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校车冒领补贴近10万 6个公章拦不住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11辆校车实际座位为174个,但向***门申报补贴时,却变成474个,多领补贴款近10万元。冒领财政资金的事发生在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尽管近日于洪区教育局已经让涉案的沈阳雨露校运有限公司退回了虚报冒领的资金,但留下的一连串疑问却令人深思。

据悉,这起冒领财政资金的案件源于校车车主的举报。如果没有举报,财政补贴的机制自身能否有纠错?

冒领财政资金近10万元

沈阳市于洪区有两家校车运营公司,其中一家为雨露公司。2013年年末,两家公司领取了于洪区教育局发放的2012年至2013年校车座位补贴款,共计约120万元。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申请补贴时,该公司错报座位数的车辆有11辆,座位从174个,莫名增加到474个,涉及补贴9.6万元。雨露公司车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车被多报了座位,但自己并未多领补助。

据介绍,***门的财政补贴本是面向在本区运营的校车车主。一位学生的校车费每月200元,**补贴给车主100元,学生只需要出100元。

校车车主刘师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个座位每月补贴100元,一辆车扣除油*和保险,以及交到挂靠公司的管理费和车辆雇用监管人员的费用,自己每个月能挣约3000多元,否则难以维持运营,教育局的运营补助很有必要。

被虚报车座的具体情况是,有的8个座的车申报时成了47个,17个座的成了49个。雨露公司负责人许经理说,他们没有弄虚作假,是当时录入环节打错了。

于洪区教育局针对此事作出了一份情况说明。2013年5月,当地成立了设在区教育局的校车办,由这个部门对区内的“雨露”和“顺利通”两家校车公司进行补贴,每车每座每月按23元发放,此次发放的是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的校车补贴。其中雨露141台,顺利通73台。公司负责发放到车主。

根据情况说明,2013年12月初,有车主反映校车运营补贴有多有少。于洪区教育局意识到校车补贴报表可能存在问题,就对两家校车公司报表重新核对,发现雨露公司报表中存在以下问题:有16台校车多报99176元;有7台校车少报3542元,差额多报95634元。对此责令雨露公司把多报的校车补贴款95634元上缴区核算中心,该公司2014年3月3日已将此款上缴。

于洪区教育局称,鉴于雨露公司对校车补贴虚报冒领事件负有直接责任,责令雨露公司严格进行内部整改,就此事作出深刻检查,澄清事实真相挽回影响。

对于这份处理意见,一些车主并不满意。他们说,如果没有车主举报,这件事是否就不了了之?教育局称“认真核算了”,那多报了300个座位多领了近10万元*当初为什么没发现?以后怎么**此类事件?

6个公章缘何拦不住“误报”

刘师傅称,校车司机在申请校车证时会提交相关材料,包括申请表、车辆类型,牌号,核载、实载人数,行走路线等信息,同时还有一套盖有学校、校车公司、交管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以及***门等6个相关部门公章的同意书。

这些材料中,行车证复印件和申请表中都有核载人数的信息。那么,是雨露公司提供的材料中这些信息都存在错误,还是于洪区教育局未核材料,仅根据雨露公司递交申领补贴的信息表就直接发放补贴?

3月1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于洪区教育局,希望查看雨露公司申领补贴时提交的材料。于洪区教育局中小学校车管理办公室郭科长接受采访时表示,2013年8月教育局接管校车补贴发放,2012年到2013年的校车信息,校车办当时没有掌握。雨露公司申请补贴提供的材料只有141台车辆的补贴申请表。

郭科长证实,包含行车证,公章等信息的车辆申请表,在办校车手续审批时已经核对过,之后这些材料返回公司或个人,教育局没有备案。因为审批时已经核对过车辆申请表了,自己就相信了校车公司,等发放补贴的时候,自己就按着雨露公司提供的141台车的总的补贴表格发放,没有一一按着车辆申请表核对实际座位数,没想到雨露公司申请补贴时会把座位信息写错。

那为什么会多领近10万元?郭科长称,这是雨露公司的原因,公司称干活的人复制粘贴错了。

郭科长认为,自己的确有疏漏,应该按着行车证一台车一台车地进行核实,但当时做这项工作的只有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没想到公司会登记错。以后再发补贴一定会核对行车证信息,到交警部门车辆登记所核对,因为行车证也可能作假。

