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薪提案被吐槽 6成公务员称工资待遇低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关注

公务员涨薪

何香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作家。3月2日,他向政协递交提案:建议提高公务员工资。这份提案瞬间引起**狂澜,“2万多网友跟帖”,网上是铺天盖地的骂声。

“我不怪那些网友。他们骂醒了我。”何香久对《法制晚报》记者说,公务员队伍确实出了问题,降低了老百姓对这个群体的信任度。不过,大多数公务员是勤勤恳恳工作,没有灰色收入,“不能让广大公务员为少数**分子埋单。”

来自社科院的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公务员认为自己的工资待遇低。**认为,目前我国公务员薪酬制度没有形成调查比较机制和动态调整制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建议,国家应设立“薪酬调查委员会”,定期根据物价水平、社会工资水平等因素来评估,从而确定公务员薪酬的调整,“这种调整应该是可升可降”。

对话委员何香久:别让公务员为少数**者埋单

《法制晚报》:您“给公务员涨工资”的提案*了。

何香久:好几万人跟帖,把我喷得够呛,我有种被放到锅上烤的感觉。我的原话是给基层的公务人员逐步提高工资待遇,不是网上传的“给公务员大幅涨工资”。

FW:提案有没有经过调研?

何:我平时工作中接触到大量的基层公务员,都很不容易,比如说在乡镇工作的基层办事员,他们工资低,工作很勤快,没有抱怨。他们也是老百姓,他们的生活状态也值得关注。我经常和他们在一起,这个提案我是有很多依据的,也有很多**参与并给我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包括国家公务人员收入和物价水平的比较,这些都是科学的。

FW:怎么看待不同声音?

何:我不怪他们,现在公务员队伍确实出了问题,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汤,使得老百姓对这个群体的信任度和尊敬度都比较低。

FW:现在是什么感受?

何:不能让一直勤勤恳恳工作的公务员为少数**分子埋单,不能把**分子的账记在整体公务员的“头上”。

代表建言设“薪酬调查委”定期评估

****上,同样呼吁薪酬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才认为,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涨薪。

昨晚,陈伟才在驻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设立“薪酬调查委员会”,定期根据物价水平、社会工资水平等因素来评估,从而确定公务员薪酬的调整。陈伟才强调,这种调整应该是可升可降的,而不是简单地涨工资。

陈伟才说,目前公务员薪酬体系中,“同酬不同工”情况比较普遍,如警察行业的工作压力、环境等因素,和一些**部门文职工作人员是不同的,但依照现行的工资标准,他们的工资水平是一样的。

陈伟才认为,对于公务员队伍中一些高危行业来说,薪酬标准应该区别对待。对于“薪酬调查委员会”的构成,应该有一套规范,成员可以包括人大代表、公务员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学者等,通过调查、评估来制定公务员薪酬标准。

对接调查近六成公务员:工资低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高文书介绍说,研究发现,公务员工资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比如,东部省份公务员收入是中西部省份的两至三倍。不仅如此,同一省份也不一样,大城市公务员收入*高。

根据对2000多名公务员的调查,非常满意薪酬的只占10.8%,有56.2%的公务员认为自己的工资待遇低,还有15.1%的公务员对薪酬极不满意。

“近年来我国物价、房价和社会平均工资都上涨了很多,但公务员工资基本没有调整。”高文书说,2003年公务员工资相当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1.10倍,2010年是1.05倍,2011年进一步下降到1.01倍。

在高文书看来,公务员薪酬制度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形成工资水平调查比较机制和动态调整制度。近年来,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即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在收入中的占比逐步降低,地方性补贴比重越来越大,****发挥基本工资的基础调解和标准化工资的职能被严重弱化。文/记者温如军王婷婷王南陈斯白冰

昨晚,陈伟才代表在驻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建议设立“薪酬调查委员会”,通过综合评估确定公务员薪酬的调整

摄/法制晚报记者王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