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中小学生就有1个胖墩 北京市为学生开出首份“健康食谱”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五个中小学生中,就有一个“小胖墩”。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市教委处获悉,本市中小学生肥胖率逐年上升,去年已达到21.46%,形势不容乐观。昨天,两委联合启动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次发布《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为中小学生开出*份“健康食谱”。

“小胖墩”使慢性病检出率上升

2005至2006学年,本市中小学生肥胖率是14.10%,而到了2012至2013学年,已经飙升到了21.46%。其中男生肥胖率高于女生,中学生高于小学生,郊区学生呈上升趋势。值得注意的是,初一学生的肥胖检出率比小学一年级多了11.79%。

“小胖墩”的增多使得中小学生中,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病包括糖尿病、血脂异常和代谢综合征等的检出率均呈上升趋势。相关调查显示本市中小学生膳食结构不合理—谷薯类、蔬菜水果类、奶类摄入量不足,而油脂、盐等摄入量过多。**表示,如果不加强干预,中小学生将会成为慢性病发生的潜在人群。

据统计,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共13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为110万名,其中在校就餐人数占三分之二。“我以前的工作是关注孩子能不能吃上饭,吃的饭是不是卫生,现在得关注营养搭配是不是合理。”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张龙表示。

“健康食谱”**到“克”

本市组织国家疾控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及其附属医院和北京市教育***门的学生营养**,编写并正式出版了《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膳食指引》。《指引》对中小学生每日摄入的食物量和种类进行了要求,摄入量**到“克”。

例如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每天吃的蔬菜应该在300克至350克、奶和奶制品300克等。

为方便学生家长记忆,**参照国外方法,教家长用“十个拳头原则”来记忆膳食方式,“肉:粮:奶豆:菜果=1:2:2:5”,即中小学生每天食物摄入量,鱼禽蛋肉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主食两个拳头大小,奶制品和豆类两个拳头大小,蔬果五个拳头大小。“拳头指的是孩子拳头的大小。”营养**说。

肥胖等6类学生有专门菜单

《指引》还为有肥胖、血脂偏高、血压偏高、血糖偏高、低体重营养不良学生和营养素缺乏等6类情况的学生开出“专属食谱”。

给超重肥胖孩子的食谱显示,饮食上要注意每天吃早餐,避免中午因饥饿而食用过多食物。烹调时多采用蒸、煮、凉拌和快炒,少用油,不用煎和油炸。用小号餐具进餐,每餐细嚼慢咽,减慢吃饭速度,每餐吃七八分饱。以低脂或脱脂牛奶代替全脂牛奶。饮用白开水,少买少喝碳酸饮料。

血压偏高学生的食谱显示,每天的食盐总量不超过6克,不吃咸菜、腌肉、香肠等腌制食物。要多吃富含钾、镁、钙的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豆类、水果、菌藻、牛奶。

家长可免费下载食谱

膳食指引如何从纸上走到餐桌?市卫生***负责人表示,此书将向学校发放,用于指导学校做好健康膳食,此外,家长可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免费下载。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学校要建立营养师队伍。从本周起,*批200家学校的食堂负责人要接受为期一周的膳食营养培训。

孩子的零食也被标注“可经常食用”或“适当食用”。《指引》中还提到,学校若设有小卖部,应优先售卖“可经常食用”的零食,对“适当食用”的零食应作出明确标示。“可经常食用”为鼓励多吃的零食,如燕麦、酸奶等。而“适当食用”为尽量少吃和限量食用的食物,如炒饭、拌有沙拉酱的水果、乳酸菌饮料等。

据介绍,市卫生***和市教委联合启动的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的目标是到2018年,中小学生的肥胖率能够下降到15%以下。

链接

每天应摄入的食物量

谷类薯类及杂豆:

300克—600克

水:1200毫升

蔬菜类:300克—600克

水果类:150克—400克

畜禽肉类:50克—75克

鱼虾类:75克—100克

蛋类:50克

奶类及奶制品:300克

大豆类及坚果:30克—50克

油:25克

盐:6克

鼓励多吃的食物

以下食物每天食用,并采用蒸、煮、炖、凉拌等低盐少油的烹调方式。

粮谷类:小学生每天吃粗杂粮不少于25克、中学生每天不少于50克。

新鲜蔬菜水果:一半以上应为深绿色、红色、橙黄色、紫色的蔬果,要吃整个的蔬菜水果而不是榨汁喝。

奶及奶制品:建议每天喝鲜奶至少300毫升,也可用300毫升酸奶或45克奶粉替换着喝。

水产品:建议每周至少吃3次。

蛋类:建议每天1个。

大豆及其制品:建议每天都吃豆制品。

白开水。

尽量少吃的食物

有些食物本身含有或在加工中加入了中等量的油脂、盐或糖,应尽量少吃,每周要少于3次。

添加油脂的谷类,如炒饭、炒面等。

含脂肪较多的肉类或带皮的禽肉,如五花肉、带皮鸡肉等。

加工或腌制的肉、蛋、蔬果类制品,如腊肉、咸鸭蛋、水果沙拉、盐焗花生等。

含一定量糖,且含有奶、果汁、蔬菜汁的饮料,如杏仁露、核桃露、乳酸菌饮料等。

限量食用的食物

下列食物本身含有或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油脂、盐或糖,这些食物尽量做到每周不超过1次,超重或肥胖的学生更应该严格控制摄入这些食物。

油炸食品、烧烤食品。

含动物脂肪酸或饱和脂肪酸高的食品,如肥肉、动物脑、黄油、炼乳、油炸方便面等。

添加了氢化植物油或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奶油蛋糕、起酥饼干、人造黄油等。

含糖量高的食品,如糖豆、果冻、含糖碳酸饮料、风味饮料等。

高盐分或者高糖分的蔬果类制品,如酱菜、蜜饯等。

记者方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