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就近入学最受欢迎 七成公众愿孩子留学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调查:小升初就近入学*受欢迎七成公众愿孩子留学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昨晚关注教育和升学。节目委托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调查公众对小升初、出国留学等问题的看法。结果显示,支持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的比例*高,但也有三成的受访者希望**统一考试的小升初方式。另外,北上广三地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让孩子出国留学。

超三成受访者希望**小升初统一考试方式

今年1月26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次中国之声委托零点的调查也证实,公众*支持的小升初方式,是免试就近入学。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张媛介绍:

张媛:调查表明,就近入学这个方案获得*大认可,北上广的支持率都超过六成半,但同时有超过三成的北上广受访者认为小升初应该**到过去的统一考试方式。

在总共65.6%支持就近入学的受访者中,又分为三类:37.6%的支持**按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而“**按户籍所在地”,“以及部分就近同时允许推优或特长生”这两类,各占14%左右:

张媛:分城市来看,北京公众支持就近入学方案的比例在三城市中*高,达72.8%,广州人对此方案的支持度未达六成,广州人支持统一考试的比例超过三成,是三座城市中*高的。从受访者的收入水平上看,虽然不同收入者均*支持就近入学,但从具体方案来看,低收入者*认可“统一考试”,而中、高收入者对“按照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这一方案*青睐。这可能暗示了中高收入者希望拼房子,而低收入者希望拼成绩的心态。

这次调查除了电话随机访问631名16岁以上的北京、上海和广州居民,还通过零点的网络调查样本库随机访问了全国20个城市的1553位居民:

张媛:本次**针对全国20城市的补充调查就显示,为了让孩子上理想的小学或初中,超过三成人曾经或打算要么托关系、要么买学区房来解决这一难题。

关于就近入学和保留一定比例的特长生,《直通北上广》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有街头采访:

陈帼慧:我是中山大学学生陈帼慧,我现在在广州市花城广场,我今天想要问的问题是,您支持广州幼升小、小升初实现100%就近入学吗?

受访者:肯定支持,*主要政府要把这个分摊、平均给就近入学,是*好的。

受访者:支持,我觉得这种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会非常方便,小孩子也不用那么辛苦。

受访者:就近好一点了,不用那么麻烦。

受访者:不支持。我不太支持学区制,学校还是应该有层次划分,*好是都有吧。如果纯粹按地区,又把学区房炒得很厉害,可能对于穷人什么的,资源分配不太公平吧。

邵若斯:我是中国人民大学邵若斯,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4点,我在中关村第二小学门口。我的问题是小升初过程中是否应当保留特长生名额。

受访者:我认为这很不公平。

受访者:暗箱操作太多了,我觉得应该有,但是希望能够公平公正的选拔。

受访者:我们什么特长也没学,但是我觉得如果孩子有特长,为什么不保留一下啊。

受访者:总是要有一点尖子、集中干什么的,比如文艺的什么人都集中起来培养好培养。

受访者:可以让更多的人有更多机会。

受访者:可以用推优的。

低收入者更想让孩子出国留学

这次调查还显示,如果条件允许,北上广三地有超过七成的公众愿意让孩子出国留学。

张媛:从年龄上看,中青年人将孩子送出国的意愿*强烈。从收入水平上看,低收入者让孩子出国留学的积极性并不比中高收入者低,有此意愿的超出整体平均水平,接近八成。在那些希望将子女送出国门的受访者中,主流看法是大学本科阶段留学是*佳选择,但同时选择让孩子高中就出国的超过四分之一,研究生出国可能已经太晚了,中选率仅8.6%。

今天晚上中国之声**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关注单独二孩政策。调查结果显示,有接近六成符合条件的受访者愿意生第二个孩子,其中广州居民的意愿*强烈;另外在愿意生二孩的人当中,有接近七成是为了让孩子有个伴儿而不是为了自己养老……更多的民调数据会在晚上8点的直播当中揭晓。也继续会有北上广三地的民意观察员和代表委员互动讨论。

(来源:中国广播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