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费掣肘中小学生课外活动 每生每次课经费仅3元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本月,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陆续启动,但记者调查发现,计划推行并不顺利。截至昨天,除少数有条件学校启动该计划外,大部分学校仍在观望。究其原因,都是经费惹的“祸”。

据了解,课外活动计划由市**埋单,但市财政的拨付标准为“城区生均每年400元,远郊区县生均每年500元”,平均到每次课上,生均经费只有几元*。令校长纠结的是,这样的经费标准很难请到校外名师,四五百元,还不够校外名师一次课时费。

每生每次课经费仅3元

为给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埋单,市财政将投入大约5亿元,虽然总额不低,但平均到每个学生头上则的确不高。

根据经费拨付标准,城区生每人每年400元。城区某小学校长算了一笔账:一个学年大约40周,每名学生每年补400元,平均下来,一周只有10元。而每周至少要组织3次课,这样,每次课的人均费用只有3元多。“这点*连停一小时车都不够。”这位校长说。以此推算,假如一次课外活动一个班有40人报名参加,经费总共也不超过130元;若只有20人报名参加,费用总计只有六七十元。

“这么少的经费到哪里去请校外名师?”一位校长直言不讳。更多的校长担心,如果请不来具备相关资质的教师,无法开设有质量的校外活动课程,那课外活动计划很可能就变成了学校老师帮家长看孩子,违背课外活动计划提升学生人文、艺术和科学素养的初衷。

校外名师课时费一次数百元

课外活动计划**之前,不少学校为解决放学早,家长无法接孩子的问题,利用放学后3时30分至5时组织托管班或者具有托管性质的社团活动。其中有些活动是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举办的,授课老师属外聘,参与的学生需缴纳一定的费用,其中包括教师课时费。这样的社团活动价格不菲,有的学校一学期的舞蹈课,学生每人就得交上千元。

依据课外活动计划的实施政策,除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教育机构的老师外,大部分课外活动辅导老师也需要学校从社会上聘请。而学生则不需要另行交费。

然而,有一定资质、能力的校外教师身价不低。一位校长向记者透露,校外的普通教师课时费在150元左右,有点名望的教师一次课得400元。如果课外活动是乐队活动,教师更贵,乐队指挥级别的教师课时费在800元至1000元,黑管、长笛等器乐教师课时费得五六百元起。

不仅如此,校外名师属于稀缺资源。现在,全市上千所中小学同时实施课外活动计划,**校外教师需求激增。业内人士担心,师资有限的局面可能导致社会培训机构哄抬价格,课时费水涨船高,学校更难请到校外名师。

校内教师参与积极性不高

请不来校外教师,那能不能挖掘校内教师的潜力?但其实校内教师的参与积极性并不高。

依据课外活动计划的政策,校内教师并未列入辅导老师行列。市教委只是要求校内教师担任组织管理、协助授课等辅助性工作。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考虑校外教师大多是“一对一”或“一对几”授课,缺乏面对数十名学生的经验,因此需要校内教师帮忙。

而有限的经费,连请校外教师都不够,更别说给予参与维持课堂秩序的校内教师额外的酬劳。

目前小学,90%的老师早晨7时左右就已到校,下午4时才下班,在校期间已超8小时,中小学课外活动计划实施后,老师们至少还需要再加1个小时的班。而这一小时加班很可能就是义务劳动。

如此一来,校内教师积极性自然不高。

马上就访

部分区县配套拨付经费

为弥补经费不足,朝阳、海淀、西城三个区已决定在市级经费的基础上进行额外支持。丰台区也表示,正考虑对校内老师参与课外活动计划的支持方式。

但并不是所有区县都有实力增投经费。一些中小学只能自己想办法。

比如有的小学动用家长资源,以每次课200元的较低价格请来从事幼儿编舞的家长来校开设舞蹈课,并由学生家长牵线搭桥,与相关机构展开合作,即将开设朗诵课。同时,向辖区友好单位“化缘”,解决外请书法教师的部分费用。

有的小学深挖社区资源,欲请社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来校授课,还有的中小学准备“自掏腰包”,弥补课外活动经费的不足。**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记者贾晓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