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四成家庭认为让孩子读书为“赚大钱”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红网长沙县站3月11日讯“您支持子女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将来可以多**还是为了子女将来人生幸福?”“您*关心的教育问题有哪些?”昨日,记者从长沙县金井中学获悉,该校利用寒假时间对全校800余名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调查,收集到654份调查问卷。对调查问卷初步统计分析显示,40%的农村家庭认为读书是为了多**,45%的家庭认为读书是为了孩子的幸福,**是次要的;而在*关心的教育问题上,70%的家长表示*关心学校的教学环境,家庭教育大多仅为叮嘱孩子“好好读书”。

A70余名老师走访全校家长

寒假里,金井镇的一些家庭迎来了一批特别的走访调查队伍。这些调查者全部由金井中学老师组成,挨家挨户向家长了解学生读书情况。为了更好地办学、倾听家长心声,金井中学给老师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对农户及农户子女读书情况开展社会调查。

校长熊猛介绍,金井镇有144平方公里的镇域,15个村(社区),1个居委会,人口4.5万。金井中学的老师们以村(社区)为单位,几人一组,走村串户,到农户家中,到家长跟前,倾听他们的心声,然后有效地改善教学。

熊猛告诉记者,调查以家庭走访和问卷调查结合进行。整份问卷分为两大部分,**部分是选择题,调查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当前*关心的问题、学校收费情况、如何看待读书、读书的目的等内容;第二部分是问答题,调查家庭教育方式、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及对金井中学发展的建议等内容。

B*大*和让子女幸福比重大

在家庭情况的调查中,调查数据显示,654户家庭中的90%从事种养殖业,其中80%的家庭有一人或两人外出打工情况。“留守儿童较多。”参与走访调查的初三班主任杨晖告诉记者,她走访的10户家庭中,6户父母有一方外出打工,3户父母全部外出打工。

“调查问卷中有一项值得注意,就是家长支持子女读书的目的是什么。”金井中学工会主席周颐辉告诉记者,“对于这个问题,从调查情况来看,600余户家庭观点两极分化,40%的家长选择读书可以多**选项,45%的家长选择读书关系到孩子的人生幸福,**是次要的。”周颐辉分析,“这说明一方面仍有不少家庭将读书看成将来挣*、改变命运的手段,一方面也显示了不少农村家庭认识到,读书可以让子女得到发展以及使将来人生更幸福。”

而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让子女读书,百分之百的家长支持子女上学。同时,在回答如果家庭条件不能支持孩子继续求学问题时,共有90%的家长选择了贷款或变卖家产供子女读书。

C家教大多仅为叮嘱“好好读书”

“调查结果显示,问题较为严重的地方在于农村家庭的教育方式。”周颐辉告诉记者,“大多数家庭的家教方式仅为叮嘱孩子要好好读书。”“80%的家长可能要外出务工,辅导孩子时间不够或者方法欠缺,回到家里后只会对孩子说‘要上进、要读书’,家教方式老旧、不太妥当,甚至会让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周颐辉说,“当孩子成绩下降时,大多会出现以替孩子选择培训班补习替代家教的行为。”与此相反,70%的家长要求学校“严管”,对孩子要再严格一点。“其实我们已经对学生很严格了,如果过于‘严格’,不符合教育原理。”周颐辉说,“家长应该适当改善家庭教育方式,家校联动才能促进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其他教育问题和对学校的建议则集中在学校教学环境和食堂安全上,金井中学将针对调查问卷中的建议和问题进行改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