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家长:看监控内孩子们喝药情景不寒而栗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又是幼儿园背着家长给孩子乱喂药!记者17日从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了解到,当地的馨港幼儿园给孩子喂食疑似“病毒灵”药片被停业整顿,相关设施设备及物证已封存。

这是继西安市、吉林市多所幼儿园被曝“乱喂药”事件之后,第三个地方发生同类事件。

孩子肚子疼皮肤痒呕吐头晕

“气温一有大的变化就得吃药。”“孩子说,吃的是白色的、苦苦的药片。”多名家长告诉记者,近来一些地方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病毒灵”被曝光,引起了家长们的担忧,于是对孩子进行询问,发现这种行为本地幼儿园也存在。

馨港幼儿园的孩子家长称,自己的孩子入园时体检合格,但后来陆续出现了肚子痛、心慌、皮肤痒、呕吐、头晕等状况,有的女孩下身分泌物增多。

一位在馨港幼儿园就读了两年的孩子家长反映,孩子经常哭着说腿疼,家里一直以为是缺钙,这次一问才知道,孩子腿疼是在幼儿园组织“服药”后才有的状况。“我们不清楚让孩子吃的药会有什么副作用,必须了解事实的真相,向幼儿园讨个说法。”

也有的家长看了园内一段监控视频。“看到孩子们仰头喝药的情景时,不寒而栗!”

据了解,该幼儿园各两个小班、中班和大班,共计学生200名左右。

园方骗家长说喂板蓝根维C

在孩子家长的追问下,馨港幼儿园园长承认曾“为了增加孩子抵抗力”给孩子吃了药,但称给小班的孩子喂食的是板蓝根,而给中班、大班的孩子们吃的是维C,并非是“病毒灵”,也不是处方药。对此,家长们并不认可。

目前,宜昌市夷陵区已组织教育、卫生、药监、公安等单位,前往幼儿园现场调查取证。该幼儿园账目、监控室和卫生室等相关设施设备和物证已被封存,相关人员正在接受调查询问。

当地区**表示,将对此事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切实保护幼儿身体健康。调查过程中,也将开辟信息发布通道,及时向社会和家长发布调查情况。

吉林喂药幼儿园3负责人被刑拘

截至16日17时,吉林市公安局已对吉林市芳林幼儿园董事长助理王丽娜,高新区分园园长张新宇、园长助理郭月辉以**非法行医罪予以刑事拘留。对昌邑区内芳林幼儿园其他三所分园**擅用“病毒灵”正在进一步取证核实。

吉林市***已组织该幼儿园四所分园所属375名幼儿进行了体检,累计回报化验结果167份,其中4名盆腔少量积液,1名双肾增大,6名心肌酶异常的需要进一步会诊。

新闻问答

“病毒灵”究竟是什么药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于锋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老药,学名叫盐酸吗啉胍,主要是用于抗病毒。但是其作用没有明显效果,更别提对病毒有任何预防作用了。因此现在临床上很少使用,“日常教学中都不提这种药了”。

“事实上,抗病毒的药效果都不好,因为病毒不像细菌,病毒有一个特性就是变异,每个感染者的症状和药物反应都有差异,因此,单种药物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作用都非常有限。”于锋说,“如果把病毒比喻成靶子,那么针对这种病毒的疫苗才是正中靶心。但由于病毒的变异性,病毒性的流行疾病过几年就会**一次,疫苗也要跟着更新换代。”

为何多所幼儿园选择“病毒灵”

于锋介绍,病毒灵的价格非常便宜,“一瓶一百颗仅要一块五左右。”

“我猜测,幼儿园缺乏用药常识。‘盐酸吗啉胍’的商品名‘病毒灵’很容易误导普通人认为这是一种针对病毒很‘灵’的药。”于锋说。

长期使用对幼儿有什么副作用

天津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常诚等**表示,药物上市前会进行有效性、安全性的多重测试。而类似病毒灵这种针对常见病的常见药物,其安全性要求更高,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的发生几率都比较低。但长期使用对肝肾和泌尿系统有损害作用,而幼儿由于身体发育尚未成熟,普遍对药物会更加敏感,其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的发生几率也更高。

针对有报道指出,已经有孩子在体检中查出身体不适,于锋认为,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这些孩子的不适症状直接与服用病毒灵有关。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此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长期关注、追踪这些服药孩子的身体状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