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外高校到中国来"调剂"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又是一年考研出分的时间,落榜的考生,又开启了调剂的征程。在接收调剂的各类高校中,记者非常惊奇地发现,在考研网站的调剂频道上,出现了诸多国外高校接收调剂学生的招生简章。这一现象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极大关注,从各出国调剂的网页的浏览量情况看,人们调剂国外高校的意愿异常强烈。

国外高校"借东风"来分"调剂"这杯羹

*先,国内的录取和调剂政策越发的严苛。统计显示,国内研究生录取率连续4年下降,2013年的*新录取率数据不足30%。有业界消息指出,自2014年秋季起,新入学的研究生全部需要缴纳学费,不存在公费研究生。另外,自2002年以来实行的**性软件学院,自主招生权限也在今年正式取消。

其次,国内读研的价值性愈发受到质疑。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研究生毕业的就业率连续3年不及本科毕业生,且起薪也和当年同届的本科毕业同学相比低20%以上。辛辛苦苦学习熬夜考研,*后连个一般水平的回报都很难期待,这是现实。

在这样的国内考研大气候之下,富裕起来的中国家庭,越来越多地开始考虑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研究生。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了解到我国的考研制度和考核内容后,直接免去了本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进行录取——即现在我们看到的国外高校"考研调剂"。

记者采访到在考研网上打出"免国考、包美国就业、双证硕士"口号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某所大学的招生负责人杨老师。杨老师向记者透露:美国的大学在经济萧条的影响下,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中国生源的重要性。在中国的考研和就业收紧的大环境背景下,为中国的学生专门开通了相对直接的报名通道,更为参加过中国统一考研的学生提供免GRE的优惠录取条件。杨老师的原话:"我们美国高校也了解,中国的考研难度**,考过的学生,如果成绩还不错,考GRE其实只是英文的问题。因此我们只要求英语成绩,就不要求大家再考一遍美国的考研了。"参加调剂的王同学跟我们说,他以前就很想出国,但*怕的就是考GRE,现在不用考了,他顿时就觉得轻松百倍,毫不犹豫地就报名了国外大学的调剂。

国外高校提供的甜点有点toogoodtobetrue?!

记者留意了一下各个外国高校的调剂网站,*经常打出的牌是:免考GRE,免考托福。如果说,这些低到尘埃的门槛,已经令你感到惊奇。那么,一些打出高额奖学金的,学费减免的国外高校,就真的的令人难以置信了。

抱着怀疑的态度,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1.免考GRE

这点仅限美国学校。记者登录了美国高校的官网,发现其实有些专业,在非调剂期已经是免考GRE的了。不过也不乏一些平时不免考的,这次在调剂中采取了免考GRE的办法。从记者采访到的往届赴美的学生口中,得知往年学生的确也尝到了免GRE的好处,节省了大量在国内准备考试的时间。

如此看来,这项是真,但是也有一定的噱头炒作性。

2.回国认证学历

考研调剂的学生都希望自己可以调剂到双证名额,但是机会确实有限。一个名气不佳的学校的双证证书,即使拿在手中,有时也令人觉得脸上无光。国外大学及时地打出双证的牌,吸引了很多眼球。美国佛罗里达某大学的杨老师提醒记者,这个双证有一个要求——必须是出国一年以上,去了一个中国***涉外监管网上在册的高校,才可以回国得到学历认证。现在学校鱼龙混在,有着若干年国外高校在华招生经验的杨老师提醒考生,要擦亮双眼,去涉外监管网验明高校的资质。

因此,出国调剂双证这是真的,但是请您提前到***网站进行检索。

3.学费减免

记者还注意到,不少国外高校拿真金白银吸引中国的考生。奖学金、学费减免政策随处可见。拿杨老师所在的学校来说,学校针对调剂学生的学费减免高达6-8万元。杨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专门针对愿意调剂到工科的学生准备的。达到要求的工科调剂生,由于在美国毕业的就业率可以达到95%以上,对学校的口碑和声誉都有好的影响,所以学校愿意提供学费减免,来帮助学生更轻松完成学业。

所以这一项是真的,是国外高校的良苦用心。

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一所英国高校,奖学金的金额高达10万元,但是当记者深入地调研,发现其在英国的官网公示的学费比其在中国**的学费本来就要低10万元!羊毛出在羊身上,看来在国外高校的也深谙其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