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班收费高只让娃背死书? 学习靠“诵读背”?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学班收费高,多数只让孩子背死书;家长应多言传身教

为了培养6岁儿子的传统美德,刘女士花5000元给他报了一个国学班。“没多久,儿子就能把《**规》背得顺溜,但做事却没长进。”刘女士说。晨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很多国学班只强调“诵读背”,而不讲解具体的含义。

现象

6龄童会背《**规》但他**不能理解

刘女士很喜欢传统文化,年前她在小区里看到了一则国学班的招生启事:“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修养,增加小孩的记忆力和识字能力……”看了这家幼儿国学教育培训班的广告,刘女士动了心。

从去年寒假开始,刘女士把儿子送进了这个国学培训班。如今,儿子飞飞背《**规》已经按要求背到60页了。

刘女士说:“孩子虽然背得挺顺溜,但**不能理解。飞飞刚背完《**规》里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但我叫他吃饭,他说不吃就不吃;叫他睡觉,他说不睡就不睡;叫他帮我,他说不帮就不帮……”对儿子的这种反差,刘女士很沮丧。

调查

国学班收费不菲学费高的近1万元

晨报记者暗访调查发现,重庆的国学教育大致有以下几种模式:主打国学概念的幼儿园、专业培训机构、各种形式的私塾等。

沙坪坝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大概有10多家少儿国学启蒙班,一般3个月为1个学期,每学期学费低的五六百元,高的数千元。

观音桥茂业百货楼上有一家幼儿国学培班,目前开设了智多星、文曲星两门课程。工作人员说,月底可能会开设背诵这门课程,通过背诵《诗经》、《离骚》等**诗文来增强孩子的记忆力,文曲星一学年48个课时,收费9000元。而位于渝北区新牌坊一小区的幼儿园开设了“幼儿读经班”,每天给孩子安排了国学课程,每月收费2500元。

教学

对老师国学知识要求低

多数只让孩子背死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冠名“国学”的教学内容枯燥无味,没有专用教材,一般只是让孩子朗读原文,背死书。

上周五,大溪沟一家国学培训班上课时,五六个孩子跟着年轻女老师朗读《论语》,她念一句,孩子跟着读一句。老师既没有解释,也没有答疑,大多数孩子心不在焉。孩子能懂吗?女老师说,只要反复读,肯定能记住的,即使现在不懂含义,只要把国学**记在脑海里,长大后肯定会用得上。

张欣是一家私立幼儿园的园长,3年前她在南坪开办了一所国学幼儿园。张欣坦言,开办国学教育幼儿园并不需要投入太多,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国学教育主要是背诵,对教师在国学方面的造诣要求不高。

**建议

孩子学会孝敬勤快等

更需要家长言传身教

重庆教科院**教师鲜述文是一名国学学者。对于现在很多国学教育培训机构采用“读经”方式,即“诵读教育法”教育孩子,她觉得有待商榷。

“如果仅‘读经’显然达不到目的。为了对孩子、家长负责,我更**‘讲读教学’。”鲜述文还编写了一本幼儿国学启蒙教材《幼儿经》。

鲜述文觉得,学习国学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传统美德和学习一些传统文化,传承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和精神遗产,家长的出发点也应该是这个,不要带太多的功利目的。“背得好不如做得好。”鲜述文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将文言文中“孝”、“勤”、“忠”等用实际行动表现出来,对幼儿来说,家长的侧面教育很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