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寒门难出贵子 三名校校长回应“再增10%”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破“寒门”难出“贵子”—三名校校长回应“再增10%”

**工作报告提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这意味着更多贫困农村娃有了迈进“龙门”的机会。

政策如何掷地有声?增加的生源指标主要投向哪些省份?是否意味着降低高考分数?如何防止“高考移民”?***“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所高校的校长。

【问题一】招收数量会增加吗?比例多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说,人大有圆梦计划,是针对招收贫困地区农村生源的,已经进行了两年,效果很好。今年圆梦计划会继续扩大招生,可能会在去年的招生基础上再扩大50%。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说,我们招收贫困地区学生的数量近年来稳步增长,今年增加10%以上应该问题不大。目前,清华大学在校生中**贫困生比例是10%,相对贫困生约为22%至23%。**贫困指学费、吃饭都难以负担,相对贫困是指学费难以负担、吃饭自己可以负担。

【问题二】指标主要投向哪些省份?

陈吉宁说,这些指标主要投向西部地区。2013年清华大学招收新生中,西部地区生源占28.1%。

陈雨露说:“指标主要是在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投放。今年会再扩大一些,在发达省份但来自于贫困县的农村学生。”

【问题三】是否会降低分数线?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说:“我觉得不能说为了完成贫困生多增加10%的指标,就专门招贫困地区的,这不是高考的选拔方式。高考有严格的分数线,不够分数线是没有办法倾斜的。如果这个地区学生条件好,高校愿意多投放指标,但如果这个地区成绩低,入学以后与其他地方的学生素质有很大差距,一起读书也是不合适的。所以,一方面要向贫困地区倾斜,另一方面从长远讲,还需要提升对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投入,让学生在高考中的竞争力有所提高。”

【问题四】会不会产生“高考移民”?如何防身份作假?

“必须**生源真的是农家子弟。”陈吉宁说,对报考清华大学的贫困生,学校会到当地调查、识别,**生源真实性。

陈雨露说,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圆梦计划而言,不会增加“高考移民”。“我们有很好的经验,要求农村学生的家庭情况在录取后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怀进鹏说:“我们招生是按省投放指标,如果这个政策是以向贫困省区整体多投放录取指标的话,那么‘高考移民’有可能由此产生。如果一个贫困省区的分数低,大家就希望向那里转移。具体政策的制定,应考虑这些附加的可能性。高考,*重要的是公平性,一视同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