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负责人:培养1名医学学生 学校倒贴七八千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讯6个专业本、专科学费平均涨幅约23%,医学类涨幅近50%—上周,江苏**高校学费调整听证方案公布,引起广泛关注。但高校学费为什么要上涨,此前很多高校都不愿正面回应。昨天,记者随省***工作人员一道走访了南京两所高校,结果他们也是一片吐槽声。

学费仅占学校收入5%

河海大学财务处处长韩绪军说,该校目前每年总收入19亿元左右,其中50%左右是国家拨款,5亿到6亿元是科研经费,其他是技术服务社会和产业化所得,近2万名本科生的学费实际只有8800万元左右,只占到学校总收入的5%左右。

目前,该校每年收支基本平衡。经费主要用途包括:**实验室和学生公寓等新校区基础设施建设、资助贫困生、购置图书、招生宣传、提高教师工资等方方面面。这些方面*终受益的都是学生。即使是按照目前的听证方案上调相关专业学费,今年秋季该校的学费收入也只能增加500万元而已。

医学专业培养成本是普通专业4到6倍

根据听证方案,医学类学费是涨幅*高的。其中,本科学费拟从每学年4600元上调至6800元,专科拟从4140元上调至6200元。为何医学类专业学费涨幅这么高?

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处**兴亚介绍,医学类专业开学早、放假迟、课程多、实验多、仪器多、耗材贵、要求多、周期长,人才培养成本是其他普通专业的4到6倍。以做动物试验的兔子、小白鼠为例,目前的价格就已涨到了10年前的5倍。而购买一个国产的模拟人就得30万元,进口的更是高达一两**元。

另外,该校江宁校区正在建设动物实验中心,这项工程就将耗资3亿元,而每年的运行费用也高达1500万元。几年前的测算数据显示,一个医学专业学生每年的培养成本平均是3.2万元,江苏省对每个学生一年补贴2万元,即使加上学生每年4600元的学费,学校也还是亏损七八千元。

涨学费缓解不了高校运营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可借鉴国外高校的增收方式

和高校吐槽成本高相对应的是,学生、网友几乎“一边倒”地反对学费上涨。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医科大学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表示,“学弟学妹们‘杯具’了。”上周南京日报微博上发布了江苏高校学费调整的听证方案后,数百名网友也跟帖反对学费涨价。他们有的说“上不起学了”,有的说“俺们要赶紧毕业”,还有的大喊:“不要啊!我现在上大学都是助学贷款”等。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高校并非市场化的营利机构,学费本来就不是学校收入的主要来源,想靠涨学费缓解高校运营压力应该没有多大用。国外很多高校都是靠校友、社会团体捐助,或者靠产、学、研结合,技术转化等途径扩大收入来源,值得国内高校借鉴。本报记者邹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