理解安彩凰对工作的认真劲儿,为此他还"干过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手写"工作狂"三个大字,贴到了安彩凰的书房门上。

安彩凰感慨:每天晚上,总感觉时间过得太快了!有时为了一个教学情境的设计,她要翻阅多本教参、多份教学杂志,甚至是大学时做的笔记、做过的习题;有时为了一节课几道例题的合理搭配,她要做上十几道、几十道题目以便从中挑选……

安彩凰的每一份教案,都是详案。

课上必说的话,自己要提出的问题,学生有可能提出的问题,每一道试题的各种解法,包括解题的整个推导过程……安彩凰都会将其落实到文字上。她说,备好一堂课,要涉及五个关系:

有"预设"也要有"生成","预设"是必要的,但"生成"更重要,这是学生的思维活动;可"放手"但不可"放任","放任"只重结论,不重过程,让学生随意猜想;处理好"主体"与"主导",教师要注意倾听学生的声音、鼓励学生提出独立的见解、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有"发散"有"聚合",让学生的思维过程得到充分暴露,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而通过聚合,学生将原有的、间断的琐碎的经验,整合成一个多角度的有机的方法体系;还要处理好学生间的"独立思考"与"协作交流"。

"不论什么时候,也不论面对谁,只要是来求教的,我都能以真心、诚心相待。"--安彩凰

带徒弟:教室后门总虚掩着

那个冬天,北京回民学校的邢岩,忙完学生工作,急匆匆往十四中赶。头**,她跟安彩凰约好了来听课。但是,由于堵车她迟到了。

透过后门的门缝,邢岩看到安彩凰的课正讲到精彩处,她不忍心打断师生的思路,便借着门上那块小玻璃窗听完了整节课。课后,在了解情况后,安彩凰说:"傻孩子,后门给你留着呢。你没发现它是虚掩着的吗?"

从1994年开始,只要学校一开学,安彩凰这里就有十四中或外校的青年教师登门拜师,随堂听课。

不论什么时候,也不论面对谁,只要是来求教的,安彩凰都能以真心、诚心相待。她与前来拜访的青年教师认真交流,课后会就课堂上的一些问题解答老师的提问,指导他们教学,与他们一起研究教材、教法、学生和学法。

李堃,北京第66中学的数学老师,她永远不会忘记**次听师傅安彩凰数学课时的情景。

安彩凰的声声叮嘱犹言在耳:"一会儿学生早读结束,你跟着我从前门进去,我向学生简单介绍一下你,然后你坐到后面的椅子上听课就行。"安彩凰又顺手指了指后面的椅子。"以后再来听课,直接进班就行。万一椅子不够,你就来这里,"她边说边带李堃去教室旁边的办公室……

"叹服安老师带徒弟认真、细致与周到。她是学生的好老师,也是徒弟的好师傅。"李堃说。

20年来,安彩凰的课堂里,不仅有40多名学生,还总有几位慕名而来的校内外教师。

堂堂有教师听课,自然是安彩凰的荣耀,但也让她再没有喘息的机会。

李堃说,跟着安老师听课的那三年里,人多的时候,十来人在教室后面,满满坐上一排!不论什么时候,徒弟们只须轻轻推开后门,轻轻放下一把椅子,坐下听课就是……

"她的业务水平和人格的魅力,吸引了许多校内外青年教师慕名到学校来听她的课。"十四中的化学特级教师李佳评价说,安彩凰教学技能精湛,业务水平突出,不仅体现在每一节课中,对知识方法的领悟与渗透更凸显出个人的教学魅力。

"我的工作室,要探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促进西城区数学骨干教师成长。"--安彩凰

工作室:思维不断碰撞出新火花

2013年9月,安彩凰名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安彩凰先为学员们做了四次讲座。

"没有什么花哨的东西。"来自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学校的学员刘国骄说,师傅安彩凰的讲座很平实,但其中蕴含的教学理念却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讲座围绕着"备课""听评课"等教学基本功展开。安彩凰告诉学员,备课要贯穿对课程、学科、学生和教学的整体思考。她提出优化数学课堂教学的"十备":备教材、备学生、备导入、备层次、备设问、备训练、备小结、备语言、备板书、备课件。

