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黄德宽:过分要求学英语 会影响母语学习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城市晚报讯***去年发文“试水”英语改革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相继传出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江苏英语将“退出”高考;从今年起,山东将取消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北京英语高考分值将降低。在昨日的小组讨论上,英语改革的话题无疑成了教育界别讨论的热点话题。

观点交锋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关键不在高考在于教育引导和资源配置

做了多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是出了名的“葛大炮”。针对高考英语改革,葛剑雄很坦率地说,现在这些改革方案是隔靴搔痒,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有些提法没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很仓促。“比如说,外语要不考了或者要降低它的权重。请你把根据交给我。是我们国家不需要了,还是高校不需要了?如果说这样公平的话,那对外语学得好的人公平吗?”

葛剑雄说:“虽然说英语‘变一考为多考’是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机会,但是外语四六级也都是多考,好不好?我认为这关键就不在高考。关键在于教育的引导和资源的配置。比如说十个孩子只有四个能够上高校的,你随便这个麻将怎么玩来玩去,无非这四个人换成另外的。问题就是国家到底需要多少人,就是要把其他六个孩子怎么提前分流。要引导家长理性选择。这个道理要讲给民众听。”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过分地要求学习英语会影响母语学习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则认为降低英语分数对考生来说很公平,他说:“去年在**上我曾经提交了一份提案,是关于外语的。我一直呼吁不能把外语和语文、数学同等对待。”黄德宽说:“语言学习要有一个家庭背景、语言天赋,不能要求每个中国人都像学母语一样学英语,如果过分地要求学习英语,必然会影响母语的学习。我建议高考时降低外语的分值。”

委员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更重要的是高考录取评价体系的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支持英语高考降分,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高考录取评价体系的转变,只有让英语不列入高考总分,才能让英语回归交流技能本质。否则,不管是一百分还是八十分,哪怕英语降到20分,也会有学生拼命。

“因此,*关键的不是降分,而是高考录取时评价体系的调整。”俞敏洪说,评价体系调整是个复杂的事情,并不是把英语调成参考分就能解决的。“如果调成参考分,那么北大每个系都要**各自的参考标准,比如中文系50分,英语系要90分以上,如果一刀切,所有系都是80分,那就失去了作用。”俞敏洪认为,高考改革不是英语一方面的事,而是关乎整体。俞敏洪建议,***在决策前要充分听取**,而不是自己单方面做决定,“比如,找英语方面的教育工作者谈谈,我也算是国内搞英语比较不错的,但从来没人找我讨论。”俞敏洪说,高考改革事关重大,一定要多听意见多讨论,再决策。

俞敏洪还建议,国家要投入资金提升老师口语、听力,把教学体系转向口语、听力。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

大学英语应配套改革创新教学模式

高考英语变革,导致高校英语教学将面临新挑战,又因不同省份英语高考政策差异化,学生间的英语水平差距会加大。对于英语改革的方式和形式,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表示,英语作为一个大语种,是我们了解西方文化的一个窗口,在适当的年龄用适当的方法,让年轻人掌握这门外语,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必然。

“高考改革已经说了很多年了,我认为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秦和表示,有些问题可能会在改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虽然中高考是一线教育教学的指挥棒,它变化了,课堂就会跟着发生改变。但很多家长对政策也有误读,实际上不是淡化英语的分量,只是改变评价方式,让外语学习变得更加多元化,当外语学习**是为了考试,而有着现实价值,这样的外语学习才更能彰显它的意义。”秦和认为,新的模式下,中学把英语教学减下来的负担转交给大学后,大学仍然要把空白补回来。在这种情况下,分层、分类进行英语考试或许该成为改革方向。

秦和建议,大学英语教学要进行配套改革,在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实现学生个性化的自主学习方式。同时,也要完善大学英语评价机制。

本地落点

吉林高考是全国卷怎么改根据国家政策而定

降低分值,减轻英语在高考成绩中的比重?一年多考,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考试时间和次数,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各种高考改革猜测随之而来,那么我省的高考英语政策会有什么变化呢?

目前,吉林省高考英语总分是150分,其中英语听力分数为30分。据***门相关人员透露,高考英语改革是大趋势,吉林省与其他几个城市在高考方面有着不同,例如江苏省是自主命题,自由度比较大,而吉林省高考选用的是新课标全国卷,自己没有命题权。因此,吉林省高考英语以后怎么改革,要根据国家的政策而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