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消除黑心幼儿园,需创造制度土壤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搜狐教育*家约稿,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西安市**13日晚召开发布会,西安两所给幼儿违规服用处方药"病毒灵"的幼儿园目前被刑事拘留的相关责任人增加到5人。警方初步查明,幼儿园方面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增加幼儿园收入,从2008年即开始购入处方药品违规给幼儿服用。

对于这起引起公愤的严重幼童身心健康的案件,司法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处理,当地****时间发布信息,值得肯定,相关责任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对此案件的处理不能仅止与此,还必须深刻反思为何会发生这样的案件——有网友担心,类似问题,可能在其他幼儿园也存在。

据报道,这两家幼儿园之所以给幼儿喂药,是为提高幼儿出勤率,预防幼儿生病。这就牵涉到幼儿园的收费制度和**的贴补机制。很多**疑幼儿园黑良心牟利,如此归因很容易,但却未涉及根本,根本的原因是对于民办幼儿园,按照目前的收费制度,孩子缺勤,学校将退保教费,这直接影响幼儿园的收入,而对于这部分退费,**部门没有任何贴补。

有人可能对此不以为然,孩子缺**勤,幼儿园退**费,天经地义。这对家长来说,没有任何问题,能**家长的权利,也是应当的;可对于民办幼儿园来说,却是一个问题,幼儿园招生不是时刻进行的,学生缺勤**,不可能去招一个把缺额补满,但日常的运行费用丝毫没有减少,如果缺勤的幼儿数量较多,且缺勤时间持续数天,就可能导致办园经费紧张。

因缺勤导致办学收入减少,当然不能成为给孩子喂药的理由,也不能减轻相关责任人的罪责。但**部门必须重视如何让民办幼儿园摆脱学生缺勤带来的办学经费减少的困境。表面上看,西安这两所幼儿园的收费每月1010元,是比较高的,但必须注意的是,早前媒体对西安幼儿园收费情况的报道是,一家西安高新区的**物业自办的幼儿园,月均收费1400元,就是读**幼儿园,虽然"学费和伙食费分别是每月三四百元",可"学具被服费用一千多,还有暖气空调费等一些杂费,月均在一千元左右。"而众所周知,**园还有**的拨款。

这不是这一问题的重点,重点在于,对于**、民办幼儿园,**部门的政策差异。根据陕西省《关于加强我省幼儿园收费管理适当调整收费标准的通知》,"幼儿园对入园儿童因故退园的,保教费和伙食费按实际在园天数扣除后,退还幼儿家长。"这对**园来说,没有问题,因为老师有事业编制,工资待遇由财政**,可对民办园来说,这就是一个问题,因为其几乎所有办学经费,都来源于向入园儿童收费,**的补贴只是极少数,像这两所幼儿园,**的补贴是每生每月90元。有媒体在报道时,拿**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做对比,这恰恰反映问题所在。

对此,也会有人不理解,你的学费标准已经那么高,少收**,算什么?这需要进一步分析,其一,正是学费标准高,缺**的损失就大,其二,要具体核算生均成本,即**教师待遇、学校正常运行需要多少经费,分摊到每名幼儿身上是多少。遗憾的是,在国务院于2010年年底下发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重视学前教育投入之后,我国于2012年公布的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公报,仍没有公布学前教育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也没有生均公用经费信息,因为我国不少地方**还没有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教育事业费预算,也没有建立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陕西西安,也是在2011年秋季学期起,才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

总体来说,学前教育仍是我国教育的短板,2012年的三年入园率只有64%,幼儿生均教育经费还是一笔糊涂账,这也导致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不一,监管乏力,更重要的是,没有明确**的投入**责任,包括对**幼儿园的**,以及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补贴力度。依据笔者的调查,像在陕西西安这样的地方,举办一所较高质量的幼儿园,一个月1000元的保教费用,最多只能在正常运行基础上略有结余。那种认为办幼儿园赚大钱者,只是臆想,多年前,甘肃一幼儿园出车祸惨剧,幼儿园举办者被判刑,深入的调查发现,他们举办幼儿园是入不敷出。

在笔者看来,就事论事,对于幼儿缺勤退费,**部门不能只让民办幼儿园自己承担责任,而应该实行相应的贴补,或者总体提高贴补标准。我国于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建立**主导、社会参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积极发展**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实行成本合理分担机制。"各地应落实贯彻纲要精神,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事业预算,加大对民办园的扶持力度,对民办园一视同仁给予支持。只有如此,才能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推进学前教育的规范发展,为消除黑幼儿园**制度土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