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客机:心理干预志愿者们陪伴的力量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马航失联客机事件:心理干预志愿者们陪伴的力量

当客机失联消息突如其来,几十名等候接机的乘客亲友同时陷入震惊、焦虑、悲痛的阴影中。素昧平生的他们,一下变得同命相连。

然而,还有一群人,虽然跟这些亲属无关,却跟他们心手相连。他们就是心理干预志愿者。参与过2013年韩亚航空飞机失事后心理干预的姚瑶是其中一员。

9日中午,姚瑶和其他8位来自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的志愿者赶赴丽都酒店。此时,由马来西亚飞往北京的MH370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超过30小时。百余名焦急的乘客家属被集中在这里等候消息。

姚瑶说:“面对可能失去亲人的情况,焦虑、恐惧、愤怒都是人很自然的反应。我们能做的,*先就是陪伴,让他们在*脆弱的时候知道,有人在和他们一起分担。”

不过,分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志愿者张子柔告诉记者,家属区中,一位失联乘客的哥哥和叔叔在一起等待亲人的消息,两人互相担心彼此的状态,连交谈都小心翼翼。

失联乘客的哥哥告诉张子柔,他心里很难过、很焦虑,但又不知道如何讲,怕谈到伤心处自己先失控,让叔叔更难过。

张子柔和同事把他们两人分开,一对一地交流。“他们有什么话,都会跟我们说,我们可以更专业地去疏导两个人的心情。”

姚瑶在丽都酒店已经待了两天,一直陪伴着失联乘客的家属。

她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家属的情绪也有了些变化。原来很多人都一直不肯接受,坚信一定能等到家人回来,但现在有些人已经开始做“*坏的打算了”。

陪伴了两天,姚瑶说,她能感受到,失联客机迟迟没有消息,一些家属紧绷的神经已经快到极限了。

“有些人需要把心理压抑的情绪抒发出来,我们就认真倾听。有些家属不愿多讲,我们就静静陪在一边,端一杯水、递一张纸巾,让他们知道,有人在关心。”她说。

志愿者在帮助失联乘客家属时,自己也承受着家属情绪波动带来的冲击。姚瑶说,在这种情况下为家属提供心理疏导,对志愿者也是很大考验。

志愿者陈贤在日记中写道:“作为危机干预组的一员,我也是个普通人,我也有父母、兄弟、爱人和孩子。当我感受到失联乘客的亲人分分秒秒都是捧着已被撕裂的心在煎熬等待着……我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用心陪伴在他们身边,用专业的素养与技能给他们支撑,帮助他们找到缓解情绪的出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