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1所小学将试点开设“游戏课”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南京51所小学将试点开设“游戏课”(图)

拯救喜羊羊游戏。“魔术布道”游戏。“同舟共济”游戏。卢颖摄

给孩子一个iPad,他就安静了,这是不是成为很多家长无奈的做法?怎样才能让孩子玩得健康又有收获?昨天,南京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游戏》教材*发式在溧水实验小学举行。这本教材中收录了36种游戏类型、上百种游戏玩法。南京51所小学将试点**“游戏课”,并有望**到全市的小学。

**课堂

“营救美羊羊”让孩子尝试团队合作

在昨天的*发仪式上,*先由两位老师带着孩子们上了两堂有趣的“游戏”**课。

**个游戏叫“营救美羊羊”,中间有“连环跳”和“移动软钢丝”两个小环节。**个环节是设置10个彩色绳圈,10个小朋友参与,每次跳一个绳圈,如果跳出去了,就算掉下悬崖。第二个环节是“移动软钢丝”,10个人手脚配合,把绳子结成一个圈,双脚踩在绳子上,拉动绳子向前移动,到达目的地就算过关。*终20名参与游戏的小朋友,都拿到了过关卡片,成功救出“喜羊羊”。

拯救美羊羊这个游戏虽然简单,但是经过老师的精心设计,孩子们得到了很多切身的体验和感受。一位参与救羊的小女生告诉记者,她*有感受的就是大家要团队合作,另外手脚配合可以事半功倍。而另一个小男生说:“不管玩什么游戏,我们都应该遵守游戏规则,牢记规则,要学会动脑分析。”

第二个游戏是美籍华人刘俊波老师带来的一堂“美国游戏”。这个游戏包括三个小环节:**个环节是“背靠背滑板车”,规则是两个人要背靠背坐在滑板车上,靠双脚的力量移动滑板车,还要在两人之间放上一只球,把球运到目的地才算过关。

第二个环节叫“魔术布道”。教具由三块长方形,一块正方形的布组成。正方形的布中间有个大洞,孩子们要抓住这条布,把球从一边运到另一边,但不能让球从大洞里漏出来。在老师引导下,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10人,分别选出队长。如何才能越过大洞成功运球?“得让球从洞上飞过去,如果飞得太高,就不能落在另一端的布上,飞太低,就会从洞里漏出来。”一位小朋友总结道。在多次尝试之后,孩子们终于完成任务。

第三个小环节是“同舟共济”,有三块从大到小的正方形木板,25名学生分三组,每组8-9人,孩子们先站在*大的木板上,没有问题,**站下,但第二块木板要小一些,大家相互搂着,还有的一只脚翘起来,但仍然不能全站下。第三块木板就更小了,**站不下。通过这个游戏,老师提示道:大家要学会团结协作。

教材内容

有100多种游戏,不回避纸牌和网游

组织创编该课程教材的南京市小学教师培训中心主任谷力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会玩的游戏太少了,孩子们大多数课余时间都被电子产品、电子游戏挤占。但是这些电子游戏,无法替代传统游戏对学生在成长中的动手、动脑训练。为此,南京组织城乡小学51名老师,就开展游戏课程问题进行研讨,老师们想出了不少适合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游戏,并*终选出了36种游戏类型集结成册。目的就是教现在的小学生怎样在玩中学,怎样在游戏过程中全面发展。

严善龙是《游戏》教材的副主编,他告诉记者,游戏课程分为儿童游戏、大人游戏、集体游戏、网络游戏、文字游戏、古代游戏、节日游戏、外国游戏和民族游戏等九大单元,收录的100多种游戏包括户外游戏、经营游戏、魔术游戏等内容,甚至还有赌博游戏、纸牌游戏、网络游戏等。以赌博游戏、纸牌游戏为例,这些游戏的重点会放在揭秘“骗术”上,通过结合数学概率知识,让孩子们知道赌赢的可能性很小。

链接

这些游戏在家也能带孩子玩

游戏一

体验地摊残局(赌博)

可以设置一个情境:比如在街头、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有一些地摊摆着中国象棋棋局。棋盘上有几个闲子,摊主说只要能够胜过庄家就可以赢一百元。可引导孩子去体验,发现不仅小孩,就是大人也很难赢庄家。

解密:中国象棋中有一些“七星聚会”、“千里独行”、“野马操田”等名局,这类名局是被很多人拿来误导一些象棋爱好者的。象棋是一种游戏,如果拿来赌博,就玷污了它的本来功能。

游戏二

观察花儿变色(魔术)

给孩子准备几样东西,有紫甘蓝水,还有白醋和洗衣粉水。请孩子动手试一试这三种液体的奇妙之处,利用自己的发现设计一个小魔术(利用紫甘蓝水遇酸性物体变成红色,遇碱性物体变成绿色)。

解密:引导孩子了解魔术的神奇,但是魔术都不是真的,像刀插人等危险的魔术,不能模仿,有的魔术里面含有一些科学道理,只要以后学好本领,就能揭开其中的奥秘。

游戏三

DIY旅游线路(游戏消费)

父母可以和孩子建议:这次游玩不跟旅行社走,自己设计旅游线路、测算旅游费用。

解密:通过自我设计,让孩子了解旅行开支包含的项目、费用多少,可以考虑打折机票、门票优惠等因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