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退出“高考:寒门子弟最受伤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高考不变,削弱英语即是看轻英语

没有谁能够否认当下高考的指挥棒作用,于各个学科而言更是如此。谁的分值高,谁就冲在**位。在之前,河北衡水中学的新闻中有一个细节,即一些与高考无关甚至不重要的事情都不被允许。很遗憾,如果按照如今的改革方案,英语在未来的高考中确实不那么重要了,因为一考定**还在,而英语已经不在了。

但无论如何也无法否认英语的重要性,即使从个人角度来讲,英语仍然无可或缺。除了对人生、对视野、对阅历、对眼界的开阔,从实用的角度来说,也是对个人价值的提升。作家@押沙龙在微博中说:“文科我不知道,但理工科学生要是不会英语,读不了英语文档,那跟废柴没什么两样。你问问华为、中兴肯不肯招不会英语的工程师?”

有*人自有办法,只是穷人孩子的道路,就更窄了

高考英语的社会化考试,必然形成一个天量的英语补习市场,其费用将远远高于现行的高中英语教育。社会化考试就是市场化考试,有雅思、托福的上千元考试费作为参照,恐怕将来考试的费用不会低。对于城市家庭来说,不管有*与否,相信其对英语的重视从自身的生活体验中也能得到,所以,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对孩子的英语教育。只是,对于普通家庭可能会再填上一笔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教育薄弱地区的英语教学会随着英语淡出高考,而进一步被削弱。这会对落后地区、寒门子弟学习外语造成两个方面的挤压。对于很多城市底层或者农村孩子来说,他们没有那样丰足的生活条件,即使通过个人努力进入大学,但是在基础教育中,英语能力的先天不足必然使其在未来的同等条件竞争中失去优势,这样一来,寒门子弟的上升渠道只会越来越窄,社会阶层也将愈发的固话。

而还有不可忽视的一点,越来越多的寒门子弟因为各种原因,失去甚至有意放弃晋升大学的机会,而这也并不意味着英语在他们未来的生活中毫无作用。张彤禾在《打工女孩》中曾经写过,在东莞打工的人们,为了更高的发展,依然会利用业余时间甚至放弃工作来学习。而未来,很多人本应该在学校受到的英语教育恐怕会大打折扣。

英语教学方法有问题可以改,但削弱英语就是大错特错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