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忘字”引担忧 代表倡议设“书写日”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提笔忘字”引担忧代表倡议设“书写日”

敲惯了电脑键盘的现代人常常“提笔忘字”,科技飞速发展,人们提笔书写的机会越来越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7日在北京呼吁,为汉字设立“书写日”。

陈振濂去年**就提出“书写日”概念。陈振濂从2013年起将书法作品拍卖所得建立“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个人每年投入100万元人民币,免费为培训贫困地区的中小学书法教师。

提及人们“提笔忘字”的汉字书写现状,陈振濂说,“汉字的根被抽掉了。”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年轻人对着电脑的时间大大超过看书的时间,提笔的概率远远赶不上敲击键盘的频率。陈振濂忧心忡忡,“只看到形,却不知道怎么写,更不清楚内涵。”

陈振濂认为,汉字是民族沉淀千年的产物,汉字书写并不简单,它关乎民族文化安全。

陈振濂说,汉字书写中手写是关键,而书写形式亦很重要,他提倡毛笔书写。“写得不好也没关系,并不是所有人都要成为书法家,至少要让孩子知晓毛笔书写,体验传统文化。”

对于汉字的担忧和坚持并非陈振濂一人,包括莫言、王安忆在内的不少作家都坚持“手工制造”;全国政协委员、书法家欧阳中石就多次为汉字的传承与**提案建言。

同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也很重视传统文化和汉字书写。他告诉记者说,今年9月开始,中国美院大一学生都将会收到学校赠送的毛笔、纸张以及《千字文》。

许江表示,学生通过毛笔临帖,一是书写汉字,二是从中感悟传统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