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递脏衣服 除了批评更要引导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评论:快递脏衣服除了批评更要引导

在3月9日晚全国“**”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

副司长的爆料,只是说的业务,但是相信有些人会义愤填膺,上纲上线,*后得出的结论就是鲁迅笔下九斤老太的那句名言:“一代不如一代”。

但是,从一些媒体的调查和网上的舆情反应来看,这样的现象在身边很少,不少大学生对此仅是付诸“呵呵”。有人说,这位官员对大学校园生活很不了解,现在哪个学校的宿舍没有自助洗衣机,收费的、投币的,也只要三块*左右一桶。就算没有,校外的洗衣店生意也是红*得很,比寄回家更方便快捷,也更省*。孩子们为什么非要舍近求远、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对此,有人也就此揶揄邮政系统:就算真有懒人把脏衣服快递回家,是不是一定要选择邮政渠道的快递?的确,从生活经验来看,邮政快递向来以“高大上”著称,价格并不便宜,速度也并不快。还有人评论说,“偷懒”有时候并不一定全是坏事,也有可能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比方说,现在有了汽车*车飞机,有几个人出远门还愿意骑马骑驴或步行呢?的确,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由懒人推动的。社会分工的细化、市场服务的人性化,催生出人们对精致生活的刚需。

写到这,小马飞刀发现给自己找了个麻烦,如果顺着那位官员的话往下写,什么“一屋不扫何以扫**”、什么“救救孩子”、什么“中国式家教”……反正扬扬洒洒能写个系列。但是,要是反着写,不太好写。不过小马飞刀一定要写,现在的年轻人,多为出身于*生,生活于市场,长成于网络,被称为“改革中的一代”。他们的身上有诸多令父母师长不满意的地方,对于他们的成长,需要时间的磨练,需要前辈的教育和引导,也需要一点点耐心。对于他们的点滴进步,要善于发现,汶川地震,那些让社会为之一惊的80后、90后的志愿者们证明了什么,证明了“改革中的一代”从未放弃理想。

因此,小马飞刀以为,每代大学生都曾被忧心为“垮掉的一代”,但历史一再证明,“一代不如一代”之说不仅与进化论相悖,有时还是一种自大心理下的无谓怨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