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爱迪校长连虓:恰逢时 名家畅谈教育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笔者:3.15临近,教育消费也再次成为大家的热论话题。爱迪是怎么**消费者的权益的?在**学校,可能会遇到哪些纠纷?您对家长选择**学校或处理相关问题时有什么建议和提醒?

连校长:学校和教育的消费方发生纠纷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也不可能**避免。关键是在于双方要本着建设的立场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你死我活。

*先大家要约法三章,学校要站在家长和学生的立场上去制定政策和签订协议。一旦出现纠纷,学校和家长双方有据可依,以理服人。爱迪学校与家长都签订有学生合同,对双方都是个约束,就能很好的避免不必要的纠纷,这在一般学校很难做到。

在爱迪,个别情况下出现的矛盾大多是家长单方面终止合同,比如提前出国,要求退费。这要是发生在国外的大学,是没有弹性的,肯定不会退费。但爱迪认为中国人还是应该从情上考虑这个问题,不能得理不饶人。但我也不赞同自己违约了,还理直气壮。

既然我们选择了出国学习,就要学习西方好的东西,我觉得西方在处理问题时有个优点就是责任分明,错了认错。所以,我建议家长在做出自己的决定时,要慎重地考虑,因为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但校方一定要自律,不要诱导家长。

我们社会的主流文化是好的,但是确实有一种亚文化存在,急功近利,不仅体现在教育上,也体现在各个领域,更有些别有用心者在误导我们的家长。

热点话题:

1、*近很多人对中小学英语教育有看法,北京高考也要减少英语科目分数。作为一所全英文授课的学校的校长,您怎么看这些现象?

连校长:其实,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的是站在哪个角度看问题,这些课程只是工具或能力,将来它要服务于谁,这样教学的内容和形式就容易统一了。

教学不等于教育。英语不仅仅是一种知识,更是西方文明体系的载体。当中国人具备了读懂英文的能力时,更会刺激其对西方**、文化、经济的探索欲,反之,这种欲望也就会减弱。

当谈到英语教学的改革时,我们是否真正想清楚了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了呢?我们希望实现城市**化、人才**化的目标,就要考虑‘降低英语分值、提高国学教育’的行为与‘社会人才需求方向’是对立的?还是统一的?

既然社会上很多具有竞争力的职位普遍要求英文水平,既然世界上的重要文献大量使用英文记载,那么,对于英语教学的定位也就容易了。我更倾向于英语教学更像是一把打开西方思维的钥匙,而不仅是一门知识。具备英语能力的人,就会更加乐于用英语交流,自主的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也许站在教学本身之外就更能定位教育的目的了。

2、教育资源均衡问题是近来大家关注的热点教育问题,近来,北京中小学也在做出改革,您认为**学校是否会涉及到这个问题?

连校长:爱迪学校办学的宗旨就是去平衡教育资源,为全社会去补充教育资源的不足,和对体制不适应的学生提供一个适合他们的课程体系。比如,理科太难学不懂,文科背诵记忆太多,那学生可以选择商科,或其他,给他们一个重新胜出的机会。

现在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师资的流动是个好开端,但这远远不够。人们对于分数的观念不改变,学生对于名校的追崇就不会改变。同时,还有剔除现行做法的一种假象,教学的质量除了师资,与学生的情况也紧密相关。

我听过很多特级教师的讲课,我相信,如果让他们去教基础差的学生,不一定是行家,甚至连责任心都比不过初级教师。反之,一级教授去教授**的学生也会取得好的成绩,所以资源的均衡要从根儿上去改变。

3、如今在线教育被很多人看好,发展迅猛,爱迪在这方面有没有做些什么?

连校长:爱迪在初始就应用了在线教学,比如共享国外学校的教学资源,同步探讨课堂问题、焦点问题讲座等等。但只是在教学的层面上,而不是教育体系。国内也发展迅速,但如果要纳入整个教育体系,向国外那样成为一种重要的教育力量,要解决两个问题。

一是确立网络教学的地位,在澳大利亚教育标准是立法的,细之,无论你是通过哪个渠道获得的学习,如果达到了学士学位的标准,就应该一视同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不会像我们的很多考试,有些获得的文凭会盖上一个章,似乎是比统招的文凭含金量低,这会限制网络教育的发展。

二是教育提供者要自律。以当今的很多不好的现状来看,很难让人相信,无完整体制监控和严格法律制裁下的网教可以获得社会的认可。

公告:4月5日学校开放日**状元与家长交流

电话:84390808

网址:www.nitbj.cn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