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首个高中经济学实验班:高中生课堂学念“生意经”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在课堂上,同学们模拟中美关于光伏产品“双反”问题进行高层“商务谈判”,念起“生意经”来还真像模像样。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育英学校有个全市乃至全国*个经济学实验班,本报记者昨天走进这个实验班,一睹高中生在课堂上如何学念“生意经”。

课上模拟商务谈判

上午的*后一节课,高一(1)班学生来到学校的经济学实验室上专业课—经济学课。按照老师的要求,这堂课上,学生们要就前些时候发生的中美光伏产品“双反”大战进行模拟谈判。

“嘿,老同学,好久不见啊……”一进门,“中方代表”就使用谈判技巧,先和“美方代表”套磁,台下师生忍俊不禁。别说,这招儿还真管用,原本一脸严肃的“美方代表”立刻放松了“警惕”。

言归正传。4名“美方代表”严正提出针对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出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征收30%至250%的反倾销产品购置税,对此,4名“中方代表”微笑应答,称“并不认为出口光伏产品损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随即一一阐述了其不合理性。

经济学课老师遇芳介绍,在这门课上,她经常会选取类似的经济热点让学生研究,形式上也别开生面,除谈判外,还有辩论、模拟炒股、外出参观、游戏体验等。为了完成她布置的功课,学生需要在课下查阅大量资料,这是与学习其他高考学科课程*大的不同之处。

在学生中间,还坐着三位遇芳拉来的评委,分别是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志旺、中国光大银行北京交大支行理财经理顾文和社科院经济学博士王飞。模拟谈判结束后,**一一进行点评。

博士研究生教炒股

其实,中小学开设经济学课在国外非常普遍,但在国内还属新鲜事物,如果照搬国外教材,未必适合国情。为此,育英学校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次在高中**课内容的基础上,针对高中生开发了经济学课程,每周两课时。还聘请了4名专职教师,全是学经济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

该校的经济学课主要包括两部分—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学生要了解国内生产总值、国民收入、**贸易、通货膨胀这些专业知识,要明白**调控宏观经济时可能采用的手段,要学着像经济学家那样去思考“需求与供给的关系”、“收入如何分配”,甚至还要学炒股。

教材中专门有一章叫《你会炒股吗?》,里面详细介绍了股票的价格、股票价格的决定因素、**因素和**经济形势与股票价格的关系及股市为什么会产生泡沫等。为给学生创设真实的学习环境,育英学校仿照股市交易大厅修建了经济学实验室,桌上有电脑,墙上有大盘,还有“大户室”供学生体验……

经济学课为学生注入了理财观念,高二年级学生郑睿参加电视台的一档理财节目后,赢得3万元奖金。实验班的其他同学也颇具经济头脑,纷纷开办经济社团,从事水吧、礼品销售等经营活动。据悉,水吧一学期就赚了4000多元,而一款穿着校服的玩具熊每个也被卖出30元的价格,经济社团收入十分可观。这些收入一部分作为社团周转资金,其余的学校用于学生奖学金。

录取未特设门槛儿

育英学校经济学实验班开设于2012年9月。目前该校高一和高二两个年级、12个教学班中,共有4个经济学实验班、160名学生在读。只不过学校对此一直比较低调,其教学成果鲜为外人所知。

校长于会祥介绍,进入这个实验班并没有特殊门槛儿,只要达到学校对分数的要求,并对经济学感兴趣就行。从往届学生来看,不少孩子是特别喜欢经济,专门奔着学经济而来的。高一学生刘安澜就是因为将来想从事经济方面的工作专门报考经济学实验班的,“上初中时我就喜欢看经济方面的书,我的理想是在21岁时开家公司。”当然,也有学生坦言自己是“稀里糊涂”考进经济学实验班的,因为“中考时年龄还小,不太懂得人生规划,只好让父母做主”。

按照计划,今年育英学校的经济学实验班将继续招生,名额为90人。

自主招生或有优势

曾有家长担心,经济学实验班专业性太强,若孩子将来对经济不感兴趣,可能会浪费学习时间,对高考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于会祥解释,当初设立经济学实验班,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他看来,经济学是一门综合性课程,涉及数学、地理、军事、社会等多方面内容,若学生致力研究,有益于开阔思路,拓展视野。其次,一些学生本身喜欢这门学科,提早介入也有助于其人生规划。

“目前学校的经济学课属于校本课程范畴,并未挤占语文、数学、物理等科目课时,高考该怎么考还怎么考,学生届时还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明年高考,育英学校经济学实验班将出现*届毕业生,目前已有部分知名高校表示,愿意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做进一步了解。

特色班有助职业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表示,育英学校开设的经济学实验班符合教育部关于高中个性化、多样化办学的教育改革发展方向,对于培养专门人才很有意义。

当下,国内教育普遍存在高中生只专注基础课程学习,考大学时却不知考什么专业。育英学校走特色化办学的路子,尤其能与大学专业方向对口开设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有助于学生尽早确定职业发展志向。

李亦菲建议学校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系,整合社会资源,改变现在普遍封闭办学的格局。此外,学校应提醒学生规划学习时间,防止因在特色学科上过分投入精力而忽略基础学科的学习。记者贾晓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