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的小手为啥放背后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去幼儿园,经常看到这样的景象:孩子们稚气的小脸,端端正正的小身板,无一例外把小手背在身后。老师还会用儿歌来强化这种"标准坐姿":"小手放背后,小脚并并拢,小嘴闭闭牢",每节课开始前,都要带领全班大声说出来。这时,如果有孩子动来动去,马上会受到老师呵斥。

眼前的景象,让我不由想起几年前的一幕。那是一个外国幼儿课堂,金发碧眼的老师在台上讲,底下却乱成一团:有的听老师讲课,有的聊天嬉闹,有的摆弄玩具,甚至有孩子挥舞着大棒,在课桌间穿梭打闹。令人意外的,是老师的"淡然处之",仿佛见怪不怪、本该如此。

值得玩味的,是一个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上课时,孩子们需要坐得端端正正吗?在很多人看来,当然!否则,如何维持课堂秩序?如何培养社会化习惯?甚至在幼儿教师考试答案中,"教师对幼儿坐姿的要求"都应是"坐稳且端正",而非"幼儿自觉舒适即可"。

可是,在幼儿园的课堂上,孩子为什么不能坐得"自觉舒适"呢?*起码,为什么非要把手背在身后呢?一位幼儿教师也曾习惯于"小手放背后",可就在一次做**时,她突然发现,不到5分钟,自己的手就酸了,浑身不自在。她这才意识到,一味强调坐姿,不仅限制了孩子的身体自由,甚至"剥夺"了孩子的注意力,让原本应该集中在听课上的精力,耗费在了摆正坐姿上。

"小手放背后"思维模式更大的弊端在于,束缚了孩子心灵的健康发展。在"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讨论中,"学生太听话,缺乏创见和批判精神"备受诟病。试问,一个从幼儿园起就被教育把手背在身后才是"好学生"的孩子,怎能不"太听话"?又何来敢于挑战**的批判性思维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