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胖墩男比女多 教委发指南引导健康膳食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北京“小胖墩”男比女多教委发指南引导健康膳食

北京市130多万中小学生当中,男、女生肥胖率分别达26.2%和15.2%,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在少儿群体中呈上升趋势。18日,北京市发布“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督促孩子们多吃谷薯、果蔬、奶类,少吃油和盐;今年还将大力培训校园营养师,改扩建校内食堂,**孩子们的健康膳食。

这是中新网记者从今天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截至2013年,北京中小学生共130多万人,其中2/3学生、约80万人在校内就餐。2009年北京市**制定了《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将合理膳食行动作为九大行动之一,提出2018年中小学生肥胖率下降到15%以下等目标。

北京市卫生***疾控处谢辉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北京中小学生肥胖问题日趋严重,膳食结构不合理,谷薯类、蔬菜水果、奶类摄入量不足,油脂、盐等摄入量过多。她称,2011—2012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男、女生肥胖率分别达26.2%和15.2%,高血压、高血脂、小儿慢性病等疾病呈上升趋势。

北京市教委后勤处张龙说,目前学生营养不良,“不是食物不足,而是营养意识差、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他认为,**校内就餐需求、**食品安全、**营养均衡将是一项长期任务。

针对校园就餐环境改善,张龙介绍,北京今年将大力开展饮食习惯培养教育,进行校园营养师的培训,*批培训将于3月20日进行,参与学校达200家;另外将加大投入,计划新建、改扩建300余所学校食堂,推进中小学校食堂管理规范化,探索提供新的供餐模式等。

针对校园小卖部的管理,张龙说,为**学生的就餐安全和膳食平衡,鼓励学生在校园食用正餐,目前北京仅允许寄宿制学校设立校内小卖部。他表示,校园小卖部是以提供便利为主,不应以**为目的。

今天发会上同时发布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指引》共分五章,包括中小学生健康膳食原则、每日摄入食物量、每日摄入食物种类、不同健康状况学生的健康膳食指导、对家长学校的建议等内容。

《指引》提出8项健康膳食原则,其中包括食物要多样,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每天吃新鲜蔬菜水果,深色蔬菜至少占一半;每天吃奶类和大豆;吃适量鱼、禽、蛋和瘦肉;口味清淡,少盐少油;三餐定时定量;每天足量饮水;每天**1小时以上户外锻炼等。

《指引》利用表格、图片等形式,概述了中小学生每日科学的食物摄入量,提出了早餐能量应占全天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40%等建议。

健康饮食吃什么?怎么吃?《指引》提出健康餐盘的概念,即每个餐盘分6份,主食占3份、蔬菜占2份、肉菜占1份;将零食按**级别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量食用”三大类。

针对超重、血脂偏高、血压偏高、血糖偏高、低体重性营养不良、营养素缺乏等不同状况,《指引》分别制订了不同的指导计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