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以归零的心态在反思中不断前行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李烈

对于已经获得殊荣、已站在制高点上的任何人、任何组织来说,如何葆有不断前行的动力,具有永续发展的力量,是一项重要且不易的课题。

尤其在今天,越来越复杂的教育现状,越来越高的教育要求,都对教育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更何况,小学阶段是人生起始路上的教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复杂多变的差异性更无法简单概述。其核心阻力往往在于实践者的思想、观念和心态。*为生动的比喻即满了的杯子,就再也装不进新的东西了!如果我们抱守着自己丰富的经验不放,那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是满满的,自然不会有空间和余力去关注、学习和注入新的内容,自然难有新的发展和突破。而归零才是再轻装前行的心理支撑点。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我们的心才能平和下来;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我们的心才能回归学习者的状态;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我们的心才可以站在新的出发点上。

也就是说,"归零",是发展的起点,只有拥有归零的心态,新的发展才能起步;有了归零自然就有了新的探索,有了探索的欲望自然就会有处处充满改变的生活,有了改变才有可能升华出科学严谨的理性研究,有了科学研究作为支撑,*后收获的一定是"智慧"而不仅仅是"经验"。

归零心态一经提出,我们开始重新回头,再次认识,于是在反思中提出了以人为本这样大的教育环境中,对"人"的理解到底应该是什么,因为只有很好地解读了"人"字,才能更好地理解"主体"、更好地理解"*好的我"。这就预示了小学教育中*基本的两项发展任务:学习和交往,也预示了小学教育中*基本的培养目标:思维品质的发展和道德品格的发展。

拥有了归零的思考和心态,我们不但看到了新的发展契机,而且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美好的愿景;拥有了归零的思考和心态,我们不但勇于将已有的经验大方、大胆地抛洒出去,在一个优势心态中与更多的教育同仁分享,而且也更容易将自己摆在一个学习者的角度,沉下心来用平和的心来聆听来自四面八方各种不同的声音、在反思中不断前行;拥有了归零的思考与心态,我们勇敢地面对一个个挑战,一副副重担,携手共进。

总之,在归零、反思、创新和完善中,我们真正获得了不断前行、永续发展的动力。

感谢归零,它使我们不断自我超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