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呼吁治“择校热”教育需多元化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尽管***门接二连三要求做好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工作,但‘择校热’高温不退,成为难以*愈的顽疾。”全国政协委员胡卫说,除了教育总量供应不足,学校发展不均衡,**教育稀缺与广大群众的需求形成强烈反差,更导致了择校竞争激烈。

胡卫曾看到报道,贵州省**一所****性高中贵阳一中占地440亩,投资高达4亿元,而2002年整个贵州省农村教育经费才不过4.5亿元,校际差距可见一斑。

“择校竞争愈演愈烈,造成学生负担过重,滋生教育***,可谓‘苦了家长、坏了风气、丢了公平’。”胡卫说,调查显示,“小升初”择校费全国平均为4.4万元,不仅家长难堪重负,孩子也出现厌学情绪。

另一个必须关注的现实原因,是择校背后有着强烈的社会需求和群众基础,择校愿望*强烈、承担择校成本能力*强的是**阶层与中高收入家庭,因此对于其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宜“疏”不宜“堵”。

胡卫说,要破解择校难题,真正实现就近入学,需要多管齐下,标本兼*,通过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民办教育提供选择来协同缓解。“韩国为了推进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在1968年便将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的标准化、均衡化发展作为文教政策的根本任务,制定了详细的标准,并将教师、设施、财政等因素作为均衡化的**,然后对每一所学校进行普查评估。”

胡卫认为,另一方面需调动市场力量,发挥市场机制,扶持民办学校发展。

他建议,当前可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发展教育,在办学主体性质上,既可资产属国有,经营权归民办;亦可资产属民办,经营权归**;还可探索民间资本在**学校占一定比例产权,但不参与管理;抑或公私合营、中外合资、外方独资、外方管理等,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他提出,要加大对民办学校的财政扶持力度,因为公共财政不等于**财政,可以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形式,向民办学校购买就读学位、教师培训、**课程等服务,还可以“民办公助”形式扩大**教学资源的供给总量,满足部分家庭的择校需求。

“中国的教育就像一只鸟,它的双腿是**教育与民办教育,双腿都健壮才跑得快。”胡卫引著名教育学家成思危的话说,一个区域合理的教育结构,应该是在政府主导下,**教育以提供公平的公共服务为主,民办教育以提供选择性教育为主。当**学校质量提升、均衡发展,民办学校特色多样、丰富多彩时,教育才会满足人民的多元化需求,就近入学才会真正得以实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