"特别解渴,特别及时。"北京六十三中的朱萍萍,是最后一个加入工作室的"幸运儿",讲座对她来说意义重大,她说自己对备课有了新的整体认识。

曾有学员认识不到集体备课的重要意义,安彩凰通过实践,告诉学员,个人备课,展现了教师个人的创造性想法及自身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把握;"集体备课,可以让学员获取新的灵感和智慧、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现有12名学员,我要求每位学员在一学年里做一节课。"安彩凰说。

这学期,徐学军经历了"选题-备课-授课-反思-提升"的历程,"收获满满"。她做的是一节高三复习课,现在徐学军更清楚了:复习课不能去"炒剩饭",把课变成简单的习题课,而要明确自己的课型,把握授课目的,题目要难度适中,不在数量多少,而在于是否切合本节课的教学主旨。

除了徐学军,青年教师张敏、邢岩、张俊峰、路明明、刘莉梅都做了课。教师们的课特色各异,大家彼此学习,"每个人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徐学军说。

据安彩凰介绍,工作室将坚持以转变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方式为研究方向,以名师为核心,以研究团队为主体,通过专家引领、实践反思、同伴互助、自我研修等措施,积极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发展的平台,努力探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促进西城区数学骨干教师成长,促进西城区数学学科建设与数学学科教学改革。

"工作室是我探索培养教师成长的新起点。"安彩凰说。

十四中学生物特级教师王伟光评价她说:"安校长是一个做教育的校长,她从来都把学生素质的培养和教师的专业发展放在办学的*位。"

31年,安彩凰就这样把自己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在一所中学,孜孜不倦地重复着两件事:上课,培养青年教师。

■对话

引导学生提出"最好的问题"

问:讲台上站了31年,您觉得什么样的课堂才算的上好课堂?

安彩凰:我对好课的理解,有一个过程。

年轻时觉得,课堂上解决问题,把所教学内容"讲深讲透",不给学生课后留下疑问,让学生提不出问题,这样的教师是好教师,这样的课堂是好课堂。

之后以新的教学理念再行审视时,便发现这种好教师、好课的标准与教育创新、培养创新人才,距离很大,甚至方向都搞反了。这种教学模式把学生完全束缚在教师的视野范围内,剥夺了学生独立思考、质疑问难的权利,压制了学生探索、发现及提出问题的积极性和欲望。

我在2001年,立项、承担了北京市市级"十五"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提出了《数学教学中教师激发学生"提出问题"的思考与实践》,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实践,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问题链"教学法,我的一个情境能引起学生提出很多问题,再解决过程中会产生新的问题,于是再探讨、再解决,形成良性循环。

现在我的课上,学生都敢发表自己的不同见解,独立提出问题。

问:听过课了,知道您的学生做得到。但在现在的不少课堂里,更多的时候是老师在不断提问,学生应声作答。您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安彩凰:确实,不少教师反对学生提出问题,不准学生提出问题,认为学生提出问题扰乱了教学的进度,扰乱了学生的思维。一是老师"学高为师"的思维在作怪;再一个,怕学生提出问题回答不上来难看,面子上过不去。

我的建议是,放下所谓的"师道尊严",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促进者和激励者。

教师要大胆地把学生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要敢于"放",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积极主动地学。概念让学生抽象得出,思路让学生讲,疑难让学生议,规律让学生找。

当然,前提是,教师要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要认真设计好教学上的每一个环节,精心雕琢每一节课,要多角度、多方案,还要多投入、肯下工夫。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加油",只有这样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才能"居高临下",不至于让学生"将了军"。

问:是否有些学生也不愿意在课堂上提问?

安彩凰:的确有,我做过调查,"有问题与同学讨论也解决不了,但也不愿意请教老师"的,占17.76%,追究其原因,"怕问题太易,挨老师批评,说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都不清楚"的,占100%。

这就要求,教师课上要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要热情解答、积极引导,要多鼓励学生提问题,发表见解。

一定要尊重学生提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要尊重学生闪出的别出心裁的念头,要重视学生提出的似乎是"刁难""捣乱""钻牛角尖"的问题,增强学生提出问题的勇气和信心。

问:如果出现一些同学提的问题"小儿科"或"刁钻古怪",老师应该怎么处理?

