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挤占了学生们的运动时间?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记者近日走访不少学校发现,学生们的课外体育锻炼时间普遍缺乏,如何**学生体育运动时间,成为困扰社会多方的问题。

学生的无奈

对于福州三中金山中学14岁的初二学生李明而言,每天除了在校活动的一小时外,真正留给体育运动的时间很少。

"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洗漱并早饭后马上坐公交车到学校。每天早上在学校有30分钟的‘大课间’,做广播体操和自由活动,每周有3节体育课程。算下来,在学校我能**每天至少运动一个钟头。"李明聊起运动显得很开心,"我*喜欢打篮球和长跑,1000米能跑进4分钟,打篮球一高兴就停不下来。"

不过,李明也有自己的困惑:"学校为了安全起见,放学后半小时内就要清校。学校附近有一个文体中心面向社会开放,但那里总是人很多。而且,我如果没有按时回家,爸妈马上就打电话催我。"

李明表示,自己回家后就很难再出门,只能在家写作业,陪父母,看电视。除了周末还能偶尔约同学打会篮球外,几乎没有其他体育活动时间。

除了受制于场地、安全等因素外,不少学生的课外时间都贡献给了"补习班"。福州*塘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徐安森就常苦于没有小伙伴一起玩,"班上同学放学后马上各回各家,课外时间被家长拉着去参加‘培训班’‘兴趣班’。虽然体育老师建议大家课后多锻炼身体,但是班上大多数同学出门锻炼的时间真不多。"

好在徐安森有一个热爱体育运动的父亲。"爸爸每周抽出3个晚上带我到邻近的西湖公园散步,周末还带我一起到附近的羽毛球场打球。"徐安森幸福地笑着。

***门的担忧

不少体育老师和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门对于学生在校体育活动的时间有明文规定,诸如"每天锻炼一小时"等,但仅靠这点运动时间显然不够,还需要学生放学后自觉参加运动锻炼。

福州实验小学副校长王强从事体育教研工作20多年。他说:"现在城里孩子多是‘*苗’,长辈都不希望出现意外伤害。孩子在学校有各种安全预案**安全,但放学后许多家长因为工作忙无法照顾孩子,或者因为怕受伤与意外不愿让孩子出门活动,还有些孩子迷恋电子产品……种种原因,导致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不知不觉地被挤占了。"

"**学生的运动时间,增强孩子的体质,***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光靠学校是不能**挑起这个重担的。"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一位负责人坦言,"目前,出于**孩子安全等原因,学校放学后会组织清校。此外,各种体育配套设施、包括体育老师的师资配置仍旧处于紧缺状态,课外锻炼只能依靠家长和孩子自觉进行。我们迫切地希望学校与家长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推进孩子的课外体育锻炼。"

**的呼吁

"中小学生普遍缺少体育运动的问题,需要学生、家长、学校、社会体育社团乃至教育、体育管理部门形成‘合力’,才能建立良性机制。"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圣鑫表示。

李圣鑫认为:"从上学到放学的7小时,有明文规定**学生一小时活动;但是从放学到睡觉的7个小时,学生更需要充足的体育锻炼。包括周末,寒暑假,中小学生都需要有一定量的体育活动。学校只能对在校学生负责,而学生体育教育更重要的一环--家长的教育不能缺失。"

**建议,家长应主动多陪孩子参加各类运动,学习基本体育锻炼常识,帮助孩子降低运动中受伤的几率。还应转变一些不正确的观念,例如因为过分担心安全问题而不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

同时,体育社团、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更加重视青少年课外体育运动锻炼。"在西方发达国家,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还有志愿者团队,协会组织各种活动,无形中引导青少年从小培养运动意识。体育管理部门应该着力制定各种规范,提供更多的体育公共服务,提高学生运动能力,避免运动损伤。***门应该着力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为**锻炼的习惯打下基础。几个方面相互促进,一定能扭转目前状况。"李圣鑫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