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没考满分大哭不出门 做题“自罚”(图)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真人秀节目《*强大脑》中,12岁选手李云龙失声痛哭的情景

“希望所有父母孩子都看看这期*强大脑李云龙和安德烈的对决,到底谁赢了!”上周五江苏卫视的《*强大脑》节目无疑在家有学生的父母中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网友们关于教育“得失心”的大讨论。12岁的李云龙在节目现场失声痛哭的场景让不少家长深深反思:享受过程和看重结果,到底哪个更重要?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家长、老师在和孩子相处时,往往会把自己的各种“要求”传递给孩子,甚至有孩子因受不了压力而崩溃。“我承认,之前一直会和孩子说‘别人家的孩子怎样怎样’,看完这场节目,我决定再也不说了。”一位扬子小记者的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电视回放

《*强大脑》中

误以为自己输了12岁选手崩溃大哭

在《*强大脑》的舞台上,“蛋叔”李勇这个名字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他与12岁的儿子李云龙在*近三期节目播出后不断接收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网友的板砖和口水,尤其上周五李云龙在**赛场上的崩溃大哭,让许多人认为李云龙是赢了比赛输了快乐,并谴责李勇“虎爸”式的教育方式。

上周五《*强大脑》中国队对战意大利队,李云龙对阵意大利少年安德烈,记忆51对新人的站位顺序。由于一个小误会,李云龙认定自己摆放错误,在现场崩溃大哭。节目一经播出,网络上口水、板砖通通飞向李勇父子,认为中国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太差。

对于儿子的眼泪,李勇起初也有些生气,不过李勇认为:“他们都是只有12岁的孩子,委屈了就哭很正常。在前**熟悉比赛规则时,安德烈一连记错了好几个地方,他崩溃了,趴在爸爸怀里哭了很久。我们没有人觉得这是丢了一个国家的脸,都去安慰他、鼓励他。”

在对李勇父子的争议中,*多的是对李勇教育方式的讨论和质疑。现场嘉宾陶晶莹问:“李云龙,你有梦想吗?”李云龙迟疑了许久才回答:“没有。”这在网络上一时引发“虎爸式教育”的讨论热潮。

对此,李勇表示李云龙答完之后很后悔:“他说当时就是反应不过来,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12岁的李云龙学过围棋、珠心算、魔方、记忆。李勇说,自己在儿子训练过程中的角色是“教练和监督员”。李云龙的中期目标是“获得世界记忆**称号”,但这个目标并非是他给儿子设定的,“这是李云龙和他的姐姐商量决定的,我并没有干涉他们。”有人说,李勇是在利用儿子完成自己的梦想,李勇并不赞同:“应该这样说,儿子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这就是我的梦想了。”但紧密的训练安排,确实是李云龙这个年龄的孩子不愿意承受的。李云龙有时会对父亲说:“我想出去玩。”李勇也常常苦恼,“我也一直在跟儿子商量,我们的训练计划调整过两次了,就想多挤出点时间给他自己。但训练,真的不能少。”

面对质疑,李勇苦恼,但依旧执着:“我会坚持我的教育方式,因为这是对李云龙真的好。”本报综合

这些孩子也“崩溃”过

数学少考了3分五年级孩子疯狂做题“自罚”

语文95分全班*高,数学97分全班第二。上学期期末成绩一出炉,五年级的男生吴浩便开始懊恼,数学试卷上丢失的3分去哪儿了?从小到大,吴浩一直都是老师和同学们心中公认的“学霸”,五年来的数学考试几乎没有失手的时候,语文和英语成绩也一直是全班**。虽然总分加起来,吴浩的期末成绩依然是全班**名,但他依然为成绩单中数学考分的“瑕疵”懊恼不已。拿到成绩回家的当天,吴浩将自己闷在房间里哭了大半天,当天的午饭和晚饭都没有吃,以此作为“自我惩罚”。

“我们以为孩子当天懊恼一下就行了,谁知道当天晚上,他房间的灯也一直亮着。我悄悄打开他的房门,发现他一直没睡着,躺在床上叹着气。”吴浩的妈妈说。第二天,吴浩依然没有吃饭,不吭声地在房间里做起了练习题,家人怎么劝都不管用,吴浩说什么都不愿意走出房门。这样的状态吴浩持续了十来天,家人原定的寒假出行计划全部被打乱。睡不好觉,不愿吃饭怎么行,耗费三个小时做通思想工作后,吴浩的妈妈带着儿子来到了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面对医生的心理疏导,吴浩失声痛哭,“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少考那3分,太丢人了,我必须要惩罚自己。”吴浩说。

“这个孩子太要强,虽然心理疏导之后他的症状有所缓解,但将来面临压力更大的高考的时候,他要承受的心理压力可能会更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告诉记者,在和吴浩家长的沟通过程中,袁主任发现,虽然吴浩的妈妈多次表示要对孩子“放养”,但在平时依然会不自觉给孩子“定目标”,“考到一百分给奖励,考不到100分就‘不喜欢孩子’,时间一长,孩子的心理状态会发生变化。”