安彩凰:思考都是由浅入深的,必须允许这样的问题存在。我将学生提出的"问题"分为四类。

**类就像您说的"小儿科",问题比较简单。对于这类问题老师最容易犯急躁的毛病:"你上课听讲了吗?""我讲了半天了,你怎么还问呢?"一定要避免这么说,孩子自尊会受到伤害,再也不问了。

第二类:问题比较深刻,可能师生现阶段无法解决。这时也一定要实事求是向学生讲明白,什么时候能够给学生解答。

第三类:问题具有"揭示规律""独创""发现"的特征,实际这是最好的一类问题。老师一定要抓住时机,让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并以此为榜样,以此为范例,教给学生提出问题的思维方法和形成问题的技巧。

第四类:学生提出的问题,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但学生不给台阶,把老师"问趴下"啦。这时候,老师一定要真诚,可以放下既定的教学计划,大家一起探讨。

问:怎么才能引导学生提出"最好的一类问题"?

安彩凰:说个简单的方法,就是设计好"问题情境"。人的情感体验往往是由具体的"问题情境"所决定的,生动良好的问题情境对学生的学习会有巨大的感染力、感召力。

我给初中生上课的时候,一次讲"切线长定理",公开课。出了道题:已知:⊙O和平面上一点A,经过A作⊙O的切线。当时我在黑板上,只画出一个圆来。连听课的老师都以为我紧张,忘记画那个点A啦。

有学生当时就举手说:"老师您没有给出点的位置,若点在圆内画不出过点A的切线!"他这么一说,其他同学开始讨论,另一个同学说:"若点在圆上好像能画出一条,若点在圆外好像能画出两条?"……

那堂课,整个课堂形成了"思维场":好问题不断产生。同学们在提出问题时要思考,在回答问题时要思考,正是在肯定、否定、鉴别、比较中学生学会了分析问题、思考问题。

■链接

教学感悟

1.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教育要成为学生创新的摇篮,学生创新的基地,就必须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和创新氛围,让学生们敢想、敢说、敢做。

2.教学是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一个仅有渊博知识的学者,不一定是一个合格的教师;当今的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重视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

3.教师要让学生感到您的和蔼亲切、善解人意,要乐于低下头与他们交流。

■记者手记

一座教学资源库

2月8日,正月初九。头两天,京城终于飘下入冬以来的**场雪,这天我走进了北京市第十四中学,这所百年老校。

在行政楼四层的"副校长室1",安彩凰边系围脖边往门外走,见到我说:甄记者?这么快就到了!

还没进门,我就被那四个大书柜吸引了,它们占满了办公室靠南边的那面墙。书柜里,有书、杂志、报纸,更多的是教案、试卷和听评课笔记。

从1983年2月走上讲台至今,每一节数学课,安彩凰都会手写教案;每周及期中、期末的试卷,安彩凰都会亲自做一遍;针对每个学生每道试题的得分,安彩凰都会做统计、分析,并填写到表格上……这些资料,安彩凰都完好地保存着,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书柜里。

"这只是一小部分。"安彩凰介绍,她的很多资料都在徒弟手里,还有更多的一部分保存在自己家,单手写教案摞起来就得一人多高。

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我再次走进十四中,见到了包括1992年央视录制的宣传安彩凰教育教学的报道及1995年录制的"安彩凰成长之路研讨会"等更为珍贵的视频资料。

安彩凰很忙,采访经常被学生、教师打断,本文涉及的很多细节,都是在阅读这丰富的教学资料库时捕捉,并于她工作间隙核实得到的。

透过这些资料,你能看到一个正**教师的成长轨迹,你能读出近30年教材及教学方法的变革,通过备课材料中的情景引入可以找到各个年份的热点话题,你甚至能看到时代的印记和变迁……

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彩凰个人创建了一座教育教学资源库,可供查阅、研究。

□文/本报记者甄酉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