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根代表分析高校投毒案原因:缺少人格教育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在做客人民网时表示,高校投毒案的发生反映出少数学生身上存在不健全的人格,大学教育中人格教育的欠缺是导致案件发生的原因之一。

李培根说:“大学生身上不健全人格的存在有很多原因,一个可能是受社会不良的风气的影响,大学生把自己孤立在一个虚拟世界中,再一个我觉得,是大学人格教育的欠缺,教育的现代化要更加重视人格养成教育。而我们当前大学却存在人格教育被遮蔽,过分强调意识形态教育的现象。”

李培根认为,人格教育的缺失导致的恶果,将会阻碍现代化进程。人格教育养成是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大学的人格教育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渗透,一个是要改变我们的思想**课,要增加人格养成这方面的内容,不要过分地为意识形态所遮蔽,在课堂教学形式形式上更多样化。另外,就是在专业课的教育中间,教师可以把人文情怀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的。

对于后一种教学方式,李培根以美国的一所大学为例,讲解了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结合的可行性:“在美国,我看到机械系就是推行服务学习,他们把学生送到南非贫穷的乡村里面,让他们体会这种生活状态,这些学生结合他们的专业,思考未来我们是否能够用我们所学到的知识为这样一些人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

李培根说:“总而言之,我们要在学校里形成一个生动的人格教育的氛围,这些氛围会让我们的学生自然地受到熏陶。这比课堂上的说教更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