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政策陆续"落地" 家长期待又忧养育难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单*二胎"政策在上海、广西两地正式"落地"。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8省区市落实该项政策,其他多个省份也给出具体时间表。

夫妻一方为*生子女家庭,可生二胎,但生得起,养不养得起、尤其是能否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让很多家长忧心的问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东莞年收入10万~20万元的家庭,在孩子幼儿园阶段的教育开支普遍超10万元。此外,如何让孩子"挤"进公校也让家长忧虑不已。

但单*二胎政策,对于东莞的母婴、童装、玩具、地产行业,却是发展契机。业内人士分析,二胎政策放开,东莞传统优势产业童装、玩具业将从中受惠,也将进一步促进母婴零售行业的繁荣,而大户型住宅和学区房也预计将在3年左右明显受益。

家长担忧

学位紧:**学位僧多粥少

养孩子,*头疼的问题在教育。据了解,目前东莞全市共有850所幼儿园,其中,**幼儿园有191所。但全市户籍在园幼儿56708人中,只有23104人入读**,占一半不到。据市教育局2013年年底的统计,**集体办幼儿园只能满足89%的户籍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一旦二胎政策放开,**幼儿园学位的供需矛盾如何解决?

对此,市教育局回应称,将采取**园、集体办园与普惠性民办园协同发展的方式,继续发展**幼儿园,同时扶持集体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断满足市民"入好园"的需求。"如果二胎剩余高峰到来,还将视情况做动态调整。

而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目前供应户籍人口尚且有余,且每年能拿出约2万余个学位分配给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市教育局表示,即便放开二胎政策,几年内市户籍适龄学童入学的增长趋势也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学位需求变化也不大,对积分制入学学位也不会造成较大影响。不过,市教育局也表示,如果二胎政策实施,会在**户籍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对积分制学位作出调整。

学费高:生得起怕教不起

此外,教育成本又是*大的一笔开支。记者选取了12户家庭年收入在10万~20万元间的家庭进行了解,排除义务教育阶段,仅幼儿园阶段,其中就有10户家庭的教育花费超过10万元。

于小姐家庭年收入十几万元,虽已取得东莞户籍,但因为莞城的**幼儿园学位紧张,她女儿*终读了一所中等的民办幼儿园,学费加伙食费1500元/月,再算上其他杂费,女儿上幼儿园一年至少要花2万多元,3年就是7万元左右。

于小姐今年还给只有3岁的女儿报了舞蹈班、英语兴趣班。一个学期的教育开支增加了1万多元。*近女儿突然对邻居家的钢琴产生了浓厚兴趣,于小姐于是计划让女儿去学钢琴,但一节课数百元的收费,让于小姐犹豫了。

早教、学前教育、各类兴趣班、辅导班,是学校教育外一笔巨大的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一方面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另一方面面对高额的教育费用很是纠结。"虽然符合条件,但我们肯定不会再生一个了,生得起,教不起啊!"有家长表示。

玩具、童装业有望受惠

玩具和童装,都是东莞的传统优势产业。据市玩具协会的数据,东莞有2000余家玩具企业,1500余家玩具配套企业,年产值达300亿元以上;"东莞是广东三大童装产业集群地之一,拥有上千家婴童装生产企业,包括小猪班纳、铅笔俱乐部、兔仔唛等知名品牌。"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耀华介绍。

"作为制造业名城,东莞的玩具、童装等传统优势制造业,也将受到二胎政策利好的拉动作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分析指出,虽然玩具、童装不属于一次性用品,但市场需求量同样会被拉动,而一旦有需求,市场便会跟着需求配置资源。

不过,东城一家从事母婴店7年的老板谢先生就告诉记者,自己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店里的玩具、童装虽然少有东莞本土品牌,但仔细查看标签不难发现,至少有1/4的产地就在东莞。

"东莞的不少玩具、童装企业都没有自己的品牌,而是替别的品牌代工生产,利润有限。"林江分析指出,如果要在二胎政策落地后抢占市场先机,东莞的玩具、童装企业必须转型,打造自主品牌。

相关行业迎来新契机

一次性母婴用品*受益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年均诞生1600万名新生儿。而在单*二胎政策下,2015~2019年5年间平均每年将新增婴儿150万,2015~2019年,母婴市场消费至少增长1125亿元。"我们做过一项调查,孩子0~3岁期间,家庭每月平均消费1600元,购买母婴用品的花费超过5万元。"东莞市亲亲我实业有限公司CEO郑子枫介绍。

市妇幼保健院周边,可称得上是"母婴行业一条街"。昨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到100米的街道两边,分布着20多家母婴店、月子中心、婴儿照相馆、游泳馆、理发、儿童安全座椅专卖店等。类似现象在东莞的很多医院、高档小区附近很普遍。

郑子枫指出,母婴行业是距离新增人口*近的产业,因此对单*二胎政策的敏感度也*高。随着婴儿数量的增加,肯定会有大量消费群体出现。

不过,是不是所有的母婴用品行业都能受益呢?对此专家指出,单*二胎政策落地后,母婴用品中的那些一次性消费品消费潜力*大。"第一个孩子的衣服、童车、童床等还可以继续给第二个孩子用,需要大量购买的是奶粉、纸尿片等一次性消费品。"而如果考虑到消费水平的上升,实际销售收入的增长将更加明显。

3年后大户型、学区房或更加抢手

单*二胎政策的放开,地产市场将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利好。科威国际不动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霞认为,8090后城市已婚夫妇中*生子女占了九成,一旦单*二胎政策将会在房地产原来供需基础上增加更多需求。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称,二胎政策尤其将促进大户型住宅和学区房销售,不过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才能真正体现在市场上。

记者日前从东莞多家房屋销售机构了解到,二胎政策的放开开始出现了炒作大房的市场概念。"二胎政策的放开,对大户型住宅销售将是有利因素。"合富辉煌地产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分析认为,大户型住宅在东莞市场长期以来不是很受欢迎,而多生一个小孩,父母有两个选择,一是多买一套作为长远打算,二是以小换大,两种选择都对住宅交易市场有增量的效应。此外孩子出生后必然面临上学问题,因此二胎政策也会让学区房更加抢手。

不过,李兴旺认为,政策的放开到市场效益出现有一个滞后的过程,真正出现二胎住房增量可能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延缓,马上出现住房销量的增长不太可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