为小升初进名校六年级女孩整夜睡不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些像吴浩这样自己特别要好的孩子,往往对自我的要求特别高,所以不允许自己出现失败,因此一旦出现挫折就会特别痛苦。而另外也有一些孩子,他们因为承受了来自家长或学校等方面的压力,生活变得十分忙碌并且整日生活在焦虑之中。“我总是很担心自己不能做好,让爸爸妈妈失望。”小萱是南京一位六年级的小学生,即将面临的小升初让这个小女孩忧心忡忡。“妈妈跟我说,我得上个好初中,这样以后才能上好高中、好大学,以后才能有好的工作。为了能上名校,妈妈说她在到处求人,而且花多少钱也愿意。她不停地跟我说:你自己要争气!你成绩好妈妈才有脸去请人帮忙。我学习真的很认真,但是我觉得我很累,晚上一想到上不了好初中我都会整夜整夜睡不着。”小萱的一个“累”字说出了很多孩子的心声。

“我恨弹钢琴!”小莉是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她的钢琴已经8级了,原本是自己要求学的钢琴,现在却看到钢琴就跟看到仇人似的。“妈妈不停地逼我练习,叫我考级,她跟我说:我考到钢琴十级她就再也不管我钢琴了,可是我就是不想再弹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并非无忧无虑,各种各样来自学校和家庭的烦恼让孩子们“喘不过气”。“我学校调研考试英语考砸了,被老师先后骂了有1个小时。”玄武区一所知名小学的小君告诉记者,她很在乎老师和同学对她的评价。“我不想变成差学生。”

孩子为什么会“崩溃”

家长总想孩子更好,要求过高让孩子备受压力

“12岁的孩子在这样大的场合没扛住哭了,这挺正常的啊。”家长丁先生是《*强大脑》的铁粉,一集不落地看完了开播以来的所有节目,对于李云龙开赛以来的所有表现了如指掌。“这么大的场合,带着孩子去比赛,总归会有些压力的,而且孩子总有好胜心,谁不想赢?”丁先生认为,12岁的孩子还没经过太多的“捶打”,心态相对比较脆弱也不算意外。

在生活中,丁先生其实也是位“虎爸”式的家长,“我和太太都是博士毕业,孩子的智商肯定没问题,关键就看用功的程度。”为了把儿子培养成家里的第三个博士,丁先生没少费脑筋,儿子刚刚踏入小学的门槛时就给他报了奥数、英语和信息三个兴趣班。但无奈的是,父母的高智商在儿子身上发生了“基因突变”,小丁的功课始终考不进班级前十名。眼看着同事的女儿一路“高歌猛进”的成绩单,丁先生非常眼红,决定将儿子晚上放学后的时间也利用起来,送到一对一的老师家进行补习。“大脑是可以被开发的,男孩子发力晚,现在给他做好时间规划,抓紧一些,将来一定能成才。”

李云龙的眼泪不仅让《*强大脑》节目组乱成一团,电视荧屏外的家长也看的心悸不已。“我决定再也不和孩子说‘别人家的孩子怎样怎样’了,给孩子造成这么大的压力,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南京财经大学附属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朱女士看完节目后决定,先进行“自我反省”,然后再来教育孩子。

朱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每一次孩子扒着“家校通”看成绩后,都会对自己的瘸腿科目叹气很久,“我也会安慰她,这一次考得不好还有下一次,数学成绩总归会上去。但看到家长群里其他家长在晒成绩,还是会忍不住说她两句。”但每次朱女士唠叨时,女儿小朱总是冷面以对。“以往总觉得她只喜欢听好话,一说其他孩子比她好就生气,现在这样想想,我是不是应该换一种表达方式来引导女儿的成长?”

专家视点

别只盯着孩子学习还要关注“情感发育”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中国,这样的“教育理念”已经沿袭上千年。而“粥少僧多”的现实让很多人认为,只有比别人更强,才能获得更多。“我们在教育中,往往太注重结果,而忽视了过程。就拿比赛来说,很多中国家长带孩子参加比赛是要拿奖的,而并非享受比赛的过程。”南京莲花实验学校校长李建华认为,现实中,人们往往为了某一样东西,就会窄化成一条线。打个比方来说,我们要从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很多时候,我们就只会盯着“到那个地方”这个*终的目标,然后想方设法地去到达,但是我们却没有闲情逸致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其实,对孩子来说,学习有智力因素,还有非智力因素影响。家长在教育中,应该设法唤醒孩子的非智力因素,激发孩子的成功。“看一个孩子的成长或者成功,不仅要看他的知识水平发展到什么程度,还要看他相应年龄段的情感发育程度。其实每个孩子都希望成功,但属于每一个人的成功是不一样的。如果只是一味强调智力的开发,而忽略了情感的同步发展,那么孩子在遭遇很多变化和结果的时候就会出现无法承受的情况,这样的打击对孩子来说是很残忍的。”

教育是农业非工业请让孩子“慢慢长”

“我觉得李云龙这个孩子的表现,并没有必要去放大。因为他是一个孩子,他正在长大,在成长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是有原因的,他更应该被鼓励和安慰。”特级教师、南京市教研室书记刘永和告诉记者,不过这期的节目还是能给教育带来一些思考。

首先,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能以太多的功利性目的来要求。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农业就是要给阳光、给水、尽心施肥,让农作物慢慢成长。对孩子也是这样,如果非要让孩子背负“一定要成功”、“一定要出类拔萃”这样的枷锁,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第二,新课程改革已经在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目标,也就是说,在学校教育中,已经关注到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需要提醒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比赛,但请不要让功利性的竞争弥漫在未成年人的成长中。很多比赛只是短期的结果,笑到*后才是真胜利。因此学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罢,都不能过于短视,逼着孩子去追逐所谓的成功;第三,“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家长是孩子的**任老师,也是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如果家长的言行给孩子过大的压力,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建议家长首先要学会的,是要以平常心看待孩子的成长,不要只盯着结果,而忽略了孩子成长的过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