“涉及120万元补贴款发放的时候没有审核,报多少就发多少?究竟是不负责任还是另有隐情?”刘师傅认为郭科长的话难以让人信服。

于洪区教育局分管校车工作的副局长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门管理校车缺少监管权力,即使发现问题教育局也不能扣车,如果是公司虚报座位了,由公安部门认定了,***门只能责令其整改反思。当然,教育局工作也有失误,当时校车办只有两个工作人员,200多台车,时间人力都有限,也没想到有虚报的情况。

于洪区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于洪区**为了调动校车更新车辆和规范合理运营的积极性,下发购车和运营补贴220多万元。于洪区非常重视校车安全,去年更新车辆100多台,很多不符合标准的车都停了。于洪区重视校车管理积极投入,纳入预算积极发放,却出了问题,教育局刚接手经验不足,明年会请交通部门和教育局合作,**补贴准确发放。

是否还有其他车辆冒领补贴

还有校车司机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有部分挂靠在雨露公司的校车压根儿就不在于洪区接送学生,却也在于洪区冒领运营补贴。

一名挂靠雨露公司的车主称,自己的车并未在于洪区运营,也不接送该区的学生,也没得到于洪区补助,但却发现自己的车出现在雨露公司申领补贴的名单上。

2013年2月于洪区校车工作**小组发布的《于洪区校车补贴资金审批发放管理办法》显示,于洪区当时有校车217台,校车座位数20座以下较多,接送学生数量少,***的每月收入5000元,全年收入4.5万元左右,为规范于洪校车规范化运营,采取**补贴的方式,将在雨露、顺利通两家公司挂靠的个体校车,纳入校车公司管理,力争在3年内将现有校车全部置换成国家标准化校车。

车主李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有多辆车挂靠在雨露公司。按照于洪区《办法》,自己的车并不在申领补助范围内。《办法》规定补助仅限义务教育阶段,但自己在于洪区接送的是高中的学生。并在皇姑区接送中小学生,因为皇姑区没有校车公司,所以李明将车挂靠到雨露。按理说是不应该领取补助的,但他却在141辆车的名单上发现了自己的车,也就是说雨露公司用他的车的名义领取了补助,装进了公司的腰包。

3月17日下午4时,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沈阳市皇姑区珠江五校和120中学街道的两旁停放着约40辆校车,有十几辆属于雨露公司,当中有5辆车在雨露公司领取于洪区运营补贴的名单上。

不在于洪区运营,那申请材料中,学校盖的章,教育局、公司盖的章,还有实名制的乘车学生登记,这些是从哪来的呢?李明对这些材料一无所知,不知道公司怎么用他的车办理了于洪区相关中小学运营的手续。

有类似的遭遇的还有雨露公司的另一名校车车主李云。他2013年3月从别人手里买的车,该车一直挂靠在雨露公司。李云接手后一直在皇姑区接送学生,从未在于洪区运营。他*近才知道雨露公司用他的车申请了于洪区补助。

***门能否监管到这些冒领问题

于洪区教育局校车办郭科长称,我们只能核实雨露公司报给我们的学校公章和信息,具体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很难核实。教育局只跟公司对接,由公司跟车主对接,我们跟公司签的合同,至于公司和车主之间什么关系,公司是否做了假,*又是否发给车主,我们无法核实。即使车主向我们反应情况,我们也只能跟公司核对,无法追究公司责任。我们审核只能看学校公章,根据申请表上的6个章来审核。此外,只要接送了我们于洪区的学生,剩下时间车主可以去接其他区的学生。

教育局接管前,校车补贴的发放由交通局管理,那么交通局是如何管理的,又是否发现了类似的问题?记者3月19日来到于洪区交通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发现类似问题,交通局当时是把运营补贴发放到乡镇街道,街道发给车主。

“市交通局审批后,我们负责发放补贴,车主将行车执照、保险驾照等手续提供给我们审核。当时车主没有挂靠公司,他们自己来交材料,我们逐个审核。校车**,*先学校和乡镇街道都需要盖章认可,包括接送学生名单。我们发校车证的时候有登记,做完校车证市里还要审核行车证,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等。审核通过后,区财务中心将补贴款拨到街道。”该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把*发放给街道,街道不可能作假,街道也不接触公司,也只针对车主,车主需要去街道备案,街道对车主也有审核,一年一**,补贴一年一发放。

那么雨露公司到底有没有虚报冒领校车补贴,车主举报的这些情况又是否属实?雨露公司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本报沈阳3月20日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